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夏雨夏風愁煞人

夏雨夏風愁煞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夏雨夏風愁煞人

  王小林:南昌航空大學, 。

  如今得了病了,卻成了一個大閑人了,無事的時候只有隨便翻翻幾本書,聽聽音樂,看看電視,就剩這麼一點樂趣了。就連跑步也動彈不得了,渾身就像鑽進了千萬隻螞蟻。實在是身心俱疲,倦矣。不過還好,還好,萬事倒是看得開來,並不那麼耿耿於懷,或者寢食難安。更不至於像張國榮那般學習了,反而一個人偷着樂呵。豈不快哉?俗話說:得了病的人總會多想。我是凡人當然也不會例外的。

  “患難見真情”同學友誼莫不如此。盧芳,一女,不高,不胖,飽滿的瓜子臉深深地陷下去兩個小酒窩兒,回眸一笑的時候就是向日葵開花的時候。向天空中亂雲一般的秀髮或紮成一束,似秤鉤;或披在肩上,在夕陽的映襯下,就是晚霞了,微風一吹就是那婀娜的柳絮,輕舞飛揚的柳腰兒;皮膚白里襯黑。纖細的脖頸,是那般的柔和;她的雙肩是那麼的勻稱,像雙生的小綿羊;兩座如玉峰似的乳房,呼吸起來跌宕起伏,彷彿還冒着熱氣兒;如臨風垂柳那般的的“水蛇腰兒”像蘇州的牛皮糖軟的滿口的粘,滿口的蜜汁;從臀部往下,漸漸地隆起,像蒸的麵包一樣,後來從膝關節以下又漸漸的緩了下去。她的一掠發,一顰眉,一彎腰,一張嘴,一舉步,一抬頭,乃至衣袂的微揚都楚楚動人。那天我真心煩,虧得她還記得我的生日,雖然僅僅一條短信,卻實在安慰病榻上的那顆不安穩的心。起初為震驚,而後便心生感激。我已走過二十個春秋了,至今還沒有過一個像樣的生日,實為汗顏。

  今躺在病榻上,彷彿廢人一個,心裡不免失落,失落之後又是惆悵。不安的心不免回憶起諸多的往事,歷歷在目,好像就發生在昨天。我的思緒隨着微風吹向了遠方。N是我高中的女友,應該還說不上“女朋友”吧,相親相愛,互相鼓勵,共同進退,卻連一句“我愛你”也未曾敢冒出口,女孩子天生的害羞就更沒有啟口了,時至今日,才勇敢的冒出一句“我喜歡你”,就不知‘為時已晚’了。一句“你我都變了”鬱郁而散,有始無終,所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也不過如此啊?對於W吧我倒是對她有情有意,可又不知這番‘情、意’也難免為”無情無意’罷了,更是聽到一些“風言風語”,感情也是搖搖欲墜,怕是好景不長了。什麼“天長地久”?任是最堅硬晶瑩的鑽石也磨成了光彩模糊的沙顆,更何況是血淋淋的人心?想到這些不免心裡又多生了些許閑愁與遺憾。

  拿起手中的塊表,有把我的思緒牽到了遠在上海的C:雖然高一你我相遇,相識,相知,又相分,可你我的交情甚好,你幫我學習,我幫你打水。在一起的交情甚過‘男女朋友’的千百倍。雖然年僅一年,但之後你我一直未斷音信,時常往來。高三一別你說“沒有什麼好送,就送你一塊手錶,切勿荒度時日……時至今日記憶猶新,時時自勉,絲毫不敢懈怠。“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就不知遠方的他“安穩否?”又想起如此心裡倒也舒暢了一番。

  想想人情世故,冷暖無常,正所謂“人生只顧自己的利益,朋友的愛和仇也只是為此轉移……世間無真正的是非,人類沒有確實的心性。與其相互聯繫,不如相互拋棄……一吵一罵一打架,就毫無顧及了,便不講昔日里的歡聲笑語了,明日便是‘仇人’相見了,視己如殺妻殺父的“兇手”滿眼是烈火。正所謂:今日的好友便是明日翻臉的仇人。如若是小人,就更不了得,可想而知。就是可惜了那份情誼了!

  與我昔日同在一鄉一土一個屋檐下雜耍的夥伴,如今更是各自散去,四海天涯,幾年不得一見,即使見了,也生分了許多。正如詩歌所說:“歲月流,人也長大,舊時的夥伴,為生計各奔東西,瀟瀟洒灑走在茫茫的人海里”。或唉,或嘆,或喜,或悲,已於事無補,畢竟童年已經走了,無法挽留的。只當作一份真摯而美好的一場夢罷了。又想起‘媽媽’、‘爸爸’如今也稱為‘母親’、‘父親’了。正是“時光易逝,人易老”啊!難怪董必武要發出這樣的感嘆“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忽然從遠處傳來一陣吟誦:“安邦治國平天下,自有周公孔聖人。”又讓我想起了前途怎麼辦呢?奮鬥么?都說“奮鬥是磨滅真性的別名”不奮鬥么?何處又是我的歸宿?隨波逐流?聽其自然?到哪裡是哪裡?可我又不甘這樣漂泊!

  兒無所悲,心自悲耳。唉事,嘆人,惜時;或留戀,或惆悵,或悲喜。憶起往事不免就滔滔不絕了,在所難免了。傷心往事不提也罷,免得舊事新煩,自找煩惱,提起這些只是回憶難當。好的且罷,傷心的就難免多生閑愁雜緒了。不過往事已成昔日,何苦苦苦追尋呢?順其自然,豈不可好?

  南方的風不比家鄉北方的風,如今有病在身,不多寫了,罷筆!

您正在瀏覽: 夏雨夏風愁煞人
網友評論
夏雨夏風愁煞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