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讀書之癮

讀書之癮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讀書之癮 標籤:讀書思廉

  移默化中嘗到要說人哪,一旦對某種事物酷愛久了,皆能產生癖好。就說我酷愛讀書而言吧!起先那會兒,我主要是訂閱了幾本《短篇小說》、《小小說》等類的書籍。可是怎麼也讓我讀不出癮來。後來在不經意間,我又發現了幾種散文類的刊物。於是每年那五大家散文我就變換着訂了兩三本。嗬,我這一讀不打緊,還真就上了癮。結果這一讀就是二十來年。

  說實話,我讀了這麼多年的散文不但沒有讀夠,反而讓我愈讀興趣愈濃了。可謂每個月的散文刊物剛剛一到,不等到月底這幾本刊物我就讀完了。之後,我就重新去品味讀過的散文。依稀記得的是,每每我讀一篇耐人尋味的好散文時,我就反覆地讀它好幾遍。每次讀完了,我就像打麻將又和了一把那樣愜意的滋味兒。

  那麼我對散文是怎樣產生如此的吸引力呢?按我的體驗是:讀散文它能陶冶人的情操,磨鍊人的性格、引起共鳴、還能增強人情味兒。更能了解到人情世故的真、善、美;假、惡、丑。記得每當我讀到那些浩瀚妖嬈的秀美山川,以及那栩栩如生的風土人情的散文時;恍若我就置身在那裡一樣。彷彿那些怪石嶙峋、繁花爛漫、山舞銀蛇、皆盡收在眼底。

  通常,我讀散文還感覺到,散文的文體頗多。你看:有的散文把人生的感悟寫得是那樣淋漓盡致、溢滿真情、調侃百態。有的寫得是那樣自由浪漫賦有哲理、感人肺腑、沁人心脾。那鏗鏘飽滿的敘語,就像那潺潺的小溪淌入你久旱乾涸的知識心田。去滋潤你的智慧之樹越發葳蕤。特別是每每讀到了一些遊記時,那些絢麗繽紛,旖旎奪目的風光,奼紫嫣紅的幅幅畫卷和那五光十色的景緻時,着實讓你陶醉在遐想萬千之中……

  除此,每當你讀到了一些名勝古迹;乃至那逶迤連綿的大小山脈,以及那樹木蓊鬱蔥蘢、芳草竼菶的文章時,似乎那嫵媚綺麗的風光就展現在你的面前;還有那魑魅魍魎,虎哮狼嚎之說等等,無時不縈繞在你的腦際……朋友,不知你讀到了沒有?讀散文還能分享着文章中的真情實感的呼喚,那涓涓赤誠的話語,溫馨的傾訴;乃至那或歡或笑,或喜或悲;那充滿濃郁鄉土生活的氣息;那催人淚下的篇章,無不喚醒你悵然若失的夢境。

  更讓我難忘的是,讀散文它還能解除人們很多方面的煩惱。如:倘使你受到了某種事物干擾不能自拔時;當你情緒低落時;當你沮喪、壓抑、懊惱時;當你消沉悲痛時;當你做事彳亍徘徊時;當你氣餒、彷徨、迷惘、惆悵時;每每在你讀的那些散文里都能找到合適的答案。( : )

  正因為散文有如此大的魅力。因此才使我多年來迷上了散文(小說根本不看了)。可謂每日里散文就像磁鐵般的吸引着我。每天在工作之餘、家務之餘,我就是讀書。甚至把八七年以來訂閱的散文都看過了三遍以上了。可是這也不好,因為在平時的生活中,光注重讀書了,結果就很少和家人嘮嘮家常嗑什麼的。這樣妻就經常很生我的氣,說我就是沒有正事。其時話又說了回來:你說我煙不抽、酒不喝、麻將不打、撲克不摸。家務活咱該乾的咱都幹了,之後一有點兒時間我就是讀書或寫點什麼的,連電視都極少看這還不行嗎?……

  然而就因了我長此以往的在一個肅靜的一隅讀書。久而久之地不顧家人的情感溝通,結果讓妻經常面帶慍色地嘟嚷我,數落我:說我不陪她看看電視啦!或者去逛逛商店啥的……有時還冷嘲熱諷地說我見異思遷了,或有別的想法了。就這樣弄得我們家裡經常瀰漫著火藥味兒!甚至發生過很多次軒然大波。的確,記得妻動輒就發火說:“你簡直走火入魔了,你天天看那玩意兒能當飯吃當錢花?每天你半宿半宿地看,有啥用?都啥年代了,不去琢磨琢磨多掙兩個錢兒。要是靠你那點兒稿費;全家人不知餓死幾個來回兒了呢!我看你純屬有病!

  然而,不管妻咋樣奚落我、揶揄我,我讀寫散文這口神累是痴心不改初衷了。說來最讓記憶猶新的是:有一次我讀書讀到了凌晨一點多了,妻從夢中醒來后,一看我還在讀書,便出於憐憫之心,順手“啪”地把燈給閉了。當時我讀得正津津有味兒呢,於是我也沒有言語,索性把燈又打着了,接着妻又給閉了。這可把我氣壞了,於是俺倆就較上勁兒了!你閉了,我就點,你閉了,我就點。就這樣我們僵持了十多次。妻一看沒招了,驀地起來“嗖”地把我的書給搶走了,之後又把她的被褥也都拿走了和我分了居。打這以後妻就和我每天是退避三舍了好長一段時間。後來我一想,人家也是為咱好啊!那咱也得見好就收吧!……是的,物極必反嗎,按說我們在紅塵中,不管你幹什麼,都要把握個“度”,千萬不要一意孤行啊!

  雖然我與妻幾經矛盾,幾經波折,可是妻也沒有阻攔住我一如繼往地重複着昨天的故事。於是乎妻只好急轉直下,力挽狂瀾,連連出台了惻隱之心。從而也為我迎來了妻的情感之光。於是妻就常常給我騰出了大量的時間,讓我盡情地馳騁在書山裡。她不但支持理解了我,還在夫妻繾綣之河裡,頻頻地掀起了愛的漣漪;隔三岔五的給我做點兒好的吃。是啊,看起來不管你幹什麼,只要你做到了家,你那積極向上堅韌執著的精神,就會感動“上帝”的。是的,即使在那夫妻荒蕪的情感沃土之中,也會長出友誼的新苗來。即便在那夫妻蜿蜒乾涸友愛的沙灘上,也能撐起那愛戀的風帆……

  自從妻不反對我讀書嗣後,家中無不沉浸在和諧的氣氛中。記得有一次我給妻讀了一篇《人與狐》的散文(《散文》刊物發表的),這篇散文把人與狐狸產生的情感寫得特別的細膩感人。妻聽后就說:“原來我沒成想散文里這麼感染人人哪!難怪你讀了這麼多年也沒讀夠啊!因此,從這以後我時不時地就給妻讀上一篇生活味較濃的又很感人的散文。自從我給妻讀了幾篇散文後,嚯,讓妻真就聽出了癮、上了癮。最讓我出乎預料的是,在後來的光景里,妻一有時間居然競和我搶着看起了散文來了,每期刊物一到,得讓她先睹為快。而且一有時間,還念給全家人聽,記得有時家人聽后笑得前仰後合的。故爾我問妻散文咋樣,妻說:“我沒成想散文這樣吸引人哪!有一回我看一篇寫“母親”的散文時,把我都看掉眼淚啦!不知咋的,小說我一看就夠了。怪不得你都看出癮了啊?!”是的,讓我委實沒成想地是,妻也在潛了讀書的甜頭。

  說來,現在我們家,不但我看散文、妻看散文,就連我的兩個女兒也都看起了散文(現在的年輕人極少看純文學的)。朋友,讀散文吧!散文里的悲歡離合地、喜怒哀樂,都能使你生活的情趣盎然起來的,那妙趣橫生的散文里,每每當你讀完之後,委實讓你回味無窮,浮想聯翩的。真的。哦,可見我讀散文上了癮,然而,就連俺的妻也上了癮。

  作者:賈文

  黑龍江省雞東縣工商局

  郵編:158200

  電話:

  2007年12月8日

您正在瀏覽: 讀書之癮
網友評論
讀書之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