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夏雨情結

夏雨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今年怎麼了?炎夏很久了,一場雨也沒下。酷暑難耐的盛夏火熱而漫長,白花花的太陽無情的拋灑四方,烈日當空照,酷暑攆不走。不管你接受不接受,喜歡不喜歡,她依舊熱辣辣,媚眼電光四射,激情飛揚,孤芳自賞,魅力難擋,讓人窒息,讓人煩躁心慌。

  此時,來場狂風暴雨澆滅心頭之火,便成為了人們冥冥的期待……

  在平常的梅雨季節里,本來是不喜歡雨的,綿綿不絕的雨期總覺得漫長,讓人憂鬱的開不出笑臉,陽光燦爛的日子才讓人舒心。但在這樣一個炎熱的、持續不斷的夏日,一場雨,總能緩解烈日炎炎吧?灼熱的大地,污濁的空氣,飛揚的塵土,氣息奄奄的萬物,浮躁的內心……無時無刻不在召喚着雨的清涼,雨的滋潤,雨的洗滌。俗話說,一場夏雨一場熱,一場秋雨一場寒。雖然也知道一場夏雨之後,天氣會變得更加炎熱,但來一場暴雨,暫時澆滅烈焰的烘烤,還是相當的必要。

  在這種季節,有時也想尋找心靜自然涼的境界,閉門不出倒自在,出得門來就難以讓人生出小資情懷。心中尋不出一絲清幽,空氣里找不到一點兒雅趣,脾氣不經意生出幾分火辣辣的火藥味,不能不讓人突生煩惱。清幽幽、香噴噴的菊花茶也解不了暑,瀉不下火。還能有什麼轍?只能在家裡人定勝天,出了門就只好屈服於老天爺!

  雖如此,還是不死心,對雨的期盼天天在心裡發酵。每天清晨起來第一件事就是打開窗戶,幻想着地面濕濕的,有涼風習習拂面而來。清晨醒來跑到陽台向外四處望望,天依舊是火辣辣的天,地依舊是白花花的地,空氣依舊是蒸籠一般的空氣。

  滿心的憧憬變成了奢望, 心境一下子就浮躁起來,這將是一個怎樣的夏季,這樣的日子啥事是個盡頭?煩躁的內心充滿焦灼卻又無可奈何。

  彷彿熬過了一個世紀,在焦灼的等待中,終於迎來了大雨滂沱的日子。

  剛坐在車裡就開始電閃雷鳴。聽着隆隆的雷聲,沒有恐慌,到有幾分振奮人心的舒心感、酣暢淋漓感。朝外望去,突然間,狂風夾雜着驟雨席捲而來,一瀉千里。瞬間暴雨如注,打在地上,濺起朵朵浪花,在熱浪的蒸騰下激起層層水霧。滿大街是慌亂的人群,行人跑着、叫喊着,唧唧喳喳的趕着在房檐下躲雨。這時候傘是沒有用的,擋不住狂風暴雨的襲擊,無論是帶了傘的,還是沒帶傘的,全都躲在了房檐下。

  暴雨密密實實,傾瀉而下。雨水排泄不及,沿着路沿匯流成溪,湍急而下,人們幾乎趟着水跑路。正在車裡竊喜沒有被淋雨的光景,自己卻到站了,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下車衝進雨里,才 5米的距離,全身就澆了個透濕,急忙躲在附近一家小店的門口。細瞧瞧周圍躲雨的人,渾身也都是濕漉漉的。瞬間的狂風驟雨,顯然讓人措手不及,樣子都有些狼狽,但心裡卻是暢快輕鬆的。愉悅的心情像綻放的牡丹花,盛開在每個人的臉上心裡。

  雨漸漸小了下來,將褲腳高高挽起,撐着傘在細雨中自在的行走,空氣里吹着涼爽的風,透着潤潤的感覺,路面上潔凈如洗,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愜意與超脫。

  夏雨來得急,走得也快,轉眼雨過天晴,萬里無雲。路邊避雨的行人漸漸散去,街面上又恢復了往日的寧靜。

  漫步雨後的城市,經過暴雨的洗禮,清新的空氣令人爽心悅目,潔凈的道路讓人腳步輕快。一座座樓房如出浴的楊貴妃,挺拔秀麗。萬物綠意盎然,蔥蘢水嫩。道路兩旁的白楊樹,綻出了嫩綠的新芽,在微風的吹拂下,彷彿歡快的交響樂在耳邊沙沙作響,充滿了旺盛的生命力。樹下綠化帶被太陽曬蔫的小草,在雨水的滋潤下,頂着晶瑩的水珠兒,重新煥發出蓬勃生機,變得格外嬌柔細嫩,呈現片片新綠。雨後的大自然,去了浮躁,去了粉塵,去了煩擾。陣陣涼風襲襲,有一種春風拂面的錯覺。天空顯得格外的遼闊爽朗與透明,心情也顯得格外暢快放鬆與悠然,人們消去了暑熱,浮躁不安的心沉靜下來。

  夏日雨後的萬物如此靜籟。雨洗刷過的每一棵樹、一束花、一株草、一片葉都充滿了恬淡與溫馨,散發著淺淺的幽香。漫步在雨後的小徑,你會沉醉在安然和諧的綠色里,此時的心靈,也異常透明潔凈,在人與自然的靜籟與純凈中,有一種發自肺腑的寧靜與淡然潤透心田。

  家裡陽台上養了不少花草,平常無雨的日子,用自來水澆花,白天陽光暴晒之後,土面上白花花一片鹽鹼,花葉顯得無精打采。雨後回到家中,打開房門,呈現在眼前的花草生機盎然,水潤清新,茂盛蔥蘢,心中的驚喜頓時又多了幾分。

  夏雨,是久旱的甘霖,是自然界的精靈,因為雨的來臨,給酷熱的夏季,增添了浪漫的情趣,讓人們重拾往昔的快樂與悠然。

您正在瀏覽: 夏雨情結
網友評論
夏雨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