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寂寞成一棵城市樹

寂寞成一棵城市樹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寂寞成一棵城市樹 標籤:平安城市

  ??窗外的樹已經一路狂奔的綠向深處,彷彿在拚命的訴說著什麼。是的,城市綠少,自然就讓它們有些寂寞。樹等同人,喜歡群居。尤其是在這樣的春天。極目遠眺,只有稀稀落落的幾個同伴的身影,樹的心裡就很凄涼。這就難免讓樹開始思念點什麼。

  ??樹從來就不喜歡城市。城市有太多的規矩,讓樹覺得荒誕。比如說在城裡,樹必須筆直的站在街道的兩側,而且是站成筆直的一排,不許東張西望,同伴間只能遠遠的看着。比如說在城裡,樹不準選擇自己的頭型。到了一定的時間總會有人用剪子到樹的頭上一頓掃蕩,從不問樹的感受。比如說在夜來臨的時候,樹不能選擇睡覺的時間,因為總有些所謂的車水馬龍讓樹不能真正的安靜一會。還比如清晨,樹還想多賴一會床,可晨練的拳腳,遛彎的呼喝讓樹不得不睜開眼睛。還有城市裡的污濁的空氣,噪音讓樹害了多年的氣管炎。背負如此之多,樹覺得自己倍加的不自由,所以城市的樹就很憔悴,即使它們有時也會受到城市假惺惺的眷顧,比如,旱的時候施捨點水,冬天的時候披上一個草簾。但樹知道,那不是母愛,那是一種功利。因為城市迫切需要樹的烘托,而不是樹的生命,城市深處的樹從來都不屬於自己,從來都是城市的心情和面子。

  ??樹突然覺得自己有一種被強暴的痛苦。

  ??樹記得某本書上說自己是城市的肺。那是純潔的詩的語言,但樹卻從這句話里讀到太多的苦楚,樹突然發現了自己身體里渾濁的城市的喧囂,樹抱緊肚子想大口的嘔吐。

  ??樹一直悲傷。自來到城市的那一刻起,樹就拒絕城市。所以即使城市精心的照料和哄騙,很多的樹還是寧願選擇一種堅強的水土不服,即使死掉也不讓城市把自己禁錮。望着街邊不再被人理會的屍骨未寒的樹,一股崇敬油然而起。即使偶爾的存活下來,樹也是滿腹的悲傷,近而有些迷失。所以春天裡,即使城市裡的樹綠的很茂盛,但在筋葉的細微處你還是能看到一絲無奈,總是懨懨的灰暗着。

  ??在城市流浪時間長的樹,就會給人一種極度頹廢的感覺。所以很多樹就是那樣的開始選擇沿着城市的節奏混日子。活的一點也不用力。這樣的日子長了,許多樹就忘記了季節的概念。春天還沒有真正的來,原野里一片沉睡的酣甜。城市裡的樹便早早的醒來,睜開無神的眼睛。就如上了年歲的老人,總是愛起早。城市裡的樹喜歡上了失眠。失眠里自然的溢滿了回憶。所以樹喜歡枕着遠處繁華的燈火,細數自己的思念,樹想到了自己的老家,想到了那些在野地里快樂的日子……

  ??那是怎樣的一段時光呢?恣肆的躺在森林的懷抱里,想怎樣就怎樣。風來了,和小夥伴手牽着手唱遍所有喜歡的歌。在雨里脫光所有的衣服,鴨子樣的撲棱着自己的枝葉快樂的洗澡;讓低低的白雲氤氳在自己的頭上,把自己裝扮成披着白紗巾的少女。春天來了,可以選擇最喜歡的髮型和衣服,而不用看別人的眼色行事。夜深了,可以在大膽的近乎潑辣的月光的摩挲里和身邊的小夥伴說悄悄話,而不用擔心偶爾衝出街面的蠻不講理的車的傷害。還可以樹起耳朵,聽鳥的夢囈,聽蛙鼓的爭鳴,聽小蟲子講故事,聽月光的輕聲吟唱聽玉米高粱拔節時那輕快的呼喊……在這樣的愜意里,可以恣情的舒展開自己的毛孔,而不用擔心清晨又會有灰塵和油煙落在自己的睫毛上。最喜歡是早晨。可以在滿山幽謐的鳥鳴中醒來,然後大口吞吐着老酒一樣醇美的空氣,讓載着花香的小鳥的手兒在自己的身體上輕快的起落。那真的是一種幸福……

  ??樹在回憶里收回了淚水。樹知道,那樣的日子再也不會回來了,因為城市選擇了它,它就必須驅策於城市。它已經沒有力氣走過城市了,所能做的就是拋卻一切,好好的站成一棵城市裡的樹!

  ??於是,樹拿起了時光的雕刀,在自己身體里刻上了神秘的圈圈,那曲線一圈一圈的漾開去,彷彿逐漸消散的嘆息似的疼痛……

  ??喔,流年!

  ≤作者:睡在故鄉≥

您正在瀏覽: 寂寞成一棵城市樹
網友評論
寂寞成一棵城市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