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名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轉眼,快要離開學校了,突然細想了一下,呀,正好換了四個網名了,記得申請時叫帥哥,全拜妖精所賜,總說我長得比男生好看(好吧,我的美貌只能跟男生比才看的出來嘛),大一時,很矯情的改為陌上花開,那時候多單純啊,想着願得一心人,白首不相離,想在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的他,想着有一個人會對我說“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

  可那個人終究沒有等來,我大二了,猶記得鐵凝去拜訪冰心時,冰心就問她:“姑娘,你成家了嗎?”鐵凝那會子還不是作協主席,說“沒有”,冰心說“女孩子,不要急,要等。”我一直記着,果不其然,待到鐵凝50歲時,遇見了華生,你是什麼樣的人,你就會遇見誰。這話不假,可是又有誰想到在中間那20年的年華里一個女人的落寞。我不喜張賢亮,尤其是在會議上的那句“王蒙作品中的女性很美好,是以為他娶了一個好老婆,不像我,沒遇見一個好的。”成熟女人的魅力就在此,鐵凝會上一句話沒說,只是笑了笑,有些人,有些事,過了,就算了。就像自己前段時間看鐵凝的《火鍋子》,溫馨自然,言淺情衷,那才是一輩子,安安靜靜的,雖是一些柴米油鹽的小事,但是它溫暖,因為一直有愛在傳遞。

  總說大二忙碌,的確,什麼都想參加,課也特別的多,還有自己不想上的課,我又是屬於那種特別笨的女孩,有一點要動腦子的課我就學不好,就像現代漢語,這門課,我幾乎是看小說過來的,像金老爺子的,古龍的,匪大的,我愛金筆下的女子,愛古龍筆下的男子。曾經和室友討論古龍,達成一致的就是他筆下的男人,風流卻不下流,這一點很難做到,但是陸小鳳做到了,李尋歡做到了,尤記得陸小鳳那句“陸小鳳,四條眉毛的陸小鳳”,怎麼會有男人四條眉毛呢?原來還有鬍子。知道陸小鳳最愛沙曼之後,便很矯情的改網名為沙曼,總以為沙曼是與曼珠沙華有關,要不然她怎會有彼岸花的味道,怎會有冷若冰霜的氣質,怎麼讓陸小鳳在千千萬萬的女子之中對她念念不忘,到底只有沙曼能贏陸小鳳的心。

  到了大三,準備考研,在整理袁行霈那本文學史時,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意象,青梅。最初見到它,是我小時候讀三國,到現在猶記得青梅煮酒,心裡想着,什麼樣的果子還可以拿來煮酒,煮的時候會香嗎?煮完之後,是不是又是昨日黃花,只能如秋扇見捐。青梅,多好啊,那是一個女人最美好的時光,小時候,那是“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兩小無猜,清清亮亮的。再大一會兒,那是“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小女孩子的心事全在那回首的一剎那間。雖不似崔鶯鶯般低頭拈花,倒也不失女孩子獨有的不勝涼風般水蓮花的羞羞答答。等到真的長大了,才明白愛過才知道什麼是痛,正如“妾弄青梅憑短牆,君騎白馬傍垂楊。牆頭馬上遙相顧,一見知君即斷腸。”故以青梅改之,好友譏笑,酸兒辣女啊,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如今,大四過了一半,我的性子卻仍是原先那樣毛毛躁躁的,現改為攖寧,取自蒲松齡的《聊齋志異》和《莊子》,取聊齋奇女子嬰寧,正如蒲松齡所寫,她愛笑,榮華絕代,笑容可掬。愛笑的女孩運氣總不會太差。其二取莊子大宗師的那句“其為物無不將也,無不迎也,無不毀也,無不成也,其名為攖寧。攖寧者,攖而後成者也。”這是得失成敗都不動於心的境界,畢業季,祝我好運。

您正在瀏覽: 網名
網友評論
網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