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落寞的九旬老太

落寞的九旬老太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每天早上,老太太就會站在敬老院大院里的西北角,面向西北方,目光獃滯,嘴裡不停地喃喃着什麼。

  原來她唯一的兒子以及兒子的家庭就在西北方向的一個大城市。

  被兒子送到這家敬老院已經四年了,除了春節時來幾個娘家人看看她之外,其他再沒有親人來過。兒子遠在外地,雖然也是一大家子人,但除了幾十年前見過一面的兒媳婦和撫養了七年的第三個孫子,其他兩個孫子和孫媳她是絕然沒有見過的。別人問她兒子為啥不來看她時,她總是慌張地連聲說道:“兒子歲數也大了,也跑不動了……兒子都七十多歲了……。”

  前些年,老伴還在世時,是夫妻二人共同生活,相依為命。老伴是上世紀九十年代去世的,當時也已近八十歲的高齡。老伴的去世,讓她幾年心情都過不來,因為老伴本來並不該這麼早離她而去的。

  老伴是在一個大雪紛飛的寒冷的冬天的夜裡去世的。那時,老伴有點發燒,因為是在夜裡,就商量着堅持到天亮再找醫生。因為發燒引起的不舒服,老伴就不停地翻身,誰知一不小心,滾落到床下冰涼的土地上。老太一看,慌忙穿上衣服,下床抱着老伴往床上抱,可是老太也是年老體衰,使儘力氣,怎樣也無法把老伴弄到床上。老太一看憑自己的力量是不行的,就把被子從床上拉下給老伴蓋上,自己拿起拐杖,就走出門來。她踏着積雪,深一腳,淺一腳地要去距離大約三百米處的娘家侄子家裡喊人幫忙。

  老太的侄子趕到時,看到姑父身上蓋的被子已滾至一旁,姑父滿臉痛苦的表情已僵住,用手一試鼻息,已經氣絕身亡。

  老太一步一步挪進家門,看到侄子驚恐萬分,目瞪口呆地看着被抱上床的老伴的模樣,頓時癱倒在地。半晌才發出一聲:“哎呀……我的可憐的老伴啊……!”接着就情不自禁,老淚縱橫,嗚嗚咽咽起來。她的如泣如訴的哭聲,在漫天飛舞着雪花的冬夜,也只有消弭在無際的蒼白的天地中。

  老伴的死,老太極度的悲傷。平時老伴的身體是很不錯的,想不到只是一場發燒,就要了老伴的命,並且死亡時的情景又是那樣的凄慘。

  三天後,兒子獨自一人從大城市回來了。說是回來,兒子也可能是當作出差,因為他的家不在父母這裡。而兒子這次出差的目的卻是埋葬自己的親生父親。

  兒子在辦理父親的喪事問題上,表現得十分節儉,引起了老太娘家人的不滿。眾人一合計,要教訓這位兒子——也是他們的老表。對於表兄弟的關係,兒子是知道的,因為他是和老表們一塊兒長大的。

  老太看到這個情況,連忙護住兒子,央求娘家人千萬不要動手,還不住地說:“你們不要打我兒子,我兒子不願花錢是因為錢少啊!我兒子也是一大家子人啊!”

  看到老太的央求,娘家人停住了手腳。但還是氣憤難平,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吵嚷道:“你怎麼這麼沒良心?難道你不是爹娘生的,爹娘養大的?”

  “你不是一大家子人嗎?怎麼你自己回來?”

  “你還是大學教授呢?怎麼大學教授就不管爹娘了?”

  “虧你也是好幾十歲的人了,不知你是怎樣教育你的兒子的!”

  對於親友的指責,兒子則是一言不發。雖然滿臉通紅,但還是我行我素,別彆扭扭的辦完了父親的喪事。辦完父親的喪事之後的第二天,就匆匆忙忙地離開了老母親還要繼續生存的家。

  兒子出門時,老太泣不成聲,但也沒說不讓兒子離開的話,兒子也沒說把母親帶走跟他生活的話。老太的娘家人和街坊也無話可說。

  老太的身體再說健康,也是年過九旬的耄耋之年的老人了。就在四年前,在娘家侄子的多次要求下,兒子才花錢把母親送到了當地的一家敬老院。

  兒子是大學教授,這是老太和老伴最為自豪的事。雖說老夫妻生活艱難,但在能維持生命的情況下,決不向兒子張口要求什麼。老夫妻戶口在農村,到老太被送到敬老院時,還名義上種着地。實際上老太是在八十多歲時才把承包的土地交到生產小組的。

  老伴在世時愛看書,因為買不起書,就到別人家裡去借;老伴還愛抽煙,不分場合的到處給人要煙抽。很多次給人家要煙時,都會被人嘲笑一番。

  “你兒子不是教授嗎?我看是叫你受(方言:受罪的意思)吧?”

  “呵呵!教授,應該改成是叫他爹受!”

  每當被這樣的嘲笑,他都會極力替兒子辯護:“我兒子是做大事的,因為工作忙,顧不上管我,你們……你們哪裡知道。”

  老伴的這個回答,每次都會招來一片笑聲。

  次數多了,老伴回到家裡,總是悶悶不樂,不免要告訴老太一些被嘲笑的事,而每次都是被老太責怪半天。

  “你怎麼抽煙這麼上癮,你就不能不抽?給人家要,你不是自找沒趣嗎?”

  有一次,老伴拿着一張報紙,見人就讓人家看,還眉飛色舞的向人家解釋說:“你們看!我兒子上報紙了,得到國家級的科技大獎呢!”

  “那這次你兒子應該給你錢花了吧!”

  “哎呦!看你兒子多好啊!又是大學教授,又拿大獎的。我們卻不行,我們的兒子再沒本事,孬好還可以守在身邊啊!”

  老伴聽到的,無一不是被嘲笑或是不屑一顧的言語。

  老太有三個孫子。前兩個老太沒見過,到有了第三個時,因為兒子和兒媳撫養不了,就送給父母撫養了七年。那是上世紀七十年代,農村雖然也很窮,但是撫養孫子,老夫妻還是愉快的接受了。第三個孫子七歲時,就被兒子接走了,從此再沒看到過。聽說以後也上大學了。老太夫妻倆提起這個孫子,雖然顯得很高興,但也總是掩蓋不住一種內心的苦澀。

  老太的兒子,現在是一名大學教授,在當時則是本地唯一的一名大學生。兒子考上大學時,親戚、街坊,包括政府領導都無不稱讚她夫妻倆教導有方,為國家培養出了人才。在她們看來,含辛茹苦地把孩子養大並使孩子考上大學,果真也是了不起的成就。那時的她們也的的確確風光了一陣子。

  老太和老伴是在娘家村裡落戶。原因是日本侵略中國時,把老伴家裡在縣城的大宅子炸得不成樣子,她帶着老伴逃難到娘家的。

  老伴是個知識分子,老太年輕時也是出了名的標緻,在當時真可謂郎才女貌,讓人羨慕。直到現在,老太雖然已是老態龍鍾,兩鬢斑白,但還是非常的潔凈,連柱的拐杖都是擦得很亮。

  老太一輩子明事理,說話都不會高聲,也從不要求別人什麼。兒子再不濟,也總是替兒子着想。

  她的兒子的年齡也應該是已經退休了,在他的圈子中,也許是被稱為德高望重的一位老教授。然而,有誰能想到,在生養他、培育他的故鄉的土地上,還生活着一位萬分孤寂而又落寞的老太太,而這位數年見不到兒子的老太太,就是被人譽為德高望重的退休教授的親生母親啊!

  2012年2月4日晚

  農曆2012年正月十三

您正在瀏覽: 落寞的九旬老太
網友評論
落寞的九旬老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