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春寒偶感

春寒偶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去了幾次臨近的公園,仍然是草未發,花未開,一派殘冬氣象,看關內以及南方的博友紛紛拈花惹草,採擷踏青文字,煞是羨慕,卻只能望洋興嘆。要是往年,我還能找出些關外的優越性來藉以平和心情,比如,雖然春來晚,但我們這兒屋子裡有暖氣,不用像南方人小手冰涼地敲着鍵盤。不過今年這點好處也不復存在了——春天般的溫暖姍姍來遲,暖氣卻毫不遲疑地停了。

  老天爺偏又不依不饒,這不,又下起了雪。雪花漫天飛舞,氣溫再次下降。沒有千樹萬樹的梨花,給你滿眼的雪掛枝條,滿足人們對花的盼望。可,有幾人還有這份雅興呢!

  我終於啟動了閑置已久的空調。安裝了十來年基本當了擺設,既因為不太喜歡空調製造的涼或熱,也因為東北的氣候特點,一般冬季取暖期過後冷不了幾天,夏天熱不了哪去,依靠常規方法基本可以對付。我們這代人能對付盡量對付,不想勞駕電器養成奢侈習慣,以致我都忘了家裡還有幾部空調的存在。然而今天實在挺不了了,毅然加入了增排大軍。

  屋裡瞬間升高了十度。假如十來天我一直開着它,何至於凍得鼻涕拉撒、咳了巴嗽的在寒冷中瑟縮!減排不減排又不差我一個人!

  不過,如果像我這樣的都這麼想了、都這麼做了,明年、後年氣候會不會更加惡劣?那時,空調也難以為濟,該當如何?

  唉,假如供暖再多維持幾天,本來許許多多的空調可以不開的,供暖公司多給點溫暖,千家萬戶就不用自己起火。像這樣的情形,社會排放可能更多,成本可能更大。看來,市場經濟是個體經濟的樂園,最終的社會利益不是它所能帶來的。

  空調的熱流呼呼地吹着,我的身子逐漸溫暖了許多。但心裡仍然沒有暖起來,不知要多久才能暖和起來。面對市場經濟的冷峻的面孔,人們只能自己想辦法度過這難耐的冷春,想想挺鬱悶的。我這是有空調,那些沒有空調的和沒有條件長時間開空調的呢?恐怕只能用自己的體溫去焐熱被窩,然後儘可能地躲在裡邊感悟改革的成果。

您正在瀏覽: 春寒偶感
網友評論
春寒偶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