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你是我今生抹不去記憶。

你是我今生抹不去記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你是我今生抹不去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文—瀟湘雨

  矗立時光水岸,水中倒影蒼老的容顏,歲月無情般的奪走了所有經年往事。腦海像是被洗濯過,除了你,我已忘記了所有。唯獨你住在了我的記憶里,因為我是你今生的唯一。————題記。

  光陰荏苒,年華已晚,奔流不息的雲水歲月對誰都不會有一絲慈悲,不管你怎樣的深情繾綣,它終是不會為誰去停下它那如風的腳步。我們別無選擇,只有隨時光擺渡,把所有流年過往的風景,只好安放在雲水飄渺的深處。再回首,已是不見了來時的路。唯一可見的只剩記憶中的光影。那些曾經亦是植在心海的某個角落,年華偷換,它不再是當初的模樣,隨時光的煙波而朦朧。有些人事,即便日子過得有了滄海桑田的味道,它仍就完好如初,那副畫卷好似雕刻在了你的心上一般。即便那些當初算不上銘心刻骨,可依然清晰的在腦海中湧現。真的與你成了的不離不棄,地久天長。

  兩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有幸結識一雙老年夫婦,一雙老人都已是八十多歲高齡長者。在與他們的女兒的交談中得知他們的婚齡已有六十餘年了,膝下有七個兒女,孩子們都很孝順,是兩位安享天倫的幸福老人。畢竟是歲月催人老,流年的風霜無情的嚼噬着老人的健康。妻子不幸換上了腦萎縮的病症,記憶有些模糊,思維出現混亂的狀態,話語有些顛三倒四的。孩子們擔心,因母親的病會影響到父親的休息與健康,就把兩個老人分開了照顧。

  可沒想到的是,這個決定經似乎加重了母親的病情。老人竟然白天晚上的沒有睡眠,一直不停的吵鬧着要丈夫回來,責備孩子們為什麼要把他們分開。無論孩子們怎麼勸解,都無濟於事,她還是不吃不喝的抗議着,一定要老伴回來。不停地念叨着老伴的名字,自言自語的演繹着他們歲月往事中的一些對話。坐在那裡不停地說著······

  她對孩子們有些記不清楚了,有時會分不清了誰是誰。對丈夫卻是一種記憶猶新,流年裡關於兩個人的事情,她似乎都還記得。對於這樣一個記憶模糊的病人,能夠生長於她的腦海里的,一定是融入了她生命中的。那是經歷歲月風雨的鐫刻,是生活中點滴瑣碎壘砌的城牆,儘管光陰的塵使它有些斑駁,因有堅實的基礎,它依然是那般的深刻而經久。六十年,他們攜手走過了半個多世紀,相依相伴日子裡,他們歡樂同享,風雨共擔。如此長情除非歲月相逼,會使他們有了別離。六十多年的不離不棄應是紅塵佳話。

  孩子們無奈之下只好把父親接了回來,當她見到丈夫的那一刻,眉宇間流露出的是相見后幸福的微笑。只分開短短的兩天,卻似久別重逢。拉着丈夫的手,不停地追問你去哪兒了?略帶質問的說;為什麼不管她?把她一個人丟在家裡!隨之溫和的說;以後不準在離開,不然你去哪兒我就跟你去哪兒,此是感覺不出她是一個失去記憶的病人。那種感覺如同回到了他們的青梅時節。丈夫微笑着說;以後那也不去了,每天都守在她的身邊。很是平長的話語蘊含著醇厚的情意,一個簡單的承諾承擔起託付一生的責任。老人緊扣的雙手一直沒有鬆開,妻子安享的坐着丈夫身邊,幸福在那張蒼老的容顏上綻放。此情此景,真的是生出了那些感動心靈的情愫,令每顆慈悲的心為之動容。

  小女兒給我講了兩個老人以前的故事,她說;父母是剛解放時相識的,父親是讀過書的人,因出身不好才娶得母親。年輕時父親在外地工作,一月才能回家一次。母親在家帶着他們姊妹七個,還要上班,可想而知要有多辛苦。可母親從沒抱怨過父親,就這樣過了十幾年的光景。後來父親把家搬遷到他工作所在地,算是結束了他們聚少離多的生活。父親對家務卻是一竅不通,母親依然打理着一家人的生活起居,任勞任怨。後來孩子們都成家了,兩個老人單獨生活。可母親的身體不如以前了,這時父親義不容辭的把所有家務全部包攬了下來,至此母親才算是歇下來。父親對母親照顧的無微不至,父親說前些年虧欠母親的太多了,一定要母親晚快快樂樂的,給母親一份閑逸的生活。

  記憶真的是有些奇妙。有些人事你越是想刻意的存放,越是不會駐足,隨着流年的清風流逝的無影無蹤,再也無處拾撿。有時一些平淡而寧靜的往事,卻又是沉侵在了骨子裡,你想淡忘,都不能。也許這份平淡就是你所想要的行雲流水風輕雲淡,因是你骨子裡開出的花朵,所以就會銘心刻骨,與生命同在。我試着與老人交談過一次,一些往事她真的已經沒有記憶了,關於幾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也記不清了。唯獨問及關於丈夫的事情,她的眼眸會是那樣一種專註,語言也不再語無倫次,是那種聚精會神的娓娓道來。老人的狀態,出乎我的意料!真的是愛的力量,賦予了它此時的思路清晰。是這杯婚姻的陳釀醉醒了她的腦海,讓她把愛的往事訴說的如汩汩清泉,泠泠清音,悅耳,醉心。

  人在塵海,煙火中遊歷,歲月的行囊總是會裝載着一些難以舍下的往事。也許會因對曾經的不舍與懷念,亦或是流年中猶存着一些無法彌補的遺憾。因種種原因,你會把往事裝幀入冊,放植在心海一偶,一路走來,晨風暮雨因負重會卸載,因簡潔會刪除,珍藏起的也就是入心入骨的。若干年後在你孤獨的時候,會拂去歲月的蒙塵,凝神翻閱,靜靜地回首你一路的春花秋月夏蓮冬雪。是人生旅途沉澱下的馨香,暖意。

  也唯有記憶能夠把時光停留,可以已飲一盞茶的光陰,讓自己去感受那些曾經的溫暖。記憶,可以讓我們總結。記憶,可以穿越塵世中那輾轉的流年。重溫朝華歲月中的相逢,相知,相愛,平淡生活中的風雨相

  伴。歲月不居,記憶可以把過往永駐。老人可以決絕的忘記所有,甚至把自己都忘記。她卻不能把陪伴她一生的愛人從腦海中疏離,反而更加緊密。其實刻在骨子裡的是他給與她的暖,緊緊縈繞她腦海的是他對她情。與生命同在的是彼此間的託付於承擔。

  他與她沒有海枯石爛的宣言,她與他也沒有紅袖添香的婉約,他們擁有的是相互交付的責任,相互無常的付出。煙火歲月里,他們以一種端然的姿態面對經年世事,彌足珍貴的是彼此間那堅守的勇氣。老人已是垂暮之年,一路風雨兼程,甘苦與共,共同經歷滄海桑田的變換。飲盡風霜雪雨,穿越經年泥濘,他們就這樣相互攜手,不離不棄的度過了六十載。六十年對歲月而言也許是漫長的,許是兩位老人卻感覺時光是那樣的匆匆,短暫,稍縱即逝。他們依然珍惜着相伴的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寸光陰。那些相濡以沫的的記憶已成為他們心海上的刺青,任由歲月風起雲湧,那紋着愛的脈絡是終其一生安暖。

  這一雙老人的故事,深深地觸動着我們的心靈。一份平淡如水的堅守,相伴如此恆久。艱辛的歲月中彼此交付,相互擔當,從容置身在平淡煙火中,彼此給的起那份生活中暖。沒有因生活艱辛而退縮,沒有因歲月消長而生厭,依然守護者那座並不繁華的城池。雖有長期的身各一方,卻依然的心心相印。那樣簡潔的生活,清澈如水。不言不語的任由歲月打磨,從未有任何的改變。

  一些個紅塵中的浮華亦是會驚天動地的壯烈,也只會是舞若驚鴻,一時的驚艷抵不過世間洗濯,會如白駒過隙般的消失途經的某個角落裡。那花前月下的風花雪月,只是青春年華里的一首驚鴻羽衣曲,只能在韶華歲月吟唱。年華向晚,終是經不起時光蔓藤的纏繞,如同歲月枝頭一縷乾枯的虯枝消失在蒼綠間。也只有這種歷經四季更迭,相守花開花落的的深情,會忍得住寂寞,守得住平淡,才能夠與時光同行,與生命永駐。他們撐一葉蘭舟,攜手擺度在紅塵歲月的長河中,雖是經歷風浪與漩渦,卻是勇敢的依然揚帆遠航,靜賞水岸風景,穿過塵海風雲,直抵人生歲晚。老人的年輪已如晚霞,金色的夕陽是蒼暮時的餘暉,酡紅的光暈,是一醇厚,一種安詳。這一抹暮晚的斜陽是多麼的沉靜安暖,這夕陽的霞韻是如此的綿厚而耐人回味。

  一個平淡的故事, 一雙平凡的老人,一份平淡的煙火,一種平淡的人生,卻給我們太多的反思。今日的世界如此多彩,今日的世框如此繁華, 今日的生活如此優越。可這些卻沒有使婚姻堅固,亦是卻失了他們的責任感,沒有了他們那種堅守的勇氣。喧囂的世味中,我們沒有了他們那顆平常心,他們的緘默寧靜。或許有人會說他們的婚姻是那個年代的產物,與時下不能相比。現在是彰顯自我個性的時代,不需要為誰而束縛了自己。現在的人總會用“懂得”來說事,其實想想有時連自己都不懂自己,又何來讓別人懂你。

  我想;首先懂得自己想要的生活,懂得自己愛的人是誰,懂得自己要為愛所付出的一切,懂得為愛所肩負的責任,懂得自己是不是能為愛堅守。懂得了這些,也許會安靜平淡的生活,人生會如行雲流水般流暢。

  靜聽花開花落,淡看雲捲雲舒。許給彼此一份歲月靜好!

  兩年前曾為此事寫下過一篇粗淺的文字,在次翻閱感覺自己的認識是如此的淺薄。今日執筆再一次書寫時,那位病魔纏身的妻子已於年前離世了。他的丈夫無奈的孤獨着延伸的歲月。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今生抹不去記憶。
網友評論
你是我今生抹不去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