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古村遐想

古村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桂林的五月,微涼;桂林的五月,微醺。找一個太陽溫柔的日子,趁着心中對桂林的嚮往,心無雜念,徒步行走於桂林的山水之中,體會着山水之情。

  五月的桂林,山是綠色的,水是清柔的。人行走在山水之中自然也會心境透明,一切的煩惱都會消失。人生數十載,能在山水之中行走也是一種福氣,遙想徐霞客足跡遍布天下,心中自有真情,因此才能寫出那麼出色的山水遊記,流傳於世間而千年猶存。師道自然,天人合一,自古以來,自然就是我們的老師。在這博大的自然之中,我們只不過是山間的一點眉黛。“身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如果我們能看清自我,認真體會山水之情,就會有“山窮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清明境界。

  “山隨平野闊”這句話真不假,走着走着,我來到了一個古色古香的村落,帶着心中的好奇,我走進了這個平常的古村……

  在村口有着百畝良田,遠處有青山相照應,道路阡陌交錯,古樹飄香,這一切都是那麼的幽靜,那麼的令人嚮往。此時你心中不由地想起了陶淵明的《桃花源記》,多美啊!當年陶公不為五斗米而折腰,帶着妻子孩兒到此隱居,心中一片清明。官場之事多勾心鬥角,何不放下世間俗事而“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呢?在山水之中做個隱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品酒吟詩,何樂而不為!

  走過村口,進入村中。村裡的幾個小孩在玩遊戲,他們的笑聲我們小時候也有過,他們的遊戲我們小時候也玩過。此時再看見,小時候的趣事還歷歷在目,可我們都已經長大了……也許這村裡很久都沒有外人來過了,所以小孩們看見我時都產生了好奇的表情,不過既然心無雜念,又何必在乎呢。這裡風景獨好,古色古香,是個好地方。村口有一口古井,水色清澈透明,由石頭砌成的古井不知經歷了多少年的世事滄桑。石頭上的青苔既是歷史的痕迹,更是時間的見證。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裡的水那麼清澈,養出來的人也一定會純樸自然,帶有水色的清香。我遐想着,當年來到這裡生活的祖先們肯定是看中了這裡的山明水秀才在此處安家,村民們世代以農耕為生活之計,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

  走着走着,我走到了一條古巷裡。這裡的房子有青磚石瓦蓋的,也有泥土石磚砌成的,房子已經有了歲月的氣息。看着青磚石瓦,遐想當年的祖先們是多麼的智慧啊!在此處生息,為了避風雨,竟用泥土為原料做出了那麼好的房子,這是智慧的結晶啊,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智慧。石瓦已經帶有痕迹,這是歷史遺留的氣息,千年的風風雨雨造就了如今的古色古香。細看歷史痕迹,體會千年滄桑。這裡沒有城市的喧囂,沒有官場的勾心鬥角,安心自在,怡然自得。

  繁華落盡終歸處,綠水長流自在心。石瓦像魚鱗一樣蓋在屋頂之上,為人們遮擋了千年的風雨。青磚猶在,風骨猶存,只是“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物是人非,唯有留下那無盡的遐想……

  當我的思緒還停留在千年之前,遠處走來了一位白鬍子的老人一下子就把我拉回到了現在。他從遠處走來,我用手機拍着他,他走近了說:“拍照是要收錢的哦”。老人的一句幽默話語讓我更加體會到了村民的純樸,他們不是真的要收你的錢,他們是在和你開玩笑呢!向老人了解了這裡的歷史。他說,這裡的房子已經很老了,但具體的年代他也不清楚。只知道在他出生之時這裡就存在了,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如今在這裡住的人已經不多了。村裡的青年人都出去外面工作了,有錢的人家也都搬了出去,剩下的就只有老人和小孩了。聽着他的訴說心裡不禁飄過一陣憂傷,古色古香的村子,你到底還能活多久?

  村裡的古巷裡雖然沒有撐着油紙傘的美麗女子,卻有着純樸的老人。女子也好,老人也罷,古色古香的村子風流千年,豈是一個女子能相提並論的。古巷裡的青石板已經有些殘破了,見證了千年的風流,它累了老了。留下這一段幽靜悠長的古道從而帶給你無限的遐想,或許這裡曾經是男女約會的地方,那撐着油紙傘的女子也出現在這裡過,只是世事滄桑,回歸千年之前,你是否願意和她上演一出化蝶而飛呢?青石板上留下的青苔,也許就是你們留下的腳印……

  千年世間之事,而今如此滄桑。往事越千年,你是否體會到了心境的快樂,人世的變遷?微風拂過小身段,大浪淘盡心中人。問天道是否應否,此不知今夕何夕。世間多少事,都留給後人評說……

您正在瀏覽: 古村遐想
網友評論
古村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