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老邊溝遊記

老邊溝遊記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老邊溝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第87個建軍節到了,由春雷發起, 11名複員轉業軍人、兩名軍屬積極響應,我們一行13人帶着對抗聯英雄的崇敬之情,去了趟老邊溝,踏着抗聯英雄的足跡,緬懷英烈,回顧軍旅,一路收穫很多。

  老邊溝位於本溪滿族自治縣東營坊鄉南營坊村,這是一片深山老林,叫溝,是因為它的確是一條溝,而且很長,至於為什麼叫老邊溝,我就不清楚了。景區介紹上說,這裡沿河林木繁茂,山花遍野,整個河谷形成一道靚麗的水域風景線等等,對於我一個來自洪澤湖畔、淮河岸邊的來說,這實在不能叫做河谷,叫溝才是恰如其分,甚至咱家那大溝都比這裡的水多。

  我們沿着溪流一路上行,我一直思考,為什麼當年的抗聯英雄選擇在這裡打游擊,設身處地的一看才明白,這樣一條狹長的谷地,還有綿綿不斷的溪水流出,兩岸山高林密,山下是一馬平川,進可攻、退可守,山林巨大,易於藏身,弄點吃的應該也不是問題,取水也方便,所以我們的老前輩選擇了這裡堅持抗日還是很能從實際出發的。據說這裡還曾是抗日聯軍1軍1師的駐地,更可以看出這裡的好處是很多的。

  進入山門,有一大片的停車場,我們來的早,場上只是零星的停了七八輛車子,場地周圍有不少商家鋪子,還有一條通向深谷大道,可見這裡開發的力度還是很大的,聽春雷說,抗聯博物館已經被本溪縣申請籌建了,他的話語裡帶着一絲遺憾,因為春雷的老家就在翻過山去的鳳城市,那裡也是抗聯英雄經常出沒的地方,留下了不少英雄的足跡,流傳着很多英雄的故事,我們都勸他,誰叫人家本溪人民發展旅遊事業的意識超前呢,不管建在哪,能讓後來人能夠記住抗聯的英雄、不忘記歷史、有緬懷英烈的場所就是好事啊。

  好清澈的泉水,不時能聽到泉水叮咚的聲響,沿着溪流向上游看去,老邊溝的泉水是從哪裡來的?老邊溝的泉水原來是從天上來的,只見遠處大山的山峰竟然已經插入了雲霄,被一大片又濃又厚重的霧氣包裹着,剛剛還是晴空萬里的,怎麼突然下起了大霧呢,這讓我不由得想起了剛剛進入本溪地界的一句宣傳標語,是關於保護環境發展旅遊方面的,看來本溪人民真是很重視保護環境啊。能夠生在本溪這樣的環境里,真是有福氣的人們,再看看河南的大旱,莊稼都已經絕收了,全省農業損失大概是40多億吧,這麼多的錢,大概作為河南人不會一下子拿出來保護生態、改善環境但是你不改善環境保護生態,環境壞了、生態失衡就讓你絕收,這話說的遠了些,還是好好看看風景吧。

  剛才說到,一進山門還是晴空萬里的,怎麼突然山峰就被雲霧包着了呢,這就是山高林密,已經形成了“氣候”,水汽升騰,它就可以改變氣候了,對了,一進本溪時的那句宣傳標語也含有這個意思,這也是許多名山大川一日之間、一山上下氣候多變的原因一樣。

  好清澈的泉水,水底的沙石清晰可見、游魚無處藏身,倒是吸引了很多人用小網捕魚,多數是孩子,也有大人,其實那魚實在小的可憐,也就是剛出生不久,半寸、甚至更小,最大的也就是兩寸長吧,現在的孩子真是沒有什麼可以玩了!家長也沒有生態保護的意識,那麼小的魚,捉住了就放進礦泉水瓶子里,最多一、兩天就會死去,實在是可惜啊,更為主要的是這些人只顧自己取樂,不管魚兒的死活!強烈呼籲家長們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旅遊管理部門也要加強宣傳!

  好清澈的泉水,一路向上,通向大山的深處,絕無半點渾濁,這裡沒有人工的河道,完全是自然形成的,數千年數萬年,真不知有多少年了,河道(姑且把她做河吧)里滿是大大小小的石頭,大的有幾百上千噸吧,有房子那麼高的,有牛那麼大的、有大象那麼大的,直到掌心那麼大的河卵石和更小一些的,大的巨石們改變了河道,水們惹不起,只好乖乖地繞道而下,小一些的,如大象大的、牛大的倒是可以做個中流砥柱,但難免被過河的人一遍遍踐踏着,腦袋上被磨得精光,有的隨着時間的推移已經被後來者埋進了水底,只或多或少地露個頭罷了。最廣大的還是無名的卵石細沙,任由河水的沖刷,它們互相磨礪着、在沉默中填塞着河道,托舉着水們一路奔騰入海。

  有一塊巨石,狀如鯨魚,正從山坡奔下,已經張開了大嘴,正要到河裡飲水,春雷果然是英雄氣概,大喝一聲,雙手托舉着巨鯨,讓大家趕快通過,真是力撥山兮氣蓋世啊!我們大家一個個貓着腰從巨鯨的嘴邊走過,過去后,我們才知道這果然就是一頭巨鯨,因為旁邊立着一個牌子,上寫“無不鯨奇”,看來真是英雄所見略同啊!

  終於見到前輩們的遺迹了,只見前方小山坡上、兩塊大石旁邊立一牌子---“哨所”,走了這半天才只見到一個小小的哨所,前輩們真是會隱藏啊,這麼深遠,有的同志已經是筋疲力盡了,春雷清點了一下人數,11人,竟然有開小差的了,還是體力太差,不應該啊,這種活動、這麼重要的節日,怎麼也不至於吧。這就是哨所,在兩塊一人多高的巨石之間,在頂部橫豎搭了些木棍,藉著山坡,中間能有五、六平米的地方,這就是我們的抗聯英雄站崗放哨的地方啊,看來離大本營不會太遠了。大家紛紛在哨所前留了影,龔新還做了個手握鋼槍的姿勢,非常英武!

  果然不出所料,向前不遠處,在一塊巨石上雕刻着抗聯英雄的重要人物楊靖宇等烈士的英姿。這是一塊高寬厚各約五六米的一塊大石,在大石的上三分之一部分雕刻着六名抗聯英雄,上書八個大字---抗聯英雄 民族脊樑,六名英雄一律身穿大衣、頭載棉帽,扎着腰帶、挎着手槍,他們昂首挺胸,神態自若,表情各異,但皆器宇軒昂,他們胸有成竹地注視着遠方,彷彿已經看到了民族的希望和未來----,我們靜立在偉人面前,我們顯得非常渺小,楊靖宇烈士的故事一遍遍地在我們的頭腦中回放着,就是在這裡,先烈們把頭顱別在腰上,吃着草根和樹皮,草根樹皮吃沒了,就吃大衣里的棉花,只要能讓胃感覺到飽的東西,統統可以變成食物,正是在這種條件下,他們以各種方式千方百計地打擊敵人,取得了著名的大石湖戰役、老邊溝大捷等鼓舞抗日民眾的重大勝利。所以他們能夠成為英雄,能夠成為民族的脊樑!再看看我們今天,走了幾里路就有掉隊的跟不上了,剛剛走一會山路,就感到餓了,說是需要補充體力、補充水分,可算是出了回力,趕快犒勞自己一下!和英雄們相比,我們說渺小還有點自誇,給自己留面子,簡直就是厚顏無恥嘛!是忘本的行徑,值得反思啊!

  在通往“司令部”的山路上,在一塊大石上刻着老邊溝大捷的故事,“1936年12月,楊靖宇將軍領導的抗省日聯軍,在老邊溝包圍了一隊日本兵,經過一整天激烈的圍殲戰,斃敵70多人,繳獲大槍40多條,彈藥無數。晚間又與敵人的增援部隊展開激戰,日軍傷亡慘重”。這是一場怎樣的圍殲戰啊,雖然這裡沒有記錄抗日聯軍的傷亡人數,但是我們從日軍的傷亡人數看,我們的傷亡人數肯定要大得多。因為那時抗聯戰士手中的武器太差,好的是漢陽造、火銃子,有的戰士乾脆用的是大刀、鋼釵,甚至是木棍長矛,而敵人用得是什麼,大炮、機槍、步槍、手榴彈,應有盡有啊,也許我們的抗聯戰士是在敵人的數次掃蕩之後,還沒有吃飽飯,裝了滿肚子的樹皮草根來對付這群整天肥吃肥喝的日本兵。那麼,是什麼讓我們的抗聯英雄臨危不懼,面對強敵敢於亮劍,我看是仇恨,是國讎家恨,因為日本侵略者罪惡滔天,已經激起了我們全民族的抗日激情,我們英雄的抗聯戰士知道,他們進行的是正義的戰爭,他們的行動得到所有父老鄉親、全中國人的支持,所以他們才會慷慨赴死,他們覺得這樣做值!

  終於來到了“司令部”,這是一塊更大的巨石,春雷說這裡應該就是楊靖宇將軍召集開會的地方了,就叫司令部吧,巨石上刻着楊靖宇將軍的生平事迹,巨石右邊的一塊石頭上有將軍的雕像。巨石方且厚,可以逐萬年,我看它也難以承載這位偉人的功勛,因為他是民族的真正脊樑,一個民族如果沒有這樣的脊樑,這個民族就必將倒下,正是因為我們的民族有了這樣的脊樑,我們的民族今天才能真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的國家才能真正的一步一步走向富強,我們的人民才能真正的揚眉吐氣,這時,我想說,自豪的說,我是一個中國人!

  回來的路上,大家都保持着沉默,我們都在思考同一個問題,就是抗聯英雄為什麼要在這樣一個交通不便、條件艱苦的地區堅持戰鬥,成為一顆插入敵人後方的楔子、一個據點,令敵人非除之不可,是因為當時敵人的實力太強,我們很弱小,只能躲入山林在敵人看不到的地方打游擊戰,因為以抗日聯軍的實力根本就難以和敵人進行正面的抗衡。今天情況完全發生了變化,我們的黨成為執政黨,我們敵人全部轉入了地下,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搞破壞,這其中也包括存在於我們大腦中的錯誤的思想和存在於我們身體內部的不能正常工作的器官及細胞。正義的力量、正確的思想、正常的器官和細胞,我們稱之為正能量。邪惡的力量、錯誤的思想和不能正常發揮作用的器官和細胞我們稱之為負能量。

  我們的抗聯英雄抵抗的是來自外部的侵略,外侮國讎家恨使全民族團結了起來,形成了一個巨大的拳頭,凝聚了全民族的正義的力量,打敗了日本侵略者。

  我們作為後來人,今天我們需要抵抗的恰恰是來自內部的攻擊,是管好自己,是與自己薄弱意志的較量、與自己的懶惰思想較量,這種較量就是我們不斷克服美食、美色、美言的誘惑,保持艱苦奮鬥的精神,弘揚、壯大正能量,不斷克服削弱負能量,明心知往,力行求至的過程。

  今天,曾經是軍人的我們重走抗聯路,緬懷先烈,我們身臨其境,找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就是我們今天最大的收穫。兩位軍屬第一參加這樣的活動,特別興奮,談起收穫來他們也是滔滔不絕。

您正在瀏覽: 老邊溝遊記
網友評論
老邊溝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