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人味

女人味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前些日子接到一個分別二十多年的老朋友電話,她對我說起她的婚姻,她的孩子和她的現在。當她說到有一對雙胞胎女兒時,說心裡話,我真羨慕她能享有這等特殊的福份。

  ??然而,她卻告訴我,她在女兒不到一歲的時候,就離開了。原來她在生下女兒不久便和丈夫離婚了,自己孤身回到父母身邊,把二個女兒留給了她的丈夫。

  ??更讓我驚訝的是,兩個女兒如今已經14歲,而她14年來,沒有去看過她們,女兒也不來看她。

  ??我震驚,14年,一個女人,她竟然可以不盡一個母親的責任,能心安理得?14年,她可以讓親生女兒得不到應有的母愛,能問心無愧?

  ??我無法剋制激動的情緒,對着話筒喊道:“你不是一個女人,你簡直不配做女人,你怎麼變得沒有一點女人味了!”

  ??朋友對我的情緒表現得很平靜,依然用嗲聲嗲氣的聲音對我說:“看你呀,這有什麼好奇怪的哦,因為我不愛他,我也根本不喜歡孩子,我幹嘛要操那份心。”

  ??朋友還告訴我,如今她依然孤身一人,只因為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真愛,她還在苦苦地守候,等待愛她的人出現。

  ??當朋友問起我和當年的朋友時,我告訴她,我們這一批朋友都還不錯,多數事業有成,家庭幸福。

  ??朋友羨慕地說,你們都是幸運的,只有我是最不幸的。

  ??當我說,我們這一批轉眼都是中年人了,時光催人老時。朋友卻無不自信地說,她的容顏沒有老,她依然和20年前沒有多大變化,還是那樣漂亮,那樣有魅力,那樣有女人味。

  ??放下電話,我心裡不是滋味。我們曾經是好朋友,記得一起參加工作時,我剛20,她才18歲。那時,我們都是純情的小丫頭,常常躺在一個被窩裡,說著少女的悄悄話,做着小女人的夢幻。

  ??可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當她對我說了她的故事後,還對我說她有女人味時,我卻從心裡鄙視她。

  ??我不知道這位已到中年的朋友,是否能夠等到愛她的人出現,我只是在想,一個不會愛家庭的女人,一個可以拋棄自己親生孩子的女人,她會有女人味嗎?她會是一個可愛的人嗎?她會等到她所期盼的真愛嗎?還有,我們的幸運和她的不幸難道不是自己釀造的嗎?

  ??我以為,母性的愛是一個天然成分。因為女人的先天母性,才使女人具有一種特有的女人味。所以,我一直認為,一個真正有女人味的女人,首先應該是一個擁有母愛之心的女人。我不相信一個連母愛都沒有的女人,還會有女人味?

  ??其實,女人都希望自己有女人味。男人,不用說,更是要求女人有女人味。但是希望和要求並不能夠就讓一個女人真正具備女人味。

  ??可是究竟什麼樣的女人才算有女人味呢?這個問題可能每個人的看法和認識不同。

  ??說到女人味,又好像男人佔了絕對的發言權。因為,我們常看到和聽到一些男人聚在一起評論女人,男人一說到女人味,那是精神煥發,眉飛色舞,唾沫飛揚,津津樂道,可謂千姿百態。也許,關於女人味的評論有些比較偏激,但也各有各的道理吧。比如:

  ??有人認為,只有性感、風姿綽約、嬌柔嫵媚、萬般風情的女人,才是有女人味的;

  ??有人認為,女人味,是柔情似水、善解人意、順從體貼;

  ??有人認為,女人味,是溫柔漂亮、賢惠細膩、聰明可人;

  ??有人認為,女人味,是浪漫情懷、玲瓏剔透、心思敏捷、嫻靜優雅。

  ??……

  ??在我看來,一個真正有女人味的女人,她首先應當是一個有愛心的女人。這種愛心,來自於母性的光輝,博大、寬厚、責任、聰慧、理解和包容。

  ??女人味,不是能用嗲聲嗲氣、刻意嬌柔,有意雕塑來做到的。當然,很多時候,人們對女人味的感覺,也來源一個美好的容貌,輕盈的體態,美麗的服飾,柔和的言語等。但是,追根究底,你會發現,女人味,依然來自於女人由內而外的氣質和素養。

  ??其實,任何一個女人,本都具有一份天然的“女人味”,因為女人生下來就和男人不同。因為這種不同,所以才會有男人和女人的結合,不然就不存在異性相吸了。所以,女人味,是女人擁有的一份天然母性,也是女人的先天麗質和溫柔。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一葉*

  ??都說男人喜歡女人味的女人,其實這很正常,因為這是男人對美好婚姻和幸福生活的憧憬啊。

  ??作為女人,她們的內心應該也希望自己有女人味。因為,她們都希望得到,也最渴望擁有男人的疼愛和呵護吧。

  ??而作為男人,他們最希望得到,也最渴望擁有一個可人的女人。哪一個男人不喜歡女人溫柔似水,善解人意呢?男人希望女人愛他,也希望女人愛他的家庭,更愛他的孩子。

  ??如果一個女人具有了她的賢淑、優雅、寬容、內斂,我想,她的聰慧會使女人味更加濃郁;如果一個女人能領悟到“萬綠叢中一點紅,動人春色無須多”的微妙,我想,她的睿智更會讓女人味永久不衰。

  ??那麼,女人味,究竟是怎樣的呢?究其內涵,很多人又認為,很難說得清楚,道個明白。

  ??嗨,說來說去,我也說不明白了,我就這樣來說吧:

  ??女人味,她是一桌豐盛的佳肴;女人味,她是一本精裝的辭海;女人味,她是一幅美麗的國畫;女人味,她是世上獨有的風采。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一葉*

您正在瀏覽: 女人味
網友評論
女人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