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知足才是福

知足才是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從馬航飛機MH17到台灣復興航空GE222班機相繼失事,再由台灣高雄燃氣爆炸到江蘇崑山工廠爆炸,無一不在告訴我們:生命是如此脆弱,我們一定要好好珍惜生命,善待人生,學會知足。

  還記得很小的時候,因為家裡比較窮,父親擔心我們會因為家庭貧窮而自卑或者學壞,經常給我們講一些“這山望着那山高”,“人心不足蛇吞象”“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必有所為”的做人之道。雖然那時聽得迷迷糊糊,並不能完全理解,也就按照父母的話好好讀書,不停息地奮鬥和追求,來實現我們人生的價值,跟別人較着勁,也跟自己較着勁,像一隻旋轉的陀螺。

  其實,人是最難滿足的,尤其是人的慾望更難侍候,因為我們所追求的往往是把握不住的東西,得到了很快就會失去,所以永遠處在一種希望和失望的交替矛盾當中,誰也不會滿足。

  當然,慾望對於人生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力量和信心的源泉,更是一種無聲的動力。人不能沒有慾望,不能沒有追求,但不能成為慾望的奴隸,必須有自己的主宰權,必須將慾望限定在一個符合自己實際情況的層次,這樣才能感到人生旅途的通暢,才能充滿快樂。

  人生在世,不管你擁有多少別墅、美味和寶車,其實你的必要需求很有限——日食不過三餐,夜眠不過七尺,出入不過一車而已。唐代大詩人白居易也曾寫道:“飢止一簞食,渴止一壺漿,出入止一馬,寢興止一床……”過多的慾望只能是人生的累贊。一些人常常埋怨做人太累,其實是沒能把握好追求、知足、慾望等的尺度,把無止境的擁有作為做人的過程,這負擔實在是太沉太重了。

  在追求物慾的時候,我們如果能夠放下貪婪,便可得到解脫。人們往往只會追求物慾而不懂得追求精神解脫,所以何時才能滿足呢?若是能夠及早地明白心靈上的滿足才是真正的滿足,精神上的享受才是最大的享受,也就不會為物慾外境所驅使。心裡安寧了,人生也就清閑自在了。

  常言說:“知足常樂。”人生唯有“知足”才能“常樂”,要想“常樂”最好的辦法就是減少慾望。慾望不高,要求甚少,就容易滿足。百萬富翁不一定快樂,官位高的人未必過得舒心,快樂和幸福屬於那些清心寡欲之人。只有珍惜你所擁有的一切,有一顆自然平和的心,善待身邊的人和事,你才會活得快樂而幸福。

  大千世界,值得人們喜愛的東西實在太多,面對太多太多的誘惑,明白自己需要什麼只是本能,而明白自己不需要什麼才是人生的智慧。

  珍惜擁有,知足才是福。

您正在瀏覽: 知足才是福
網友評論
知足才是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