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高中生演講稿:魂

高中生演講稿:魂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高中生演講稿:魂 標籤:初中生 奧巴馬開學演講

  高中生演講稿:魂

  這是一篇高中時代的演講稿。記得那年高二,初轉學到商橋高中,班主任不知從哪扒出了這篇稿子,非要我在班上給同學們念念。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我倉皇地逃離了那所高中,並也因此與高考無緣。今又高考,想起了此事,翻出此文,也算是給自己荒唐的高中時代一個交代。

  考高后,就脫離苦海了,如果能有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我還是寧願選擇逃離……

  魂

  陳思盈

  暫且讓時光回溯到十二世紀四十年代某個寒冷的冬天:

  他手執金弋,獨登戰馬,隻身追擊着退卻的遼兵,或許是追擊心切,或許是皚皚白雪掩蓋了大地的罪惡與骯髒。一聲長嘶,戰馬突然身陷於白雪隱匿下的小商河,欲奔不能,馬的長鳴使逃命心切的遼兵心驚膽顫地回頭觀望。當他們知道他身陷絕境的時候,當他們看到後續追兵還未到來的時候,他們把一支支無情的冷箭刺在他的身上,鮮血染紅了潔白的雪,融成了水,凝成了中華民族不屈的英魂。他——就是有着強烈愛國激情而身陷郾城小商河的英雄楊再興。

  歷史的腳步匆匆而過,悠悠歲月,歲月悠悠,浪花滔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當人們沿着古老的小商橋追溯往事時,當人們徘徊於帶着青苔碧痕的小商橋頭時,是否會為他一失足留下的千古恨而惋惜?當時若有這座橋立於眼前,歷史,將會是另外一幅怎樣的圖景?河水只嗚嗚奔流。

  當人們漫步於楊再興烈士陵園的蒼松翠柏之間時,當人們俯身低頭去捧起一把帶着泥土氣息的柏種時,當人們手執燃香黃紙對着古墓頂禮膜拜的時候,當們莊嚴肅穆地面對着楊再興雕像時,將會帶着怎樣的一種心情?懷着怎樣的一種感動?人們又怎會忘記那屬於歷史的足跡印痕?又怎會將那用靈魂譜寫成的畫面抹去殆盡?

  今日的人們沒有忘記小商河曾經湮沒過一位楊將軍,人們也不可能會忘記他,他是個英雄!不僅僅因為他為了宋朝而捨生取義,也不僅僅因為他憂國憂民,而是因為他的骨子裡有一股中華精神——一股中國人所特有的東方精神,不必說他有受階級局限的思想,也不必說他有時代的觀念束縛,單是那英雄無畏的氣概,單是那死而不倒的氣勢就足以讓我們精神振奮。中華民族繁衍生息了五千年,是什麼讓它巍巍屹立於世界之巔而不倒?是什麼讓她歷經風雨而千萬年不曾動搖?

  是骨氣——是中華民族特有的骨氣!歷代英雄無不是因為有英雄氣概而名垂千古。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的劉邦如此;"歷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雅不逝"的項羽如此;"會雕挽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蘇軾如此;"想當年,金弋鐵馬,氣吞萬里如虎"的辛棄疾如此;"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王翰如此;駕長車踏遍賀蘭山闕,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岳飛如此;"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魯迅如此;"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的秋瑾如此;"橫空出世莽崑崙,閱盡人間春色"的毛澤東亦如此。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很公正,正像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一樣,歷史也有其光輝和陰暗兩面,正是因為有了楊再興和岳飛的英勇,才有了卑劣無恥的秦檜,正是因為有了這正面與反面的鬥爭,歷史的車輪才走到了至今。

  今日的世界,不會再有馳騁疆場的驍勇戰士,不會再有戰鼓瑟瑟的沙場秋點兵,今日的世界,有的是向著文明前進的步伐,有的是和平鴿銜着橄欖葉在崇山峻岭間飛來飛去。

  歷史不會忘記!歷史又怎會忘記!處於和平時代的人們不會忘記為統一大業而獻出生命與青春的先人,我們的熱血,有響徹雲霄的中華精神,有了這些,幸福與未來離我們還會遠嗎?

  歷史的功過是非,自有後來人評說!

  陳思盈,喜文字,好讀書;無意功名,媒體小編。

您正在瀏覽: 高中生演講稿:魂
網友評論
高中生演講稿: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