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堯河,青青的戀歌

堯河,青青的戀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當遠處的小山和夕陽都在清清的沅水上蕩漾的時候,一隻雲帆掛着夕陽飄然而來。斜陽把一江染得半紅半綠,船夫的號子約摸從險灘急流處傳來,伸入雲際,爾後重重墜入江底。江心的一個漩渦嘶啞過後,江邊的野鴨會扑打着翅膀散亂地飛入水草茂密的小洲之中,堯河邊的吊腳樓上的炊煙開始裊裊升起,然後隨着江面蒸騰的水汽氤氳在一起。

  “阿玉,飯做好了沒?”洪亮的嗓子讓一排排吊腳樓的軒窗幾乎同時打開,伸出來的是大姑娘小媳婦的嬌容,在她們的眼裡,水生就是沅江的江神,壯實的胳膊,黝黑的肌膚,上山挑擔、下河摸魚樣樣是裏手行家,更讓那些俏妹子掉魂的,是水生天生的靚麗的歌喉。水生唱山歌的時候,含露的山茶也會含笑,藍天的白雲也會遏止,把土家阿妹的心唱的砰砰亂跳。

  水生沒有搭理那些阿妹的嬌笑,他從船艙裡面拖出一條四、五斤重的紅色的鯉魚,再把鯉魚抱在胸前對着中間的那一家吊腳樓嗤嗤地傻笑着。窗前的阿玉也正盯着水生和水生懷中的鯉魚,當阿玉的目光和水生對視的時候,阿玉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臉上的紅暈飛起,左側的酒窩笑起來比沅江的水還要清澈、甘甜,整齊的劉海遮住了阿玉撲閃的水汪汪的眼睛。

  水生系好纜繩后沿着河街的青石板往上一路小跑,江風吹得水生的小白卦撲啦啦響。那尾鯉魚,在水生的懷裡不安份地跳動着,要不是水生用下巴、有勁的大手和厚實的胸脯一起按住它的腦袋,恐怕它早已躍入碧波了。

  “水生,累了吧!”阿玉雙手交叉放在衣襟的左角,眼睛低視水生的赤腳,舌頭尖調皮地伸出了紅唇。

  水生望望早已經擺好的青椒河蝦、臘肉炒冬筍、油麥菜和紫菜蛋湯,再看看透明玻璃杯裡面的包穀酒,什麼也沒有說,滿手的魚腥味來不及擦,只是把手簡單在小褂上揩了兩下,就緊緊摟住了阿玉的腰肢,溫熱的,柔軟的,阿玉的舌頭被水生輕輕含住了,吮吸着,甜滋滋的,阿玉的舌尖在慢慢融化,宛如一塊德芙巧克力在水生的嘴裡融化掉了。( 散文網: )

  “水生啊,先喝口熱湯,墊上一碗飯後再喝酒吧,對你的胃有好處。”阿玉的聲音低的連自己都聽不見,只是眼睛和水生對視着,如同一池秋水。

  吊腳樓的燈光與江上的漁火輝映着,悠揚的歌聲從吊腳樓飄出來。

  金雞拍翅喜洋洋,

  今晚河邊開歌場。

  揚起嗓子放聲唱,

  唱到月落東方亮。

  渾厚的嗓音接唱了起來:

  久聞妹妹一枝花,

  日織綾羅夜織紗。

  一日織得三丈布,

  哪個不想妹成家。

  妹是南山一枝梅,

  蜜蜂尋梅滿天飛。

  蜜蜂落在梅枝上,

  兩翅搖搖不願回。

  濃霧漸漸瀰漫起來,沿江開始酣睡了,燈光懨懨的,只有吊腳樓的戀歌還繼續着,漸漸低沉下去,一直蔓延到山茶花般潔白的夢裡。

您正在瀏覽: 堯河,青青的戀歌
網友評論
堯河,青青的戀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