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閑話美女

閑話美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閑話美女

  秀色可餐這個詞彙好像是女人的專屬,如果用在男人身上必遭吐槽。長此以往,美女無疑是人世間一道賞心悅目的風景。

  一個女人,無論年齡的大小還是長相的優劣,倘若被人稱呼一聲美女,即使她的長相和別人的恭維有了很大的差別,暗地裡也會心花怒發,自信爆棚。如今的國人把女人的地位也抬舉得頗高,見到女人時都會潛意識的恭維一聲美女,不管是否言過其實,女士們大都會統統笑納,這極度的滿足了愛美女士們的虛榮。

  下美在貌,這在不少擁有花容玉貌的女人身上得以體現和演繹,曾在網上賞閱一個美女曬出的一大堆靚照,那風騷的身姿和勾魂的眼神,無疑刺激了不少異性網友的血壓升高和想入非非的神經系統,招惹出那一個個好色的表情,足以看出姿色是一個女人的大幸。然而一張其站在旅遊景區一塊飽含文墨上的石頭上的不雅照片讓人大跌眼鏡,我本想給她一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點評,真怕辱沒了我的斯文,最後理性的寫了“賤踏文字”四個字,也怕打擊太大讓此美女不知顏面何在。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對於外在的貌美,女人尤為看重。以貌為美是女人們一個大眾化的趨勢和樂此不疲的審美方向。

  不知是誰曾言,“外表的美麗就像盛夏的果實,最易衰老且不易保存”。這是美女們必須遵循的自然規律。由此不難推斷,美女們養眼的外在容貌極易帶來後期的審美疲勞。那個戴花的摩梭女人楊二車拉姆給女士們提出了一個十分中肯的建議與忠告“長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

  因此,智慧的修行人生也是美女們必須重視的。在傳統的觀念里,美女們在把控容顏嬌美的同時,總習慣拿大家閨秀或小家碧玉克己奉行。而那些男權的雄性們,覺得妓女才是真正的美女,這也不無道理,妓女是由神職的佛妓演化而來的,在她們的骨子裡有一種崇高的神聖。她們與賤行淫事的娼婦截然不同。她們諳熟琴棋書畫,用深沉的內涵打動和征服男性。

  無可厚非,無論人類社會這樣進步,從古至今,恐怕乃至將來,把美放在女人身上是最為貼切的,這也最能彰顯人類文明的走向。女人的貌美可以傾國傾城,更能禍國殃民。流芳百世的中國古代四大美女,誰又能主宰自己的命運,都做了政治陰謀下的工具,無一倖免。

  男權社會對女人美的苛求,是摧殘女人身心的枷鎖。與傾國傾城,能將芳名寫進史冊的美女相比,古今中外,古往今來,那些社會底層平凡的女性們就萬分的不幸了,在泰國和緬甸邊界,克倫族人在女孩幼時就給其脖子上帶上一組銅項圈拉長脖子,該民族認為長脖子是女人美麗與財富的象徵。非洲以女性割禮為美,至今還延續着這種殘暴無知的傳統陋習。中國女性就幸運多了,從南北朝到民國的數千年歷史更迭里,女人以“三寸金蓮”為美,女人的腳比臉還金貴,比生命更重要。而今中國的小腳女人,早已積澱成一種苦澀的文化塵封在歷史泛黃書卷里。

  一個女人,無論你古典如水,還是艷美如花,這只是你具備了外在的美感。真正打動人心的是女人內斂的氣質和知性的內涵。對於女人美麗的審視一般可以用下美在貌,中美在智,上美在心來作最簡單的中肯的詮釋。上美在心,善美至上。“人之初,性本善”。讀老祖宗的訓導,方知人的美皆從善來。

您正在瀏覽: 閑話美女
網友評論
閑話美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