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夏雨感懷

夏雨感懷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連續數天的持續高溫,我幾乎不敢出門。只是悶在家裡也能感受到這份酷暑的熾熱。每天的午飯對我來講也是一種折磨,冰火兩重天的感受也已經習以為常。在外補習功課的兒子也受苦了,每天中午回來都是一副大汗淋漓的樣子,讓我心疼,卻不敢流露。即便是近乎傍晚時刻出去走走,外面也像一個大大的蒸籠。除了工作需要之外,我索性哪兒都不去,只是呆在家裡。好在我一向喜歡獨處,倒也不覺無聊。

  今天預報有雨,從早晨起來我就不停地開始盼雨。以前我最討厭雨天,可這炎熱的鬼天氣倒讓我對它心生了一種期盼與喜愛之情。看來人的感情喜好不是一成不變的,是會隨着“物是人非”變化而發生變化的。

  傍晚時分終於落了雨,我的心裡是欣喜的。晚餐后收拾好一切,我坐在窗前聆聽雨落的聲音,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蔣捷的《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以前讀書時很喜歡背誦一些唐詩宋詞中的句子。那時年少輕狂,什麼都不懂,也沒有老師的督促,只是純粹因為喜歡而記憶,後來才發現背誦的居然很多都是經典。尤其喜歡這首詞的最後兩句,覺得有一種莫名的哀愁。

  長大后才知道詞人在這首詞中為我們描繪了三幅人生畫卷:少年、壯年、暮年。同為聽雨,在不同的人生境遇下,詞人的感受也有着天與地的差別。淅淅瀝瀝不斷的雨聲點點滴滴敲打着詞人的心扉,讓他在人生暮年發出看似通達實則痛苦的感慨:悲歡離合總無情!這無奈的言語也包含着詞人歷盡波折的人生起落和對生命的執著!

  我是個小小女子,才學疏淺,沒有豐富的人生閱歷,也無法用華美或深邃的文字形容自己聽雨的感受。只覺得窗外的雨聲像優美的音符,為我譜出一曲歡快清爽的小夜曲!雨點用生命在歌唱,我只願今夜這雨聲不斷,也能“點滴到天明”。這樣便能緩解田野里莊稼的乾旱,讓我看到更多農民的笑顏……

您正在瀏覽: 夏雨感懷
網友評論
夏雨感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