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句“鄉巴佬”,我狂貶六旬老頭沒商量

一句“鄉巴佬”,我狂貶六旬老頭沒商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句“鄉巴佬”,我狂貶六旬老頭沒商量 標籤:高老頭

  汪海

  人與人相處,無論職務高低,貧富貴賤,都應互相尊重。然而在一次採訪活動中,一六旬老頭的一句“鄉巴佬”讓我氣炸了肺。我狂貶這六旬老頭沒商量。

  那是一個寒冷的冬天,我們這裡組織了一個“重走長征路”的活動。一天步行50公里,參加活動的隊員一走就是一個星期,7天的時間,一天50公里,大家都顯得疲憊不堪。

  那天,我們在貴州西南的一個叫興仁的縣城駐營,傍晚,為消除旅途的勞累,主辦方組織了一個與當地居民的聯歡活動。活動結束,我要趕回縣城的一家酒店傳新聞稿。由於在效外,交通不便。我和當地軍分區和武警支隊的兩個戰士左等右等,等到了一輛公安的依維柯巡邏車。我們上了車后,發現車上坐了很多人,既有公安人員,也有地方老百姓。我們上車后,開車的公安師傅問我們到哪裡去。我答了我們要去的地方——興仁大酒店。不想我的話還沒說完,車上有一六旬老頭就吼了一句:“這三個鄉巴佬,哪裡住得起興仁大酒店哦?!”

  當時我也知道,興仁大酒店是這個縣城新開張的一家星級酒店,在這個小縣城算是最華的了。這六旬老頭看我們三人一身“迷彩”,再加上我們一天步行50公里是有些疲憊和狼狽,但是他不能這樣瞧不起人啊!我們三人都十分氣憤。若是在我剛從部隊退伍回地方的那個時候,我肯定會衝上去給他兩個大巴掌……

  我強忍胸中怒火,我說:“老人家,你這樣說話不對!你不能這麼說!”

  豈料,他態度非常強硬,而且聲音更大:“我說你們怎麼啦?這群鄉巴佬!”

  沒辦法,我只有還擊了。

  我說:“老人家,你說得對,我是鄉巴佬,我是從農村出來的。但是老人家,你說這話不對,你說鄉巴佬,就是對農民歧視,對農民的不尊重……”

  這時,我逆轉思維向老頭提出三個問。我問你,你家是城裡面人嗎?

  他說是。

  我又問:“你的父母親也是城裡面人嗎?”

  他說是。

  我繼續問:“那你爺爺奶奶呢?你的老祖宗呢?都是城裡面的人嗎?”

  老頭被我問得瞠目結舌,半天說不出一句話來。

  問完三個問,我立即下斷言。我說:“老人家,中國是個農業大國,有百分之八十的屬於農業人口。也就是農民是你心目中所謂的“鄉巴佬”。在這裡,就算你是城裡面人,你父母親是城裡面人,你爺爺奶奶是城裡面人。那我敢肯定,你的老祖宗絕對不是城裡面人,他們也是從農村走出來的農民,也就是你說的“鄉巴佬”。

  我不給他喘息的機會,我繼續說:“在這裡,你瞧不起農民,瞧不起鄉下人,瞧不起“鄉巴佬”就是瞧不起你老祖宗!”

  這時,全車人沉默,那老頭更是了無聲息。我余怒難消,我繼續說:“老人家,你說你是興仁的城裡人,這興仁也叫“城”嗎?”我說:“老人家,你知道我們來興仁叫什麼嗎?我告訴你,我們叫“下鄉”!

  最後,我徹底打擊這位為老不尊的六旬老頭。我說:“老人家,這輩子我就賭你,你能辦到北京和上海的長住居民戶口,我承認你是城裡面人!”

您正在瀏覽: 一句“鄉巴佬”,我狂貶六旬老頭沒商量
網友評論
一句“鄉巴佬”,我狂貶六旬老頭沒商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