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南韓之一

游南韓之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狗肉的蛋白質挺高的,含有多種豐富的維生素、微量元素和十七種氨基酸,球蛋白的比例也挺大,常吃狗肉,能提高人的消化系統,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性功能,增強抗病能力。人們冬天吃了狗肉可增加熱量,夏天吃了狗肉可降熱。體壯者強身,體弱者補氣,男女老幼皆宜。總之,吃狗肉的好處,就是說上三天三夜我也說不完。

  明朝的皇帝朱棣,非常喜歡吃狗肉,人稱狗皇帝。他臨死的時候,還念念不忘跟妻妾子孫們說:“大病大虛的人,三天兩頭吃點狗肉最好了。御膳房的任何高級補品都不如街頭上老百姓叫賣的那種熱氣騰騰、鮮美可口的狗肉有滋味,有營養。要想身體健康,活得長一些,就得多吃點狗肉。”

  中國著名的民間大夫李時珍,更是一個狗肉迷,他只要參加什麼宴會,就喜歡跟酒席上的人們說:“你們知道不,常吃狗肉,可以安五臟,溫補壯陽,清身益氣,健胃補腎,暖腰溫膝,補血脈……”

  李時珍臨去世的時候,還沒忘記把吃狗肉的心得體會寫進他的《本草綱目》里,殷切地希望世人都知道吃狗肉的好處。

  家喻戶曉的濟公和尚,生平那是更加嗜好吃狗肉啦,他一天到晚見人就喊:“聞着狗肉香,皇帝也跳牆。”逢人便唱:“狗肉滾三滾,神仙坐不穩。功名利祿是浮雲,活就活個真善美。”

  我之所以喜歡吃狗肉,不僅僅是貪圖狗肉那種鮮美的滋味,也並不單純的就是為了增強自己的體魄。而是喜歡享受那種大口大口吃狗肉,大口大口喝燒酒的爽快勁;喜歡那種粗狂的感覺,那種豪氣衝天的心態。

  三山六院找感覺,民間故事傳奇多。

  什麼奶奶什麼爺,冀成原本是活佛。

  喜歡喝酒吃狗肉,唯我獨尊不信邪。

  萬里江山尋美景,鬧市當中品生活。

  說起來,中國的狗肉,要屬貴州花江的狗肉最好吃,全國聞名。俗話說,十月有個小陽春,花江狗肉勝人蔘。

  那年,我到貴州旅遊,吃了一頓肉色白嫩,湯清不稠,味美清香的花江狗肉之後,方才知道,吃狗肉,要先喝上幾口清爽的狗肉湯潤潤胃,味道才會更加鮮美可口。

  花江狗肉源於貴州省安順市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的花江鎮。花江鎮位於縣城西南的214國道上,距縣城約25公里,是全國四大牲畜市場之一。關興公路貫穿花江鎮全境,境內馬路兩邊有許多狗肉館,尤其是進入了花江鎮里,人們隨意走進哪一家狗肉館都不會失望,都能一飽花江狗肉的別緻風味。

  花江狗肉的烹飪方法很獨特,原料,加工過程和配料都非常講究。花江狗肉的吃法,就是把燉好的狗肉切成片或塊,整齊地排在盤子里,盤子邊上是加了薑末、胡椒粉、蔥花、芫荽、味精的狗肉湯,以及用幾十種調料做成的蘸料。客人吃的時候,將狗肉放到滾燙的狗肉湯中,原本八九分熟的狗肉立刻就被燙熟了,再舀點狗肉湯放到蘸料中,蘸料立刻就化開了。客人邊蘸邊吃,狗肉又燙又辣、又麻又香,如果再喝上一杯小酒,就更其樂無窮了。

  世界上的狗肉,要屬朝鮮的狗肉是最有名氣的。我年輕的時候就有到朝鮮去吃狗肉的想法。說來也巧,去年,我莫名其妙有了一次到南朝鮮去旅遊的機會,當時,高興得我三天三夜都沒有睡好一個安穩覺,心裡尋思着,等到了南朝鮮之後,就算是那裡的狗肉價錢再貴,也得要猛吃海喝一頓,了卻多年想吃朝鮮狗肉的願望。

  那天下午三點多鐘,我們在青島國際飛機場上了飛機,不到兩個小時,飛機就在南朝鮮仁川機場降落了。南朝鮮導遊小姐把我們這些中國遊客接過來安頓住下之後,就忙活其他事宜去了,過了不大一會兒的工夫,她來喊我們到樓下的餐廳去吃晚飯。

  吃飯的時候,我就尋思着,哪怕是自己掏錢讓導遊小姐去弄碗狗肉來吃也不錯。可當時我不好意思去跟南朝鮮導遊小姐開口。剛剛到了南朝鮮,才吃第一頓飯就開口跟人家要狗肉吃,不僅不禮貌不說,也顯得我這個人太沒出息了。再說了,朝鮮的菜我也沒有吃過,以前就聽說朝鮮的泡菜是世界上很有名氣的小菜,那就先嘗嘗泡菜再說吧。

  我跟服務台人員要了一瓶白酒,四平八穩地坐在餐廳里慢慢吃着喝着。泡菜的味道是不錯,可其餘的那幾盤菜就不怎麼樣了。白酒,就更不用提了,十幾度度數的白酒,難喝死了。如果不是一種新鮮感在心裡起作用,很有可能吃喝到一半的時候,我就拍拍屁股回客房睡覺去了。

  到了南朝鮮,誰要是喝他們那種低度白酒,誰就是一個傻子。人一時傻了不要緊,沒去過南朝鮮的人,誰也不知道南朝鮮的低度白酒難喝。可如果誰已經喝過南朝鮮的低度白酒,還要說南朝鮮的低度白酒好喝,那我就敢說,這個人根本就不會喝什麼白酒。

  南朝鮮老百姓家裡一年四季做菜都用不了四兩油,他們做的那些菜肴的滋味,也就可想而知了。我在南朝鮮吃過的每一道菜肴,除去海鮮之外,說實在的,幾乎都是清湯寡水的讓人難以下咽。

  那天上午,我們在大長今電視劇拍攝基地景區遊玩的時候,心裡尋思着,這幾天也跟這個南朝鮮的導遊小姐混熟了,不如讓她給弄碗夠肉來吃。我這麼尋思着就已經走到南朝鮮導遊小姐的跟前,直言不諱地向她提出來吃狗肉的要求。

  南朝鮮導遊小姐歪着腦袋看着我,笑咪咪地說:“先生,真是對不起,我滿足不了您這個要求,還請您多多原諒。”

  我愣了一下神,問她為什麼,導遊小姐便坐到一塊大石頭上和我娓娓道來。

  “先生,實話和您說吧,我們韓國人也很喜歡吃狗肉。只是這幾年我們國家的狗肉館已經很少見了,問題出在那些歐洲人身上。前些年,有些西方人到我們國家來旅遊,看見到處都是狗肉館,就大驚小怪的亂叫喚。其中有個挺著名的英國記者,回去之後在一家報紙上發表文章,咒罵我們國家的人沒有慈善之心,殘害人類的夥伴,是個禽獸民族,發誓以後再也不到我們國家來旅遊觀光了。這還不說,她竟然還聯繫了一些其他國家的新聞記者,一起呼籲西方各個國家的人都不要到我們國家來觀光旅遊,不要和我們國家交往,一時之間弄得世界上的社會輿論挺大的。我們國家領導人知道了這件事情之後,害怕減少了與西方發達國家的國際貿易而影響了我們的經濟發展,就武斷地向全國公民下了一道死命令,不允許老百姓再殺狗,不允許老百姓再開狗肉館。現在您想在韓國吃頓鮮美的狗肉,簡直是難於上青天。”

  我聽了導遊小姐這一席話之後,笑了笑,搖了搖頭就走開了。我一邊在影視景區散步,一邊尋思着,狗肉可是你們朝鮮人的歷史傳統美食品啊!西方人罵了幾句,你們就不敢吃了,你們的政府怎麼這麼窩囊,真是不可思議。既然在你們南朝鮮吃不着狗肉,以後有機會就到北朝鮮去吃一頓吧,但願北朝鮮的人不會像南朝鮮的人這樣沒有血性才好。吃一碗朝鮮狗肉的心愿,我想這輩子還是有希望的。

  南朝鮮,北朝鮮,這兩個國家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朝鮮。我覺得他們這兩個親兄弟,只不過就是為了一些經濟利益,一時之間鬧翻了臉,動手打了架,早晚都會和好的。否則的話,他們倆怎麼對得起他們的老祖宗啊!

  那天上午,我們在遊覽三八線的路途中,南朝鮮導遊小姐站在旅遊車門邊跟遊客們講解說:“1950年6月25日北朝鮮人民軍突襲韓國,朝鮮戰爭爆發了。6月27日聯合國安理會應韓國的控訴,決定派遣聯合國軍隊支援韓國抵禦北朝鮮的進攻。聯合國軍隊於9月15日在仁川登陸,10月底聯合國軍隊推進到鴨綠江畔。中國應北朝鮮的請求,在蘇聯的幫助下,10月19日派遣志願軍進入朝鮮參戰,分別在第二次戰役和第三次戰役中攻克平壤和漢城,並迫使聯合國軍撤退至三八線以南。自此之後,儘管雙方不斷交戰,但陣地基本上沒有什麼大的變動,一直維持在三八線附近。說實在的,北朝鮮領導人就是一個標準的獨裁潑皮漢。這些年來,他不用心思考自己的國家為什麼這麼貧窮落後,不想辦法搞經濟,一到過年過節的時候就讓軍隊往韓國這邊打幾槍、放幾炮,嚇唬嚇唬韓國政府。韓國政府不願意打仗,就只好息事寧人,給他一些東西打發打發他這個好戰的無賴之徒。”

  遊客們沒有幾個喜歡聽南朝鮮導遊小姐信口開河講這些國際政治、軍事問題。南朝鮮導遊小姐還說了些什麼,我也不知道了,因為我也磕頭打旽地睡著了,在夢中還迷迷糊糊地覺得到了南朝鮮沒有吃到狗肉,挺不是滋味的。等到我清醒過來的時候,客車已經到了三八線風景區。

  我站在展望台,用望遠鏡眺望北朝鮮,實地領略三八線風光的時候,心裡還尋思着,南朝鮮的泡菜蠻好吃的,啤酒也不錯,都挺適合我的胃口,也還算是沒有白來這個南朝鮮一回。以後有機會的話,到北朝鮮去看看,去看看這個北朝鮮現在究竟貧窮到了什麼地步,飯店裡還有沒有賣狗肉的。

您正在瀏覽: 游南韓之一
網友評論
游南韓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