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夢過,走過

夢過,走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日,浩瀚穹蒼泛着淺淡的藍,一輪燦爛的紅日在天頂懸挂着,幾朵白雲浮動着柔軟的身姿,恬淡而安逸。天安門廣場一如往常,熱鬧中略帶些寂靜,偶爾掠過結伴相行的人影,他們顯露着一線酡紅的臉頰上,純黑的眼瞳旁總伴隨着絲絲笑紋。

  有一個攜帶背包的年輕男子,站在五星紅旗下,仰望着旗幟,清秀俊朗的面容上裸露出羞赧的微笑。他深情的眼眸中閃爍着透亮的液體,在溫暖陽光下映射出一種動人的光芒。鮮紅的國旗在溫柔的微風中舞動,肆意展示自己的靈魂,讓每個華夏兒女的心田裡都飄揚進一縷對中國濃濃的特殊情韻。剎那間,血紅的色彩彷彿流淌到了男子的身體中,這久違的祖國,闊別四年之後,他終於再次真實的踩踏在了它散落着橡葉楓葉的泥土上。周圍是熟悉的街道,處處飄蕩着親切的漢語幽香,它們縈繞在耳畔,似一首首世間最溫情的歌曲。他聆聽着那地道的京味兒普通話,想着不久又要離開這個深愛的國度,繼續進行自己的夢想,淚花已情不自禁地溢滿眼眶。此刻,鋼一般堅強的男孩兒竟如水一樣柔弱,只因為對這片土地深深地眷戀和不舍。他從口袋裡拿出手機,翻找到相機功能,轉過身,伸出修長的手臂,然後高高舉起,只聽一個真切的聲響,英俊的身姿便永遠被鏤刻到了五星紅旗下。

  這一張簡單卻飽含濃情的照片,跟隨着噴射飛機忽然躍離跑道,一瞬間便告別地面又告別了中國,成為他在異國他鄉親密的念想。辭鄉背井,凌越國界,他獨自一人在語言隔閡和文化差異,一切都陌生的地方,開啟了一段追夢的路程。他像一片寂寞的孤雲,在陌生國度的青空與湖海之間搖擺,縱使記憶中的長城變為了萬里哭牆,洞庭成為了千頃淚壺,卻仍舊要像梧桐一樣堅硬,因為夢想堅不可摧,既然選擇了就不能後悔,如果後悔了就無法成功。

  在千面無常的歲月中,夢想默默沉澱了四年,集聚起灑落的汗水,最後終於將他簇擁於閃亮的鎂光燈下,然而又被一次次的坎坷考驗着毅力,但他始終忍受着那宛如荊棘刺痛一樣的傷疼。由於異國制度,作為外國人的他,只能戴着面具舞動在最愛的舞台上,他本是一個純粹為觀眾表演的藝人,一個為舞台而生的人,卻不能以真面目示人。這種委屈和辛楚,雖然表面像風吹水綻一般自成漣漪,不落言筌,也不留痕迹,但在心底早已留下一道深深的疤痕,每當它浮出回憶的水波,總會隱隱作疼。最終被認可和肯定是必然的,因為他有一顆澄明清澈的善良心靈,更可貴的是,他始終深愛並銘記着祖國,每次國外的頒獎典禮,他都以字正腔圓的中文發言,這小小的舉動漸漸融注於我們心中,一點點化為感動……

  在這個漫長的追夢征程中,我只是一個局外人,在他踏足的那個領域,或許彌散着我們難以看透的是是非非、真真假假,但是這個追夢人確實值得稱讚。有時,我們需要用心去觸摸這個世界,眼見的也不一定為實。所以,

  我想要站在這裡等候着

  用心欣賞,

  剎那,或是永恆,

  只是等候,然後

  仰望那追夢之心,於時間之外,

  或於時間之內,

  等候着,在剎那,也在永恆

  可能欣賞經過時間的催促,儼然會成為一種習慣,但這種遠遠觀望的孺慕之情也是一種很微妙的情愫,我們會被他影響,因為我們同是繁雜世俗中一個普通的逐夢人。我們正值年輕,所以無所畏懼,也從不覺得苦與累,即使我們不清楚追夢的結局是好還是壞,但我們至少慶幸自己的人生有去努力過,而不是抱着“假如當初”的空想。每個人的故事都會像射線一樣延續,像煙花那樣綻放光芒,未來有多遠,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

您正在瀏覽: 夢過,走過
網友評論
夢過,走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