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誰言桃花不寂寞

誰言桃花不寂寞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初春的早上,濕涼涼的,穿梭在人流中,不經意地抬頭,入目是路旁的桃樹,一個個蓓蕾悄然挺立。葉子還沒有抽芽,但花苞已然煢煢孑立,擺開了與天地爭春的架勢。

  驀然想起了另一處的桃花,湖畔的桃花早已三三兩兩爭先恐後地綻放了,一朵挨着一朵,你擠擠我,我擠擠你,時而竊竊私語,時而又奔走嬉戲,好不熱鬧!眺望湖面,對岸楊柳依依,朦朧似畫,湖面宛如一幅黛青色水墨畫,偶泛起點點粼光。一陣涼風拂過,吹皺了一池春水,回首,身後赫然安靜下來,幾瓣桃花靜靜地躺在花崗岩鋪就的圍壇上,艷麗的桃花顯得尤為惹眼。美目盼兮,巧笑倩兮,卻仍逃不過隕落的命運。原來,桃花也寂寞。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三月,桃花盛放時節,少年遊歷到了城南門外,牽白馬立於楊樹下,驀然回首,佳人於矮牆內縴手弄桃花,神韻自然天成與盛開着的桃花相映成輝。人面桃花,化成這春日裡的一縷清風,徐徐吹進心房,泛起陣陣漣漪,波紋不斷蕩漾開來......少年的心在那一剎那變得異常柔軟,想一親芳澤,卻猶疑不決,不敢冒然表明心跡,最後以口渴為名,匆忙一會,便滿懷遺憾匆匆離去。第二年,少年又來到此地尋找此少女時,卻是物是人非,人去樓空。他嘆息一聲,難掩眼中的落寞,牽着馬,漸行漸遠。少年並不知道,楊柳依依,鮮衣怒馬,院內佳人亦是對他芳心暗許,自他離去后,日日守於桃樹下,看着桃花絢爛綻放,相思成疾,心頭的想念化作一抹硃砂,染紅了那一樹桃花,終是香消玉殞。

  夕陽西下,殘霞燒遍天際,院內的桃花寂寞地開到荼蘼。

  “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經》里將出嫁的女子比作桃花,妖嬈艷麗,風華灼灼。出嫁后,必要成熟持家,兒孫滿堂,如此,便是一個尋常女子平凡而圓滿的一生。突然想到了息媯,她出生在深秋,卻滿園桃花盛開;一出生就引來了百鳥朝鳳,額上帶着桃花胎記,仿如桃花女神轉世。絕色之姿,卻造就了世人口中美色亡三國的禍水。然而,我卻憐憫於她,貴為公主,身份帶來的是無盡的責任,她嫁給了息侯,後來卻被讒人所害,息國亡,她也淪為了俘虜,還生下了仇人的孩子。傾城之姿,於宮闕中流浪,為王侯所垂涎,幾度浮沉,命途坎坷。最後,她擲命一搏,與息侯雙雙殉情,奈何命運作弄,只落了個香消玉殞的結局。傳言,她血濺之處,遍地桃花,灼灼芳華,世人感其命薄,為她建立廟宇,尊為“桃花夫人”。每年春,桃花廟前的花兒漸次荼蘼,似夫人短暫的一生,絢爛卻寂寞。

  九月桃花現,滿地落花殤。美人薨,桃花冢,一世如花皆付風雨中。

  一陣輕風拂過,寒意料峭。回過神,抬頭,枝頭的花苞仍不懼春寒,躍躍欲試,微吐輕綻,彷彿在碰觸着什麼。或許,它們該是明白自己寂寞的一生的,所以才選擇在這百花競放的春天裡悄悄綻放,只為輕觸那份渴望已久的熱鬧。

您正在瀏覽: 誰言桃花不寂寞
網友評論
誰言桃花不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