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川北夏雨

川北夏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子夜的風雨,如同一個被驚嚇了的幼兒,在不得時宜的黑夜中突然醒來。開始不管不顧地哭鬧、喊叫到天明。然後,又在檐下的雨篷上斷斷續續、哼哼嘰嘰了一上午,才住口。

  花園裡性急的茉莉,似乎被它攪擾了好夢,不耐煩地嘆息一聲,落地上了。

  遠山歷經夜晚和白晝雨露的擦洗,呈現出飽滿豐潤的碧綠來。藏身於玉米地里的向日葵,挺着個大肚子,羞於見身邊的落花,臉上一圈嫩黃的柳眉,倒豎著、四處尋找溥情的太陽。

  荷塘是荷葉下的大露珠,靜靜地躺在山的腳趾上,享受雨後的時光。一陣清涼的風吹過,山吻上池的唇,水笑了,那種含蓄羞澀的笑。荷葉上的小露珠,瞪一眼藏在它下面的大露珠,醋意十足,追了輕風幾步,猛然感覺到實在太無趣,丟了那份凡心,懶散地在荷葉上靜止不動了。半開的荷花,孤單地立於長長的莖幹上,冷眼看着這紛爭的世界。

  山峰庸懶地穿上了郁綠中帶些小花的浴衣,浴后的霧氣還沒有散去,在山巒周圍繚繞着,它嬌柔地快要依進天的懷裡去。

  滂沱的雨後,遠山更加潔凈。

  我很喜歡雷雨後,山空、水靜的場景。喜歡雨後隨意地在種滿了梔枝花的小徑上行走。感受生命里單純的盼望和反覆的日子:林木安定緩慢的生長。地衣貼着碧綠的苔蘚,行人不經意間,在小路上開成了數不清的雲朵。夏雨漂洗過的色彩,是那首沒有唱出來的歌。

  從這條小徑拐進另一條景物甚幽的小徑,你會發現還有小池、叢竹、茅草深掩的亭子。依亭四望,嘉陵江一覽而盡,洪水滔滔,急促地向前而去。平日里江面上停泊的幾條小笨船,此時已經不見了蹤影。

  隔着樹和叢生的灌木,偶爾看到有行人手上搖着紙扇,消失在另一條小徑的深處。亭子一旁,漏着幾段空隙,是剛聽過那一夜風雨的大山耳朵。

  外省有些人不太喜歡我們四川。主要還是不喜歡四川悶熱潮濕的夏天。不過,四川的夏天卻是最值得細賞的。特別是我們川北,在這夏日裡,放眼四望,各色的綠,爭了寵似的擠進你的眼帘。撒着嬌,誘着你的視線,讓你不看也得看。

  川北夏日裡的綠,綠得很溫柔。其蘊含的誘人之處如同川妹子臉上那朵嬌羞的紅暈,飽滿中含着水靈。讓人只看一眼,便魂牽夢縈。成語“綠肥紅瘦”比喻我們川北的景色和氣質美女,再恰當不過。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真正的祖國北方可不一樣,北方的景色象北方人的性格一樣,直而不彎,清一色朝天上長去,讓人見了就生出敬畏。

  而川北的花草樹木,除了給人平易近人的綠,還在該彎的地方它就會彎下去,一點兒不覺得有失面子。因此,在川北,你發現灌木有時也長得象小樹一樣,其生命力強得讓人驚訝錯愕。它象極了川北的人,聰明伶俐中帶點兒狡猾,在什麼地方都能生存。所以,外省人都叫四川人“川耗子”,調侃中有着不容置疑的肯定。我覺得川北的“耗子”更是其它地方的“耗子”沒法比的。你看本地留守夫人身上的名牌服飾和他們的時尚家居就略知一二。

  夏雨更喜歡在朗朗晴空下戲弄行人。它突然而至,撲向街上的小孩、年輕小伙、穿着時髦衣裙的美女。嘩啦啦,澆濕頭髮,灌進衣服。讓他們用手遮擋着、或者拿報紙舉在頭頂。嘻嘻哈哈,奔到屋檐下。相遇的陌生人,這時見到對方淋成落湯雞也相視一笑,一點兒也不怨恨這天氣。倒是在心中盤算,雨停后該跟誰去賞景了。

您正在瀏覽: 川北夏雨
網友評論
川北夏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