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孫遲先生書畫展紀念冊前言

孫遲先生書畫展紀念冊前言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孫遲先生寫過一篇小記,題目是《由卧室的一幅畫所引起的思考》,這幅畫指的是駱福榮先生一幅水墨淡彩山水畫。

  駱福榮先生早年畢業於西安美專,長於國畫,擅長山水寫意、工筆人物等,創作過許多精美作品。著名的《唐十八陵復原寫意長卷》、《昭陵六駿征戰故事圖》等被省文物局徵調參加陝西省出土文物世界巡迴展,在日本、韓國、美國及歐洲、東南亞和香港、台灣等國家或地區展出。孫遲先生和駱福榮先生解放后因文相識,起先均在縣文化館工作,后又一起受批判、進幹校、下鄉勞動蹲點、抽調昭陵搞陪葬墓發掘、籌建文管所、研究昭陵文物、建立昭陵博物館。退休后又一起致力於禮泉的書畫普及推廣和人才培養,合作共事50餘年,從未紅過臉,打過心結。在他的房間里掛着駱福榮先生的一幅水墨淡彩山水畫,來訪賓客觀之,無不讚揚。讚揚之餘,一些細節引起他的思考,遂而寫下這篇小記,全文400餘字,文曰:

  我有一位朋友已年過古稀,一生不言人過,也不矜己長。雖然是丹青妙手,卻仍然是守清貧,甘寂寞。在我的客廳里,掛着他的一副水墨淡彩山水畫,很多外地來的客人看了無不叫絕。但當他們問及出自那位名家之手時,我告訴了這位畫家的姓名后,則連連搖頭說“沒有聽說過。”於是“王顧左右而言他,”對這副畫也不屑一顧了。

  我的這位老朋友,知道這種情況后一笑而置之,仍然不肯積極地參加那些“大獎賽”之類的活動,數年來,依然故我,默默地作畫。我弄不清他的這一初始態度是優點還是缺點。如果說是傳統的美德,似乎太不合時宜;如果說是不善於自我推銷,又似乎承認那些書畫江湖客是正確的。在困惑之餘,我慢慢地懷疑到世風是否有些扭曲。當前書畫作品被人們所接受,但真正懂得書畫藝術的人還是太少。一般的人只聽名聲,然而有名氣的人不一定是書畫藝術水平很高的人,而真正書畫藝術水平高的人卻不一定有名氣,與我這位老朋友相同的民間藝術家不是三兩個人,而是相當的一大批。可惜的是社會風氣、新聞媒體還沒有意識到這一扭曲的現象。

  其實,孫遲先生亦如此人,一生守清貧、甘寂寞,不言人過,不矜己長,從未刻意求其名望,從未貪婪追求錢物,默默無聞作書作畫,孜孜不倦育新人,既不善炒作宣揚,更不會巴結逢迎,很少參加“大獎賽”、“名家名作大展”之類的展覽,更沒有舉辦過個人大型書畫展覽,也未集結出版自己的書畫專集。先生生前也曾獲得過一些書畫展覽方面的榮譽和獎品,但大都是屬於“邀請”參加。有些文化或收藏單位收藏他的作品,也是慕名“相約”。他曾在《人民日報》、《人民中國》、《文物》、《考古》、《書法》、《書法研究》等報刊雜誌和日本報刊發表過的書法作品或書法研究文章,也多是屬於“約稿”。他創作的大量書法作品和用書法寫成的詩詞文章散存家鄉普通人家的廳堂寢室,懸挂於市、縣機關單位,真可謂“藏書於民”。回望孫遲先生的書畫作品,皆可稱為上乘。只因宣傳不多而少為人知。但先生一生放眼塵俗外,樂平淡人生。他寫過一首《牛之贊》的詩:“忘卻酸辣苦,驚此老病身。醉心詩書畫,聊慰情性魂。尋求真善美,涵養精氣神。不祈名利福,無愧天地人。”他這樣說了,也這樣做了,雖然距離“名利福”太遠,卻真的做到了“無愧天地人”。

  為了對彌補孫遲先生生前少於書畫宣傳的缺憾做點工作,我們這裡整理了過去有關孫遲先生書畫展覽的資料彙集成冊,以便書畫愛好者相互傳閱,也以此僅作紀念。

  2013.12.20.

您正在瀏覽: 孫遲先生書畫展紀念冊前言
網友評論
孫遲先生書畫展紀念冊前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