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秋里訪春

秋里訪春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人們在香菊的風飛中,放飛自己的心靈,跟隨秋的蹤跡、秋的香痕把秋意、秋色、秋情裝滿眼睛和心田。然而,人們並不滿足這無數的詩意,這秋的美貌、秋的風情,而是充滿着激情、充滿着熱愛,在秋中漫步,在秋中尋覓,在秋里感懷,在秋里暢想,在秋里訪春,體會四季的魅力,歲月的流金……在金色的秋天裡,爬一爬秋色滿眼的山巒,秋中的紅楓綠柳便獵獵地飄飄地搖曳,火一片雲,紅一片天,紅楓與落日相映,綠柳與晚霞相伴,松柏與山脊相依,把一絲絲暖意一份份詩情,注入人們的血脈,凝現出春日的朝霞,增添了人們的青春的活力。不只是山更加豐滿,不只是樹更加多彩,不只是心意飛花,而是充滿熱愛的人啊懷着喜悅和收穫,將渴望和憧憬將期盼和耕耘將開拓和奮鬥融進了秋中,望春訪春,十分的痴迷。

  在秋高氣爽的日子裡,來到寬廣的田野,不是踏青,不是郊遊,是秋里尋春,是在秋中呼喚春的到來是秋里渴望春的美麗、秋的嫵媚、秋的魅力……秋里,草色的秋香征服了數不清的情思,可人們想也不想便把渴望遐想流放到眼睛大腦肢體和靈魂里,流放到秋的田野里,把自己的腳印留在田埂上、泥土裡采大地之靈氣。仰望遠方,一馬平川,放眼山川,布局整齊,結構平坦,尋找眼中的微塵,令人驚喜,草色的世界里竟然有一捧新綠,新綠在秋中瑟瑟地把以青春的美早春的美留在人們的眼裡。秋中的新綠,是一首詩是一首寫春的情詩,是一首詩的精品,它把綠成為永恆,把秋寒冬冷揮別身後,新綠成為人們心底的濃情、綠意、新生和春之美艷。

  秋白是秋的象徵秋霜是直白的簡稱。其實,秋白的風雅冷透是萬物無法比擬的世上唯一的珍品。以往,秋的霜白是以冷色做旗,以殺蕭為刀,使瑟瑟秋意更加冷峻、哀愁。然而,此刻的秋白,是那麼富有、清雅、純潔、晶瑩,秋白在秋陽下流落了點點心意,那點點滴滴,似春水春雨,似柳鶯倩影,似心香瓣瓣,秋白是那樣的多才多藝、多姿多彩,多情多意,依偎在衰敗的秋草,裝飾了秋的顏色,夢幻着秋的格調。我對着秋白想着傑出人物瞿秋白,那氣魄、那洒脫、那儒雅、那品格,絕不僅僅用才藝來評價,真是名實相符啊。如果秋白處,盛開一朵淡粉色的小花,在徐徐微風中輕搖,那是怎樣的圖畫啊!

  秋菊是秋的品質,是秋的天使。白色的、紫色的、綠色的,可謂菊態萬千,姿情曼妙,自由舒展,菊的淡雅菊的香情,菊的花色,入眼、醒腦、潔身、凈魂。菊,只為秋開,菊的嬌媚、高雅,個性的張揚,品格的高潔,不懼秋瑟冷寒,令萬花景仰,令萬花無比。它是春的小草,以旺盛的生命力、不屈無畏的特質,展示着鮮活的生命的力量!秋菊的蕊,就像春的花心,被濃濃的綠葉襯托,在晚照的光亮下耀耀生輝,多明媚的一幅春光景色圖。

  秋月更是如春勝春。月在秋夜裡被吊起,秋月呈圓呈缺,如盤如鉤,給黑暗以明燈,給夜色增添美景。中秋明月可以慰人、暖人,可以令人生出風情,夢裡陶醉,展現心鄉的火花。秋月里,只在秋有隻在秋月里我攬一壺月光,舉半盞水酒,與嫦娥相約、痛飲心醉。秋風裝滿了,遐意在秋,望月在秋,尋春在秋。秋月不是春光,明月引來新春————秋月裝滿了我的衣袖,水樣的銀河吸引我、指引我,蒲公英、車前子、苦菜花等一簇新綠在枯草蔓生的土地里搶眼、生翠,彷彿春季的萌芽、大地的新生、花園的芬芳,這是一個個生命的力量、新春的給予。

  我奢望秋,企盼秋,在金輝燦爛的秋里,我想留住這美的時空,讓秋色秋香秋意成為永恆,為春歌唱、為秋共鳴。但,秋不應。落木哪裡蕭蕭,晚秋何曾瑟瑟?秋的新綠、秋的白、秋的菊、秋的月,無一不是春的寫意、春的真實、春的活力、春中萬千的美麗……

  何須訪春,春只在你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秋里訪春
網友評論
秋里訪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