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攀登英語教學反思

攀登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攀登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攀登英語教學反思

  攀登英語已經伴隨我們有一個學期的時間了。剛剛接觸攀登英語時,我感覺壓力很大,課堂上No chinese原則也是讓我困惑不解,對於剛接觸英語的一年級小孩子怎麼儘可能多的用英語和他們進行交流呢?儘管教學前也經過了一些指導,但還是無法完全領悟其中的理念。

  一年級攀登英語的核心目標是: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和自信心,使學生髮展聽英語的意識,並積極進行模仿,培養學生初步的英語口語能力,促使學生養成愛說英語、敢說英語的習慣。初上課堂時,真是那種手足無措、特別緊張的感覺,學生一不明白我的意思,我就不知道怎麼辦了。接下來我不斷研究、思考、詢問本街道有經驗的王秋蘭、劉耀琴等老師,慢慢地,我逐漸適應這種教學方式,下面我想談談自己的一些教學想法。

  第一,攀登英語教學的基本點是要努力做好學生的知心朋友,建立互尊互愛的師生關係。對學生一視同仁,多傾聽他們的心聲,對後進生更付出更多的愛心與耐心,善於發現他們學習的閃光點,並及時表揚、鼓勵,這對於克服學生自卑、恐懼等心理有重要作用。一些學生在學習英語過程中,難免出現下列問題,如方法欠佳,遇到一些挫折,心理素質差,信心不足的可能,因此而掉隊。關注到這類情況后,我會儘力關注並鼓勵他們,課後也會寫上簡短的評語,如,“Be glad to see your progress!”“Do your best !”並及時對他們進行翻譯;對懶散下來的學生我寫道“Come on !”。希望學生感受到老師的關注與期望,這樣對他們克服自己的心理恐懼,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第二,多元地評價,促進學生學習英語的自信。在課上,我努力運用多種課堂教學形式,儘可能地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利用小組競賽評比,並進行適當及時的獎勵,以此來鼓勵孩子,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這樣,培養了學生的信心,才能使他們相信自己有能力掌握英語學科,看到成功的希望。小組評價與個人評價相結合,既促進小組間的合作,也有激勵競爭,充分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評價從聽說演等幾個方面進行,這種評價更科學、更明確。例如:我在教學歌曲童謠環節時,“Watch and Listen”,要求學生認真看,安靜、仔細地聽,當我在巡視時,有的學生上課不注意聽講,我就會教育同組的學生會用一個眼神、一個動作輕輕地告訴他,學生就會抬起頭來坐好。這比老師直接去糾正、批評效果要好得多。“Listen and Repeat”,讓學生仔細聽,大膽積極地重複。每次課上我總要強調好幾次“Louder please”,但學生的積極性還是調動不起來。後來我採用了小組評價的方式,沒想到一年級的學生也很注重組內榮譽,每個同學都放開了聲音,大聲的跟讀,似乎組與組之間在進行着比賽,給表現好的組畫一顆小星星,既調動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又提高了教學質量。“Perform”要求學生積極主動、形式多樣地展示。這個時候學生們都爭先恐後的上台展示,課堂秩序又開始亂了,我示意他們坐好,讓他們坐好等候。我說:“apple group上來展示,因為他們組做得都非常好,沒有一個說話的。”這時哪個組做的比較好我就在黑板上給他們組添一顆小星星,其他組也知道應該怎麼做了。

  第三,調控課堂,全面提高。一年級的學生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好動,上課注意力分散、離開座位玩鬧,不能遵守課堂規範。課堂控制不好,就無法上一節完整的課。首先,教師地調控要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抓住學生的心理特點,切合學生的認知水平。防止對學生活動控制過於嚴,使學生失去主動性和獨立性。其次,教師的調控要有效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促使其發揮主觀能動性,正確認識理解每一個知識點,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另外,把調控與學習記錄的評價結合起來,也能使學生自覺、主動地學習,老師也能比較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

  總之,經過一學期的學習,我們共同收穫了許多,也從中發現了許多問題。當然,在攀登的教學中,我也存有疑惑。孩子在學習中很多單詞、句子讀不準;課堂上不能完全做到No chinese原則;在攀登英語活動中過程中,家庭教育是不容忽視的,但有些家庭的重視程度不夠,導致了孩子們在學習中有些環節相對薄弱。家庭學習活動,主要鞏固學校所學內容。這一項在這一學期中進行的不是很理想,學生的記錄冊上的家庭學習記錄幾乎從來沒有填塗過。我們曾經諮詢過幾位家長,借口幾乎是不謀而合“我們不懂英語”,其實這只是借口。攀登英語採用的是傻瓜式教材,只要在電腦或電視VCD上播放即可,家長只起監督、伴隨學習作用,根本不需要有高深的英語知識。攀登英語要求家長的具體做法就是每天三個“一”:提醒一次,檢查一次,鼓勵一次。因此,很多方面還需要我們去不斷摸索,使之更加完善,更具特色。通過這段時間的攀登英語教學,我明白了,老師要上好每一節課,就要付出雙倍甚至是更多的努力,這樣才能在課上順利組織好課堂教學,同時也能夠讓孩子感受到,老師也在和他們一起學習,一起努力,一起進步,切切實實成為孩子們英語學習的樂園。

  攀登英語這種新型的教學模式,大大的提高了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同時也給我們的課堂帶來了快樂的、輕鬆的課堂氣氛。老師要上好每一節課,就要付出雙倍甚至多倍的努力,這樣才能組織好課堂教學,同時讓孩子們感受到,老師在和他們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篇二:攀登英語教學反思

  本學期我繼續擔任一年級的攀登英語課教師,繼續走攀登路,做攀登人。經過上一個學期的摸索,我感覺這學期的教學比上學期要輕鬆、愉快多了,學生也學得更有活力了。同時,我感覺在參加攀登英語實驗的過程中,攀登也讓我的工作生活更充實,使我與其他老師的關係更緊密了,也讓我產生了強烈的幸福感。尤其是上個月攀登英語項目組的實驗老師來我校進行經驗交流后,攀登李老師介紹的攀登英語實驗的先進理念和在攀登英語教學中的一些具體做法,深深的觸動了我,使我在攀登英語的教學中受益匪淺。

  但是在教學中我還是有一點困惑,可能我的困惑也是其他老師所困惑的。項目組的李老師曾經說過教師不要用自己的發音來糾正孩子的發音,可是在教學中時常會遇到孩子發音出現明顯的錯誤,學生可能意識不到自己發錯了音,但作為教師的我就忍不住想幫孩子糾正發音,或者是將錄音多放幾遍。因為我發現如果孩子發音不準,他們在展示的時候就很困難,不知如何張嘴來說,展示的興趣也就小了,上來展示的同學有些也是小聲的糊弄過去就算了。但是如果學生已掌握髮音,他們的興趣就特高,而且爭着上來展示,叫不到的同學還感覺很遺憾呢。遇到發音這種情況時,我真是有些束手無策。

  篇三:攀登英語教學反思

  時間飛快,轉眼,我教任攀登英語已經整整一年了,可以說學習攀登對於低端孩子來說是快樂的。他們在說唱演中成長與進步。這一年來,我不僅看到了孩子的成長,也看到了自己從一無所知到現在的進步。

  在周五的攀登課中,由於時間很急迫,我就按照平時的樣子去上了,很普通的常規課,沒有磨過。但是孩子形成的常規就在那裡,這些不是一兩天就能磨好的。一年前我在2班上課,我感到很頭疼,我甚至害怕去那上公開課。用大家的話說是孩子太有個性太活躍了。我甚至還因為班上一個孩子挨過批。但是一年過去了,我很欣慰,經過班主任的配合,孩子的努力,我的引導。現在的二班,90%的孩子除了能完成教學上要求的任務,還背誦難度非常大的攀登小故事,這個學期共有八個。他們自信的背給家長,老師聽,驕傲的在課堂前10分鐘展示,大膽的在“校園十分秀展示”。

  2班由原來我覺得非常頭疼的班變成了一個有組織,有紀律,課堂常規進步非常大的班級。他們也是一群非常聰明的孩子。

  至於1班紀律常規還是要加強訓練,還有家長對家庭作業的配合程度,我的落實檢查。三班呢,常規一直非常好,但是缺乏的創新,所以在這點還是要多加引導和鼓勵孩子發散思維。

  上完了2班的攀登公開課,組內的戰友們給了我很好的 建議,同事我也發現了自己的問題,一直在着手和努力去做。孩子的指讀和開口的習慣非常好,課堂常規很好,小老師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精力去培養的。注重新舊知識的串聯。但是後面攀登閱讀可以替換的更好創新更有創意。這點我是課堂忘記了,其實我有設計到,所以還是準備不充分,以致課堂短路了——哎 !——下次要記得。有些孩子是喊英語了,要多加引導和糾正過來!還有最好把圖案貼在黑板上,這樣孩子能一直記得哪裡加的分最多,哪裡加的分少,以便及時發現自身的問題然後糾正。

  總之,我發現孩子進步了,我也很開心,自己也覺得付出有了收穫!以後再接再厲!永不放棄!

您正在瀏覽: 攀登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攀登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