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錦繡山河+濃郁人文=潤鹽古縣

錦繡山河+濃郁人文=潤鹽古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天造地設公母山

  如盤虯卧龍,居深山,營養以禪頌。適距離而觀,其狀神似人性男女生殖之器官,因此喚作公母山。兩山大小近乎等同,三五丈高,二三十平方米圓。公、母之山,相對而立,峰尖直指雲霄,若往極樂之地。母山之隙容得人過,置身其中,煙霧繚繞,舉頭望天,裂縫窮目而不見天色。其下禪院深深,茂林修竹藏古寺。遠觀之,北向有出口,小徑幽深,自下而上望,仰之不足,而入雲端;南向一溪流,水清石明但無魚;東向是茂林,鳥鳴花香迷人跡;西向山禿,雕蟲戲淺草,艷陽時候,光明磊落;中座古寺,道、佛、法聚而和之。暮鼓晨鐘,經聲朗朗,使人淡漠世俗,名利無存;來而難往,身離神留。

  深山明珠瀘沽湖

  彩雲之南,群山之央,瀘沽湖以明珠之狀,晶瑩其中,泛濫奇幻。清清湖水蕩漾神秘與多情;獅子山呵,光芒四射,巍峨壯麗,靜坐酷似得道神佛;草海澎湃摩梭女兒之浪情,層層衝擊人間欲;豬槽船輕漂碧水面上,夕陽動情斜照微波間,那情那景幻若仙境!星空空降,甲搓舞昇平,摩梭兒女釋放激情,遊人更是萬種風情。世外仙園女兒國,如詩似畫瀘沽湖,巍巍神山抱明月,花樓燈火永不滅。以無瑕的純正,予你無限的震撼;以原始的習俗,衝破未有過之驚嘆;以摩梭女兒的熱情,釋放你的拘束。瀘沽湖,人文與自然的天作之合,有你未知而無不存在;瀘沽湖,以明珠的璀璨,照亮塵世的幽暗,驅散煩憂的氤氳。喜酌一杯“瀘沽湖”,醉了南來北往天下客。而那裡,她望眼欲穿,只待君擁抱!

  物產豐富潤鹽土

  君若春里來,果樹含羞以花待;君若秋時到,滿樹蘋果半躬迎。潤鹽地闊土又肥,蘋果忒香脆,青紅各有味;梨子有青黃,個大又香甜,此外萬種水果競迎客;花椒青紅各懷喜;水稻含歉壓田地;地角山邊,牛羊春歌此起彼又伏;你若問起煙霧時,農夫盡在忙烤煙。鹽井之地,井鹽豐產養五湖;平川之礦,多元多用利四海;江川縱橫,水電豐富;山高林深,藥材遍地;草盛林茂,牛肥馬壯;水清江深,魚鱉充河。一座金河大橋通向外,貨運大卡鳴裡外;三尺水泥鋼筋路,年年急需重修補。潤鹽古縣,地平土闊,人們滿含塵埃的汗滴,在黨與政府的關懷下,璀璨晶瑩。

  和諧友愛民族情

  潤鹽古縣,自古多民族共存。漢彝藏蒙和其他,十幾民族心一條。鄉鎮布滿深山與平壩,江河流淌着人情。在鹽源,多民族,成一家。通情通義又通婚。鹽中和民中,百族子弟同學習;千姓老師共傳道。各民族互通無有,相互學習。知己知彼知異同,不犯他族之禁忌,民族和諧謀發展;團結互助,利益共享。人們身居深山,有拘謹而不自縛;奔鄉野而不忘世;知禮節又懂謙讓;守傳統而不駐足;走舊道又好創新;有傲骨但無驕狂。緊密團結在黨和國家的光環下,一同鑄就中國夢。上進之心與發展之勢,凝結成民族向心力,推動潤鹽向前進。

您正在瀏覽: 錦繡山河+濃郁人文=潤鹽古縣
網友評論
錦繡山河+濃郁人文=潤鹽古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