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鏡子里的我》

《鏡子里的我》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鏡子里的我》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好久沒照鏡子了,今天在浴室洗完澡無意中看到鏡子里的自己。臉型變了,以前尖瘦的瓜子臉在歲月里磨掉了稜角 ,儼然變成了一張四方臉。皮膚變糟了,尤其是額頭的皺紋在幽黯的燈光下愈加的明顯。眼睛不再是明亮的,渾濁的看不清現在的自己。幸好是身體沒有多大變化,只是偶爾的躬一下背,這點我還是能感覺到的。為什麼一個芳齡才21初頭的小伙,會有一種變老了的錯覺,我不知道是生活的壓迫還是社會的變化造成的。要是認準的找一個死理,可能連我自己都不想承認的是自己給自己設置了一層地牢。我只能被自己困住,在原地打圈,恐懼自己害怕自己。之所以,我會說我已經很久沒照鏡子了。

  我不知道我在害怕什麼?是虛無的未來,是內心的孤獨,是陌生事物的接觸。就像是一隻螞蟻,背負着自己所背負的量的幾倍去爬行。而我是一隻在漫漫無際的大海里漂浮的一株萍,沒有風沒有雨的時候只能在原地等候着。來了風,去了雨,我又要任人宰割,不知被風雨吹到了哪裡。眼睛是看不到的,在你的四周哪有被你看的見的航標,一切都是藍藍的,藍藍的海水藍藍的天空,還有幾朵漂浮着的浮雲。

  我仔細的觀察着自己,甚至是用手去觸摸自己。看到了滄桑,看到了厭倦。看到了雜亂的發還在滴水,一滴一滴的打在了地板磚上,敲在了我的心裡。像是伽藍寺的鐘聲,告訴你時間是幾點了,你活了多久頓悟了多少。 這水滴了一百零八滴,能否滴下一百零八種煩惱,貪嗔痴煩惱能否在滴下最後一滴后徹底的消失彈盡,不留丁毫。會么,我不得而知,明日的早晨我終會醒來,醒來的陽光依然刺眼。

  皮膚上的水珠自覺的蒸發了,身體很是舒適。每次洗完澡的時候,都會有一陣愉悅感,這種快樂是內在的。感覺像是一次洗禮,洗去了一天的罪惡。這罪惡是對自己的罪惡,為什麼自己就不能對自己好一點。讓心靈得到釋放,找到自己需要的快樂。為什麼我沒有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的勇氣。實在不行,來一次野遊,一次旅行,短暫的呼吸下田野的空氣。城市的水泥鋼筋,高樓大廈遮擋了天空,工業排氣污染了空氣 ,給自己一次放鬆的機會去旅行吧。老早有這種想法卻一直沒有付出行動,整天被自己困在這個陌生的城市,就像是被養着的寵物,只給你固定的空間,面對同樣的事物。有時候感覺自己還不如家寵,家寵還能在主人心情好的時候去遛彎。而我只能控制着自己,在原地打轉呢。

  看着鏡子里緊緊皺在一起的眉毛,漸漸的舒展開來,能否在對着鏡子來一次冥想。我知道我不能,在合租的出租房裡我不能自私的霸佔着浴室,我還得回到我那十五平的房間里休息。明天還要面對着鋼筋水泥的城牆,像一隻螞蟻一樣爬行。我回不到了過去,心裡已經失去了一片田,守着一平米的地板,過着苦中作樂的漂泊。

您正在瀏覽: 《鏡子里的我》
網友評論
《鏡子里的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