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伯伯的綠色人生

伯伯的綠色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伯伯的綠色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伯伯這一輩子是生前還是死後都與綠色相伴,他栽植綠色,呵護綠色,視綠色為命,惜綠色為金,給後人留下了他綠色人生的耿耿情懷。

  ——題記

  家鄉寨邊有片樹林子。

  鄉親們那片樹林子叫“鬼”板栗樹林。讓人感到驚詫的是,真的有那麼一種叫“鬼”板栗的樹木嗎?其實,“鬼”板栗樹是苗語的直譯,“鬼”板栗樹就是麻栗樹。

  那片“鬼”板栗樹林大約500多畝,就在寨子一側的一座荒堡上,以往,寨子里鄉親們入寨出寨的一條獨一無二的岩板路穿林而過,如今已變成了平整的水泥寨道了。

  這荒堡上天生長上的“鬼”板栗樹,它是自繁自生的,“鬼”板栗樹冬日葉落去,春時長新葉、夏時吐新枝、秋季結新果,它悄然花開花落,那豐滿壯實“鬼”果籽,板栗落在大樹的四周,一個冬日過去了,大部分的“鬼”板栗籽讓躲在樹林里的老鼠們,躲在樹洞的松鼠們用來充饑了,偶然,幸虧留下如數不多的,深深地埋在厚實鬆軟的樹葉當中“鬼”板栗籽,冬雪春雨一泡,春催生,這荒堡上便漸漸長出一棵棵“鬼”板栗樹幼苗,這“鬼”板栗樹苗牛不吃,羊不要,數年數十之後,這荒堡上便長成一片“鬼”板栗樹林了。寨子里的人們對於這片“鬼”板栗樹林的歷史沒有什麼記載,也沒有什麼研究,但他們只知道一代給一代說:這荒堡在好多年前就是一片“鬼”板栗樹林,粗的有一人合抱,細的也有幾十公分的胸圍,只是在上個世紀的五十年代末,這荒林僻野便一時間漫天飛揚地鬧開了大鍊鋼鐵的的熱潮,古老粗壯的“鬼”板栗樹被鋒利的斧頭砍下,燒成了木炭,被投進熊熊的鍊鋼鐵的大鍋爐里,眼前這片“鬼”板栗在一場劫難中消失了,那時,寨子里冒出一個單瘦少年死死地抱着一棵不大不小、不高不矮、不細不粗的“鬼”板栗樹,三番二次請求砍手們手下留情,就因為如此,荒堡上就留下了一棵 “鬼”板栗樹.

  這就是我的伯伯。

  後來,到責任田到戶年代,我的伯伯已長成了大青年,在分田土的時候,他寧可少分上一部分應得田土也得要上這個荒堡,當時,人們對荒堡的未來沒抱多大希望,既然他硬要,鄉親們就乾脆把這個荒堡分給他。

  從此之後,他已正兒八經變成了這荒堡的主,他如同着了迷似的整天圍着荒堡轉,在四周打岩砌坎,把荒堡圍得嚴嚴實實的,牲蓄不得入內,寨子人們半是猜測半是驚詫,這“鬼”板栗樹真會鬧出什麼鬼名堂來?

  又是十幾年頭的輪番,這荒堡上長滿了“鬼”板栗樹,漸漸的長成一片大樹林子,這時,寨子外來了幾位“炭老闆”相中這片“鬼”板栗樹林,準備全部買下,砍倒燒炭好發一筆炭財,一開口就給了上萬塊的好價線,可找到這片“鬼”板栗樹林主人,硬梆梆地拒絕了,得到的是他破口大罵:我不曉得“鬼”板栗樹炭質好,火力硬,能買好價?燒炭燒炭,燒他娘的屁……後來,來了好幾幫炭老闆,都是如此被打發走的。

  “鬼”板栗樹林算保住了,但我的伯伯老了,這時候,板栗樹愈長得根深葉茂,他便把四周圍牆拆掉,就用這岩塊在茂盛的樹林間鋪幾條彎曲平坦石板林間小道,偶然在岩板小道邊壘上幾處供人們閑談納涼的坐處,偶然擺在刻有四方山棋的岩板,供人們休閑下下山棋樂一樂,當他看到寨子上的人們在他的“鬼”板栗樹林子逗樂閑坐納涼的憧憬,老人一下子好象年輕了好幾年頭哩。

  上前年,伯伯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寨子的人們打心底清楚,他的一生就是酷愛這片“鬼”板栗樹林,於是,人們就把他埋在荒堡樹林的腳下,讓他永遠守住這片“鬼”板栗樹林子,讓他永生永世與“鬼”板栗樹林子相伴。

  每當人們路過或在林里閑談納涼,看一看眼前的樹林和長滿野草而靜卧於林旁的伯伯墓,彷彿有一種聲音在告訴他們,人與綠樹共存,要護樹愛樹,要保護生態環境,更要營造生態環境,環境美、家園美,才是人與自然和諧美的最高境界。於是,這片“鬼”板栗樹讓鄉親們明白這裡的主人為什麼一輩子鍾愛“鬼”板栗樹的真性實感。我想,這片“鬼”板栗樹林,就永駐人間、永不消失、永遠風華繁茂了。

您正在瀏覽: 伯伯的綠色人生
網友評論
伯伯的綠色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