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雨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靜悄悄步入清明時節,三月的春寒已經無影無蹤,只餘存些許寂寥夾纏在幽深古老的巷子里,等待着那丁香一樣的姑娘走過。風在寧靜的等待中逐漸溫暖,而春就在等待中變得越來越火熱。

  巷子的盡頭,有棵樹,新綠正招搖着,一半在前,一半在後,以至無法完全看透每片葉子的情懷。清晨陽光把樹的剪影印上低頭彎腰的背,那是樹蔭中清掃着的身影,沉默又專註,一下一下來回舞動,不多時身後就是一條長長清清的路。路上行人,在腳下或是在手中,各自輕快地忙碌着,即使靜止不動的人也是微笑着的,笑容有點莫名,就像煥發了新綠的枝葉招搖卻挑不出什麼。

  安然於明媚的陽光中,雖然還沒等來第一場雨的滋潤,但是春花綠柳已經蘸着顏料畫出了季節該有的色彩,天地不再是呆板的一層天,一層地,一層蕭條。泥土的鮮味鑽入胸腔,怯怯的探出的四月的眼眸,尋覓着淺淺淡淡幽香,躲不開,逃不掉的一箋心思,就這麼裹着本以為早已凝固的夢想時時想飛。此時,不能說清,不可露盡,懵懂中顯現一絲淡然,一份寧靜,一種風情是最妙不可言的事情了。

  小巷悠長,這可不是戴望舒筆下的雨巷,沒有恍若隔世的迷離,更沒有那丁香的姑娘。只有往來的風揉動着臉,敞開了懷,緊一陣,緩一陣,想留下某種印記,某種念想。很想穿越時空,在一場璀璨花事的情節里,偶遇一個丁香的姑娘,也感受一次心悸的幽怨、凄冷,哪怕,猶如飛蛾撲火般的壯烈,和凄美。可愛情明確坦言,那不過是美妙無比的詩,至少眼前這條悠長的小巷裡還沒走過那樣一位撐着油紙傘的姑娘。

  四月,驅趕着日子,那曾經一朵又一朵的凋零,憂傷、在如今溫暖的撫慰里消散。城市,不再是病態的蒼白,不管你喜歡不喜歡,燃燒的季節依然火熱,提着蹁躚的裙裾,旋轉在空空的巷子中。飽滿的情感不用刻意拍下春綠,也能深深體會到季節濃郁的舞姿。只是,懸垂的柳枝承接着紅塵多少無形的壓力,這要等雨來徹底清洗一次才能得知,就怕,等雨等待久了就變成了眼巴巴的奢望。

  四月的枝頭,四月桃花雨,不用置身其中,只要旁觀就可以感覺到通透的晶瑩。閑暇,郊外的田埂上,席地而坐,天藍的不着邊際;心卻幽靜的如一汪清泉,潺潺流淌着無盡的詩情畫意。遠景近情的畫面,跑進不羈的額前風中,傾情演唱着如幻似夢的歌。幽靜中突然莫名失落,原來還是惦念着春,惦念着即將逝去的春情和青春。小巷清爽的街道和老屋頹圮的籬牆形成鮮明的對比,那被光影樹蔭剪裁的圖案,看上去是那麼閑適和平和,只是在迷離的月色里是否依然,不得而知?幾分零落的憂傷,淡淡散開,猶如某年某月的一場愛情。

  夾在書頁中的墨跡,暗香浮動,總是在合適的季節期待一場雨,隨着雨的到來,逐漸掀開一箋潮濕的夢。應該滿足,畢竟此時沐浴着四月的明媚,至於那場下在幽深古巷的雨,還是留存在敏感脆弱的時刻感懷吧!

您正在瀏覽: 等雨
網友評論
等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