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一場煙雨盡落愁

一場煙雨盡落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夜深了,我還和往常一樣,沒有睡意。一陣淅淅瀝瀝的聲響從窗外飄了進來,又下雨了。正值六月的梅雨天,這雨下特別勤,整天濕漉漉的,讓人有點煩,完全沒有詩句上說的那樣“好雨知時節”。不過我還是喜歡雨,喜歡它的滋潤,希望它能淋濕我一顆浮躁不安的心;也更喜歡在夜深人靜、雨滴聲聲中,享受濛濛細雨所帶給人的那一份寧靜。

  搜出音樂里理查德克萊德曼的那首經典名曲《秋日的私語》,調低了音量,移步窗前,打開窗,一陣冷風撲面,還裹着絲絲細雨。好像這雨就沒有什麼分量,這風一吹,便飄進了紗窗,粘在我的臉頰、清涼的味道里略帶一點泥土的苦澀。夜,被一片灰濛濛的顏色籠罩,顯得有些壓抑。我趴在窗台上,閉目聆聽琴聲傳遞給我的情感。一個個跳動的音符變作不同的曲調鑽進我的身體、融入了每個細胞,隨心一起共鳴。雨夜、音樂、孤獨,糅合成千絲萬縷的愁緒,在我的內心彼此起伏,隨着時間的發酵,更多的情感緩緩湧出胸口。

  望着樓下幾盞路燈的昏黃,聽着檐下雨打芭蕉時的潸然,睹物思情,心生悲涼。音箱傳來的憂傷在耳邊一遍遍的迴響,營造出一份多愁善感的氛圍。也許是環境可以影響一個人的心情,面對此景,落寞由心而生。我沒有外表看起來那麼堅強,內心的脆弱無法想象,不需要有什麼傷害,哪怕一首歌的影響,就足以讓淚化作相思雨。情感其實是個很奇妙的東西,它不受控於人。也許是沉澱在歲月里一些不能釋懷的情愫,恰巧被某個媒介觸痛了心靈深處;也許是我內心承載的東西太多,找不到一個適合的方法解脫。亦是希望在共鳴中找一種情感的寄託。

  紛飛的思緒伴着歲月的點滴,憶起。有過多少個不言的心事,依稀在腦海中浮現,一張張圖片、呈現一張張臉。不記得有多少次在我失意的時候,就會去點擊你的相片,靜靜地看着你的臉,相對無言。此刻多麼希望那個“你”能給我一句安慰,就一句也好。也許“每個人都有一個死角,自己走不出來,別人也闖不進去。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裡。你不懂我,我不怪你”。總是被這樣的詩句打動,詩中的意境正是自己內心的寫照。我選擇默默承受所有,不言不語,一直怯生生地徘徊在這種情感周圍,無法逾越。

  雨一直在下,絲毫沒有要停的意思,整個城市籠罩在雨里,灰濛濛的夜空下,不見周圍人家一丁點燈光。窗上打濕的雨水不停地蠕動着,蠕動着,順着玻璃緩緩下滑,逐漸凝聚成水滴,然後如淚一般落下。雨總歸會停,也終究會有屬於我的一片晴朗吧!

  落寞吳姬

您正在瀏覽: 一場煙雨盡落愁
網友評論
一場煙雨盡落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