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舊心緒

懷舊心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佇立在王府鎮德惠寺的古樹下的那一刻,我突然產生一種恍如隔世之感。

  那天是到阜新蒙古族自治縣王府鎮採訪。中午,同行幾人圍坐在飯桌前,儘管激光唱盤流出的是再現代不過的歌曲,我們還是沉浸在一種懷舊的氣氛里。也許這真是沾了王府這塊土地的靈氣。因此,飯桌上便多了一道我二十年不曾見到的佳肴—干白菜。

  一碟雞蛋醬,一盤干白菜。葉子已成墨綠,菜幫也只剩下粗粗的纖維,菜沒切,絲絲縷縷,幾雙筷子你拉我拽,爭先恐後送如口中,大嚼之後又細細品味,最後只吐出兩個字:真香。

  其實,從營養學的角度講,干白菜的營養價值大約與滿桌佳肴無法相比。然而,它帶給人的感官的愉悅和精神的慰籍卻是烤羊腿、甲魚湯所難以取代的。

  干白菜絲絲縷縷地抽出我們的懷舊心緒。

  西諺說:“懷舊是一種懶惰的心理,因為畏怕和不敢去開拓未來。”

  果真如此嗎?

  近年來,懷舊情緒確如感冒一般在大街小巷流行開來,映入眼帘的有時裝、皮鞋、傢具、建築、交通工具;敲入耳鼓的有音樂、歌曲、戲劇。

  這些外在的表象反映的確是人的內在的心緒。

  歷史是一頁一頁翻過的,人生是一步一步走來的。人是有情之人,物是有情之物。熟能回首昨日恍如不識?

  那一頁頁的歷史,有血淚有悲壯有屈辱有輝煌。那一步步的人生,有繁華的歲月,有如夢的往事,有如花的韶年,有如歌的心緒,有如雪的純情,有如詩的際遇。

  誰又能將昨日抹成一頁白紙,淡如逝去的輕風?

  似水流年,無情地帶走人生的許多寶貴的東西:青春年華,紅顏美貌,健壯體魄,深摯情愛,甚至生命。

  這與生俱來的酸楚苦痛,無論何人都無法超越。然而,歲月又是神奇的。當風塵遮掩了往昔的創痛,懷舊的情緒里,記憶的底片上映出的儘是美麗的往事與情感。生活已濾掉了許多假惡丑,而篩選了真善美。

  吃干白菜的記憶是許多人都深深刻在心裡的。干白菜讓我回憶起的是童年時母親年輕美麗勤勞持家的身影和家裡樸實無華的生活。對你,也許是三年自然災害時期救命的一餐,對他,也許是知青生活中填飽肚子的美味。

  干白菜告訴我們民以食為天,勤儉樸素是一種美德,奢華貪逸只會使人生醜惡。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往事如夢,有夢的人生很絢麗很誘人。追懷往事,重溫舊夢,並非是流連於逝去的歲月不能前行。品啜歲月留給我們的那些良辰美景,賞心樂事,韶年舊夢,讓往昔心靈中閃動過的真情美意常來叩擊心扉,敲出一星火花,燃亮一片歲月,這懷舊的意義何止於相關人情,而真的是為了對明日的嚮往與追求。

您正在瀏覽: 懷舊心緒
網友評論
懷舊心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