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再見,亦是陰陽相隔

再見,亦是陰陽相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日黃昏,生命揮手作別西天的雲彩,像落葉歸根,像電影散場,來不及與所愛的人擁抱告別。秋風起,憔悴黃花處處留情,片片楓葉處處留意,而人夜夜清醒在空蕩的夢裡。還記得當初單純以為,陰陽兩相隔,離我們太遙遠;卻不知道生命,是一場來不及擁抱的告別。

  時光是一支生鏽的筆,在被楓葉染紅的九月里,寫着歲月的故事。我們的野性,在時光的打磨下款款而行;從不停歇,走了太久,總以為無路可退;緣不知,路,原來一直在無路的地方延伸,而生命早已在盡頭,等我們回家。

  生命,像一粒漂浮在煙火里的塵埃,即使微小,也要閃耀整座夜空。匆匆與你訣別,山迴路轉不見那些年少回不去的時光,彷徨在放手依戀的邊緣,若即若離。愛,如捕風捉影,孤獨是空氣,從一開始註定要用一生來承擔,沒有固定的腳點安營紮寨。人,嚮往深情,久了,乏了,倦了,生命給了我無數張面孔,而我永遠選擇最疼痛的一張去觸摸,因為我深知我是與生俱來的甘願者。

  秋日午後,微涼的雨淅淅瀝瀝地下着。淋了一場雨,終究明白,過往那些篤定一生的際遇,到現在,原也只不過是腳下踩不出芬芳的泥濘。曾也心疼自己過得太過艱辛,是因為忘記了與你的付出將心比心。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一段羈旅行愁,走過千山萬水,漂洋過海,只為尋一方海闊天空,卻不知何時還。有一天當你回頭髮現自己學會了說這世界所有的慌,人變得圓滑尖銳,不在對身邊的人坦誠布公,收住了真情流露;並不是你太唯利是圖,不懂人情世故,而是歲月太尖酸刻薄,赤裸的現實把人的醜惡披露地太過露骨,讓恐懼掩藏了真實,埋葬了秘密。

  匆匆忙忙的時光,沉痛的代價,在起伏的道路來回反彈,滋生接二連三的時段,讓我連呼吸都覺得沉重。生活這條路,人生地不熟,習慣了一味地在沉默中鼓勵自己,從不去到處大肆宣揚自己的夢想,不是怕自己被辜負,而是害怕辜負了在意的人。

  秋,孤獨向晚,守着一窗風月,輾轉一夜情懷。浮生若夢,如訴如泣,終不是最好的歸宿,用心細細思量,一顆平淡如水的心,終究敵不過生活狂烈的襲擊。迎着晨曦,走在落葉遍地的街道,欣賞着人群中的美麗;想起了那些拽不牢的香甜,如上了弦的箭、脫了韁的野馬,隨時都會打馬揚長而去。茶餘飯後,我們不厭其煩地聆聽那些淺顯易懂的道理,卻要用一生去踐行它的深刻。日子溫柔如水,如夢似畫,深入淺出的生活智慧總是與我擦肩而過,姍姍來遲,錯過了花開的季節,悄然暮入秋日靜美的黃昏。嚮往的遠方,憧憬的天堂,就是一個人與命運的生死交鋒,我知道,再也不能隨着時間順其自然地去肆意妄為,浪費時光贈予我的幸運,辜負愛人給予我的信任。

  日子如擁擠的人潮,前呼後擁,一個七天接一個七天的過着。黃昏夕陽沉落,無邊無際的黑夜,將過往所有陳舊的光陰虛化成黑白的背景。日子舊了,還可以刷新,而人心去了,那些積累已久的信任也會隨時間付之東流。當不依不饒的歲月,讓人猝不及防;人老了,病入膏肓,即將撒手人寰,卻未曾料到以往想好的各種形式的完美告別,到最後的一刻,都用不上了。

  雲,遮斷了歸途,卻斷不了那些起伏在你生命里的感情線。而生命往往以另一種方式,與世界告別,悄無聲息地停止了呼吸,含着熱淚放下了所有的不舍與眷戀。

  2014年8月3日16時30分,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北緯27。1度,東經103。3度)發生6.5級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截至8月8日15時,地震造成108.84萬人受災,617人死亡,112人失蹤。

  災難,讓幸福與痛苦的距離,就在一剎那間,生命高貴,真情難得。

  那一天,那一刻,那一分,生命摒着孱弱的呼吸,在哭泣,在呼救;眼淚,讓悲傷逆流成河,痛苦決堤;日子,與災難搏鬥,在艱難地行走;泥濘的腳下,在淌血。無情的災難,一瞬間把時間定格,讓人間的生死無常,如電影一樣逼真上演,用離合改變了一部分人的完美人生。曾經的剎那芳華,預想不到,轉眼間盡成了滿目的荒蕪;災難,吞噬了人間美好的家園,淹沒了生命的蔥蘢;那頹垣斷壁,壓垮了年輕人堅強的脊樑;山河日月的微微顫動,摧跨了年邁滄桑的人;那鋒利尖銳的碎片,刮花了孩子純真無邪的笑臉;那些被埋在廢墟下的人們,浸滿血淚的雙眼透過生命狹窄的縫隙,渴求人間那一束希望的陽光。為生命祈福,為愛而行,用愛心溫暖那些失去親人的同胞。

  世上,沒有永恆的生命;生活;沒有不彎的路;人間,沒有長久的安定。地動山搖,讓所有的憧憬嚮往,頃刻不復存在;孩子,擦拭着今生流不完的眼淚,在生與死的邊緣,堅強地尋找着回家的路,尋找失散的爸爸媽媽;一直以為安享清寧的人間,所有漂泊不安的靈魂都可以安身立命,得以安然棲息但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顛覆了原以為一帆風順的歲月,打破了現代車水馬龍的太平盛世,驚醒了安逸沉睡的世界。願死者安息,生者堅強。

  昔日的卷卷往事,宛若風起雲散,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再也退不回原點。生命,脆弱如蒲葦,輕風一吹就會彎了腰。剎那芳華,緩緩隕落;曾傻傻地相信電視里的劇情,只要兩情相悅,便會永垂不朽。當我韶華傾負,卻換不來告別時的一個擁抱。終於明白,有時,再見,亦是陰陽相隔,再也不見,卻會念念不忘。

  山水一程風雪再一程,而你我就此一生。我只一生,只願為一枚繡花針,為你綉一個錦繡前程。生命,到最後,撒手人寰,緣是一場來不及擁抱的告別。

您正在瀏覽: 再見,亦是陰陽相隔
網友評論
再見,亦是陰陽相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