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隱逸的江南

隱逸的江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有晚睡的習慣,因為喜歡在這種寧靜的時候,獨自一個人,任由思緒飛揚。像朱自清說的: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是個自由的人。或是品一杯醇厚的香茗,或是讀一些閑適的文字,或是望一天浩瀚的星光,又或者,什麼也不做,只看着那晚歸的行人匆匆地走過。

  一直嚮往一種閑雲野鶴的生活,怎奈逃脫不了俗世紛繁的枷鎖。

  這次去了一直嚮往的蘇州園林--------留園,以及江南水鄉的典型--------周庄。n年前與蘇州園林的一次邂逅,就讓我一直對她充滿了美好的幻想,以至於影響到我對建築以及生活方式的審美取向。每次構想對房子的裝修以及老來的生活時,都不免想到那一個靜靜的下午,那一爿小小的網師園!也許,在中國文人心中(如果我也算是半個文人的話)都有一個隱逸的夢。從陶潛的採菊東籬下到王維的獨坐幽篁里,從范蠡的的功成身退到李白的彷徨掙扎,哪個不是徘徊在入世與出世之間?哪個不是想往擁有一片屬於自己的寧靜?

  於是乎,當那些達官顯貴文人雅士有了萬貫家財之後,深藏在心底深處的夢便有了可以實現的方法:於鬧市之中辟一方凈土,堆石成山,挖土成湖;亭台樓閣,曲徑通幽。出則成一世榮華,入可享一時安寧。這樣,就達到了一種平衡,再不用似前人那般走進官場就摧眉折腰,退歸山林又窮困潦倒。

  而另一些人,他們沒有這樣的財力,於是他們各建幾間小小的瓦房,連成一片,竟也成就了一個個閑適的水鄉小鎮。枕水人家,於己可居,於人可賞;小橋流水,於己可行,於人可游。這樣,也達到了一種平衡,雖比鄰而居,卻也安寧自在。

  這次,於匆忙間,隨着一幫人去留園和周庄,由於上海世博的拉動,無處不是人滿為患,停,停不下;快,快不了。原以為到了留園,一定要坐在一孔窗前,或是讀一本好書,或是品一壺香茗,或是閱三五閑人,未曾想,隨着一幫上車吃東西睡覺下車趕着路拍照的中老年人,我也只能是作驚鴻一瞥了,許是同游的人不一樣吧,心情也是天壤之別。在人縫裡拍了些照片回來,只能在照片中遐想那種怡然自得的愜意生活了:靠在那搖曳的小舟之上,迎面來的,是徐徐的微風和船娘的低吟;坐在那幽香的書室之中,窗欞內外,是裊娜的檀香和雨打的芭蕉……

  然而這一切終不可得。或許當這些原本多少有些孤寂的地方成了旅遊的熱點之後,這一份靜謐就再也不會回來了。當那些行色匆匆的遊客走過之後,除了給當地增加了一點GDP,給自己添了幾張照片之外,又留下了些什麼呢?常常感慨人心不古,在這個物慾橫流的世界,大家都在忙忙碌碌的時候,有誰關注心靈?

  驀然回首,懷想那些遠去的時代,多少尚有一些人或隱居深山中,或大隱隱於市。他們關注着人性最深處的東西,並且為我們留下了這些物質遺產以及極為豐富的詩文佳句,至今滌盪着我們的靈魂。

  而今日,在這個物質至上的年代,這已然是不可能。於是,在這個伴着蟬鳴的深夜,靜靜的,獨自感傷罷了。

您正在瀏覽: 隱逸的江南
網友評論
隱逸的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