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致青春(你當我是浮誇吧)

致青春(你當我是浮誇吧)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致青春(你當我是浮誇吧)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致青春

  抬頭與低首之間,兩年的大學光陰從我的指尖匆匆溜走。再回首,看着一路走來的記憶片斷零零落落地灑在回憶場的每一個角落。當想重拾這些片斷去拼湊一個完整的青春旋律時,怎奈,怎麼找也找不到這首旋律的基調。頓生感喟道,青春就是回憶與失憶之間的來回奔波,而我們還樂此不疲地沉浸於此,即使偶爾間參雜着某些淡淡的憂傷。

  依稀記得剛進入大學校園時,我是那樣的意氣風發。胸懷萬丈之豪情,心繫國家之安危。與大家一樣帶着一顆炙熱而年輕的心,想着有朝一日我的宏偉藍圖定能在這個桃花島上開放出絢麗的花朵。然而,想象是豐滿的,現實是骨感的。僅僅一學期我就被殘酷的現實擊打的支離破碎。所有的夢想都溶解在玩與睡里。

  心想,我現在是大學生了,不是以前那個單純的小屁孩了,因此我丟掉了高中時候的單純、天真、規律的休息、吃飯,取而代之的是圓潤、深沉、通宵遊戲、整天外賣,在什麼事情面前都要裝成一副讓別人猜不透的面容,不知道的人以為我是某某事情、某某事物的百科全書,其實只有我知道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裝傻充愣的偽青年。有時候照照鏡子,我會問鏡子里的那個人“你還是我么?!”。

  強迫自己心智早熟的結果令我在這個人生中轉站迷失了方向,在沒有方向的人生諾亞方舟上,不論哪個方向吹來的風,對我來說,都是,逆風。

  有網友調侃道:“大四的看大三的教大二的怎麼騙大一的,大一的聽大二的講大三的怎麼甩大四的”剛看到時,我的第一反應就是編這句話的人太有才了。現在想想,這不僅僅是一句幽默風趣的調侃,更是我大學生活的寫照啊。記得剛報道時,我問一學長在大一時要怎麼度過才最充實,學長答曰:“使勁的玩,使勁的喝,逃幾次課,掛幾門科,談幾次戀愛,耍幾次飆”。

  因此公極為健談,在我毫無知覺的情況下便俘獲了我的“芳心”,“洗滌”了我的靈魂,那時我感覺大學已經不是大學了,簡直就是人間天堂么,如果當時我有一雙翅膀的話,我肯定能飄的屁顛屁顛的,因為我從學長那裡學到了當代大學生的“真諦”了!

  於是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逐步去實踐了那些“金玉良言”。在玩的方面,自我感覺很有天分,就拿玩遊戲來說,植物大戰殭屍(PVZ)被我玩得好的一塌糊塗,我絕不是誇大,也並非杜撰,這是有實料的記載的:我知道每種殭屍歸西時需要幾發豌豆炮彈、櫻桃炸彈爆炸后只能對周圍9格內的所有單位造成巨大傷害、寒冰射手與火炬樹樁並排使用不能起到冰封殭屍的功能……這些為我在征戰殭屍的戰場上贏得了一次又一次的偉大勝利。

  在宿舍,與舍友們玩此遊戲時,我總能以最短的時間取得戰場上的主動權,並獲得最多的陽光值和金幣,並且畫面也是可以稱之為藝術的排版的。因此,本人自封一綽號“秒殺哥”,“秒殺哥一到,殭屍小子怎敢亂跳”。

  因不勝酒力,所以在喝的方面沒有太多的經驗可談,雖然沒有醉過一次(大家都曉得我不能喝,因此就沒有敢在我身上太浪費酒水),但是咱也曾體會過走路時飄飄的感覺。由於深得學長“教誨”,大一下學期大學物理有幸為掛科獻上第一次,當我知道了這個消息后我是欲哭無淚啊,我是多想阻止這倆秘密的約定,怎奈生米已煮成熟飯!

  有些東西,錯過之後,就只屬於,只能屬於,曾經,像愛情。至於愛情不想多提,用心,經歷過。心間的絲滑回憶隨指尖敲擊鍵盤點點流露,幾經文字刪了又寫,寫了又刪。我雖不是情場高手,好歹也在愛河裡游過泳、嗆過水。愛情路上的經歷總比其它事情更要刻骨銘心,更何況是有着澀澀味道的初戀呢!有時候想,用玫瑰象徵愛情是因為它的花還是因為它的刺呢?鮮艷的花朵吸引人們的靠近,可隱藏在花朵後面的鋒刺能讓你帶着傷痕離去。

  其實青春是一顆開滿繁花的樹,走在樹下的我們都經不住這花的誘惑,都想伸手去擷取那朵屬於自己的花朵,有些人個子高,不用費多大的力氣就能獲得青春贈予的禮物,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有這種先天的優勢去收貨青春的果實,因此,有些人踮着腳尖、跳起來去摘取那朵花朵,摔倒了、受傷了、流淚了、無奈的離開了等等,在青春這棵樹下演繹着不同的青春,而且是以一波還未平息一波又來侵襲的陣容。

  當耳畔響起“走啊走啊走啊走,走過了多少年華”時,我恍然驚醒,我的青春有告別的那一天,我何必去糾結在青春里的得與失呢,誰又能說我失去不是一種擁有呢?就像有一種存在叫死亡一樣啊。蔣方舟說過要在她30歲之前試完所有的錯,我想說,我要在大學里讓青春的風暴肆虐我生活的每一個地方!什麼掛科啦、遊戲啦、失敗的分手啦這些讓我一度傷心欲絕的事情,現在我很理性的接納了它們,沒有它們的加入,我的青春怎會如此的多彩,沒有這些失敗的刺激我怎會有奮發圖強的信念,沒有這一段段如詩如畫的故事,耄耋之年時我拿什麼和我的子孫談論我那如痴如醉的青春?

  我不想用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來形容我的青春,在即將逝去的青春里我要更努力的展現自己的青春活力,做更可能多的只屬於這個年齡做的事情,對也好,錯也罷,我也不想去追問太多,因為對與錯都是青春的代言!蘇有朋在《珍惜》里唱道:

  “誰說青春不能錯

  情願熱淚不低頭

  珍惜曾經擁有曾經牽過手

  珍惜青春夢一場

  珍惜相聚的時光

  誰能年少不痴狂獨自闖蕩……”

  珍惜,過去了的和即將來到的青春,我會繾綣這份生命獨有的情愫,將之化為記憶的琥珀,珍藏在腦海的最深處。

  青春,來吧,來的更猛烈些吧!

您正在瀏覽: 致青春(你當我是浮誇吧)
網友評論
致青春(你當我是浮誇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