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清華·印象(二)

清華·印象(二)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2009年3月31日,我從圖書館看書回來,其實說看書只是個借口,說白了就是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坐坐而已。

  這是個讓很多即將畢業的學子整日坐立不安的日子,所有的同學都心神不寧的:到底是進政府單位還是企業,是外企還是國企,是出國留學還是在國內深造?我也是這些整日心神不寧大軍中的一員,總歸有屬於自己的擔憂。所以我喜歡在有事沒事的日子,偷偷躲進圖書館最安靜的角落,看其五花八門的書,好度過這段難熬的時光。

  吃好飯回來,已經晚上六點了。

  我坐到電腦桌前能,很自然地打開電腦,很自然地登入學校的郵箱,看到一封讓我很不自然的郵件,是清華大學的面試通知。我很是激動,點開一看,更加激動了,原來我通過了筆試,明天下午3點面試。地點是在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的舜德樓四樓。

  面試表上我排在第一位,這是一個好兆頭,因為我的姓筆畫很多,拼音又是以“Z”打頭的,因此排列不是按照筆畫和拼音的順序來的,那一定是按照成績的高低排的。我真高興。其實考完試到現在我從來沒有登陸過我的考博帳號,也不知道成績多少。於是我趕緊登錄看看成績,英語77,微觀經濟學69,人力資源84,總分210。以前聽說180分就能進面試,考這麼高,真開心。

  很快我又煩躁起來。

  已經6點半了,坐飛機過去不可能,我沒那麼多錢,即使是為了清華博士錄取通知書,我也不願拿出那麼多錢,因為那時候我已經拿到好幾個offer了,即便不去也沒什麼問題。但我覺得以後一定會後悔。坐火車?估計能趕到,但人肯定要累死。

  正在猶豫不決中,寢室的大門開了,我跑出去一看,原來是老大回來了。我們寢室一共四個房間,住了8個人,年紀最長的已經36歲了,是做了幾年小學教師后才來複旦讀碩士的。我諮詢老大的看法,他的意見相當堅決,“一定要去,我為你出機票,這麼好的機會不能放棄”。得到老大的鼓勵,我決定去清華,也不用坐飛機了,就火車吧。

  看看錶,快7點了。我簡單地拿起一件毛衣塞進書包,再帶上幾包餅乾,匆匆忙忙就出門了。

  到了北區後門,我打了輛出租車,到火車站已經快7點40了。我擠進售票廳,終於在8點買到了一張站票,於是匆匆忙忙跑進候車廳,已經開始檢票了,我直徑奔過去,擠上車,真像電影中演的一樣。

  車上滿是人,幾乎連站立的位置都沒有,這一夜我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只記得兩個字,“累”和“困”,不管怎麼說,反正是到了北京了。

  這次我駕輕就熟,很順利到了清華大學門口。

  看看錶,11點半了。我在旁邊的小店吃了碗面,還是那個味兒,真香。

  我走進校門,才1點鐘,離面試還有兩個小時,於是我走進教學樓,找一間下午一二節課空出來的教室。一坐到位子上,睡意立即襲上來,但我知道今天的重要任務,所以在將手機鬧鐘擱到2點半后才敢閉上眼睛。

  很困,但就是睡不着,扒在桌子上,翻過來,側過去,難以入睡。看看錶,1點半了。雖然沒有入睡,但扒着休息了半個小時,腦子裡橫七豎八地想着各種奇怪的問題,人居然精神多了,於是我整理整理就走出教室了。

  還是這樣的清華,還是這片校園,雖然稱不上十分熟悉,但已經不再陌生。一幢幢樓,一條條道,還保留在我的記憶中不曾模糊。但再也沒有第一次來時的激情,也不想看曾會令我激動萬分的清華門了。

  就在離舜德樓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小小的公園。我以為只有上海才會有這樣小的公園,原來清華園也有。一樣的別緻,只是少了美麗的鮮花,估計北京還要等上一個月才會有鮮花吧。四周沒有人,空氣中的寒意還在徘徊,但陽光下我還是能體會到一陣陣的暖意。我找了一塊大約有1米長的石凳,從書包中拿出一疊紙鋪來,躺下去,陽光照在臉上,真舒服。我閉上眼睛,享受緊張前的片刻寧靜。忽然不遠處傳來一陣鳥的叫聲,很清脆。記得復旦校園中也有鳥,但總是覺得它們一直高高在上,很難看清楚它們的樣子,更不曾注意到它們的叫聲是否清脆。我睜開眼,慢慢起身,就在我起身的那一剎那,小鳥飛走了,消失在小樹林中。

  我看看錶,快2點半了。我撿起石凳上的紙,揉揉,扔進垃圾箱,然後朝着面試的地方趕去。

  記得面試是在四樓的某個教室,我沒有乘電梯,而是順着樓梯走上去。到了,看到已經有兩個人等在門口,我平靜地和他們打招呼,好像是已經認識很久的朋友。我們聊了起天來。她們倆是來面試碩士的。一個人大的,很漂亮,一個中國農大的,很普通,她們倆的眼神中都透露出懾人的自信。一問,也難怪了,原來碩士和博士不一樣,她們是一比一面試,也就是說她們倆來就是讓導師看看,不會被淘汰。

  聊天中又陸陸續續來了5個人,包括我在內4個女生2個男生參加面試博士。另外一個男生是哈工大的,和我一般年紀,其他4個女孩生估計都三四十了,是各個地方的老師,工作很多年後才來考清華博士的。聽說還有1個人沒有來,也就是說原本7個人爭2個名額,現在是6個。大家無聊中透露了分數,原來第二名才考了184,我都不好意思說了,於是只說考了190,引起一片讚歎之聲。這給我曾添了不少自信。

  兩個博士生導師陸續來了。一個姓楊,說他瘦的像竹竿,那也是苦竹,不是毛竹。另一個姓陳,是我報考的導師,陳老師看上去挺帥氣的,也很威武,眉宇間透露出一股正氣,很像一個演政法委書記的演員,我不記得名字了。我們8個人在門外等,導師叫到名字的進去,一開始是兩個報考碩士的小女生,一個個進去,很快出來了,很正常,過過場而已。

  輪到博士面試了。我第一個進去,剛剛得自信不知去了什麼地方,只剩下緊張了。一開始測試英語口語,這個我最有自信,我本科讀的是英語專業,四年裡什麼也沒幹,光學英語了,外加抽了點時間考碩士,所以博士英語不用複習也能考77。教授問,我一溜溜說下去,教授很滿意。後來問我人力資源方面的知識,記得問了人力資源方面有哪些值得研究的問題;如果讓你做博士論文,你準備怎麼開始,有哪些思路;之後還問了幾個統計學上的問題。對於人力資源,我是門外漢,統計學更是一竅不通。為什麼要考清華的人力資源專業博士,原因很簡單,一是覺得碩士有充足的時間,得找點事情做;二是考博士是我兒時的夢想;三是在復旦讀書總不能考華師大(當時復旦的導師讓我直接跟他讀博或推薦去華師大XX研究所,不用考,我拒絕了),人總要往上走,因此只能選擇北大和清華了;四是考北大光華管理學院要看20多本書,後面還有一個“等”字,讓我無所適從,清華只推薦兩本書,一位微觀經濟學,一本人力資源管理(實事上考試的知識點全在這兩本書里,在此讚揚清華的誠實與厚道);五是曾經跟碩士導師做了個人力資源的項目,於是就選擇了清華的人力資源專業,認為這是一種緣份。統計學我一點不懂,碩士論文中遇到數理統計方面的工作我都是拜託同學做的。於是對於人力資源和統計方面的問題,我胡編亂造了一通,估計矇混不了他們的法眼,最後終於灰着面孔出來了。

  結束了,我想,走吧。

  13號城鐵上,我收到陳教授的電話,讓我回去,說有事和我商量。我一陣激動,會意了這句話和這一行為背後的含義,於是立馬在下一站坐上了返回的列車。

  我再一次奔入清華園。

  我敲門進入陳教授的辦公室,他在看文件,頭也沒抬,只是招呼我坐下。大約5分鐘后,他放下手中的事,告訴我他準備錄用哈工大的學生,但楊教授對報考他的三個學生都不滿意,想錄取我,面試一結束楊教授就飛往廣州出差了,不能親自問我,因此委託他。哪有不願意的事,楊教授是清華大學人力資源專業主任,老教授,陳教授是副主任,海外留學回來的新秀,相比之下自然是跟楊教授有前途,我也是因為沒自信才考陳教授的。我說了一通外交辭令,表示希望以後能得到陳教授的教誨,對陳教授的課題很感興趣等等。最後就這麼說定了。

  再次走出校門,我心情很舒暢。

  我給北京一個姓宋的同學打了個電話,她在西直門那邊的中國鋁業工作,是在我記憶中佔據很特別地位的一個人,半個月前來北京沒聯繫上,一直耿耿於懷。和她約定7點半再西直門城鐵口見面,後來一起吃了點甜品,聊了聊往事和眼下的事。

  我趕到火車站已經9點半了,於是踏上返程的列車。

  清華,我很快就要投入你的懷抱了。

  36小時的不眠,值得。

  ……

您正在瀏覽: 清華·印象(二)
網友評論
清華·印象(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