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與油菜花相伴的日子

我與油菜花相伴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與油菜花相伴的日子

  趙志偉

  又是一年油菜花盛開的季節,村裡的鄉親們沿着彎彎曲曲的小路,迎來兩旁鋪滿油菜花伸向遠方的風光,踏着悠閑的步伐,映着金黃的笑臉,感受着一塊塊田野散發著淡雅芳香的氣息。盡情舒展快樂的感慨。

  如此美景令人興奮不已,也令我遐想許多往事……

  小時候,那些年,我卻沒有感受到油菜花的美麗,似乎記憶着許多傷感的情景。

  我正讀初中的年代,每天放學回家后,母親就叫我為家裡的幾頭豬兒割草,於是,我只好極不情願地背起背兜兒 鑽進油菜花地,沉浸在深深的花海中……

  豬草,雖然割滿了背兜,但我卻不見童心,傷感地躺在森森的菜田裡,看着忙碌的小蜜蜂不停地飛來飛去踩蜜,心裡想着課堂上老師批評一位同學寫《油菜花》的作文。他這樣寫道:“一塊塊田野就像一塊塊餅乾,一條條道路就像一節節香腸……”

  在那個年代,同學們心裡總是處處擔心吃不好,穿不暖。總是渴望有個快樂的少年,過着無憂的生活……

  我的少年生活就這樣在吃不好、睡不香,幫助父母支撐我們貧困的家境中渡過的。在花海里卻無心欣賞花的美麗。更沒有感受到快樂少年的心情。

  如今,我有心欣賞油菜盛開的花瓣,她姍姍而來與我年年有約, 感激有她相伴的日子是多麼的美好,平實純黃的風格追隨春天而來,把大地渲染成一片花的海洋,無心鬥豔的花絮為果而含苞欲放。

  有油菜花相伴的日子,我歡暢,止不住伸出欣喜若狂的雙手向大地深深擁抱,因為曾經無暇欣賞油菜花的那個年代早已成為過去。

  今天,村裡的農家小院,己不在是破舊的草房,鄉親們的衣食住行已徹底改變,村落的小路己拓寬通向城市。

  但我的臉上己不是過去幼稚的面孔。

您正在瀏覽: 我與油菜花相伴的日子
網友評論
我與油菜花相伴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