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地震 標籤:唐山大地震

  如果太平洋板塊和亞歐板塊的撞擊再往東一點——即震中再靠東一點的話,估計這裡的人們(包括我在內)就遇難了!

  活了這二十多年了,第一次遇到地震,感覺很新奇,很特別。當時只是以為頭暈,現在想想還真有些后怕!

  估計是樓層越高,地震感覺越強烈,晃動也越厲害,聽說住在十八樓的老太已經從床上滾落下來,摔破一隻門牙。幸好在我們是在七樓,只有些不太強烈的晃動感覺。

  當時的情況大致是,下午兩點多鐘,我向桌上吹了一口氣,想把桌子上的灰塵吹掉。可能是太用力了,這一吹,吹得頭都眩暈起來——感覺眼前的桌子在左右晃動,繼而感覺牆壁、天花板也在晃動。奇怪了,好好的怎麼會感覺頭暈呢?不會是食物中毒吧?連忙閉了眼睛,用手拍拍頭、按按太陽穴,想清醒過來。可一睜開眼仍然感覺天旋地轉,繼而感覺要從椅子上滑倒了,趕緊用手扶住桌椅,將頭趴下,悲壯的想道:怎麼突然會這樣呢?不會是突然腦溢血或者走火入魔暴病而亡吧?那也不對啊,那又會不會是二十年被狗咬一口現在狂犬病發作了?前兩天就看了一篇新聞說某人因小時候被狗咬一口病毒潛伏36年後發作身亡,越想越有些遺憾,倒不是害怕。想我年紀輕輕、風華正茂,一身才學還沒得到施展,一身抱負還沒得到實現,兩手空空,一事無成,就已經暴斃身亡,這也太不值了。上帝怎會如此不公?真是天妒英才啊!哎,也罷,死就死吧,有什麼好怕的,暴亡也沒有痛苦,不知不覺就那樣過去了。看看我在馬路上騎着一破自行車與汽車並飆,在上坡路都要捏剎車並時常發生一些小小的“追尾”事故,也從來沒想過“害怕”二字……何況,現在醫學這麼發達,也許還死不了,命大着呢。那麼,就暴暈吧,反正從小到大我還從來沒試過暈菜的滋味!如果我就這樣從椅子上滑落昏倒下去,肯定會有人及時發現的,可以立即送往醫院搶救,因此很有可能在我三天後醒過來的時候是躺在醫院的病床上……

  胡思亂想一通后,試着將頭再次抬起來時,竟然發現天不旋地也不轉了,於是又回歸正常人之列了。沒事了,那就繼續工作!

  不一會兒,一個夥計從內屋走出來對另外一個夥計說:“我剛才頭好暈……”豈知另外那人也說:“我剛才也頭暈……”不知他們的談話被誰聽見了,又有一個聲音跟着說:“我也是……”他們的聲音被我聽見了,我也驚叫道:“我也是——”隨後,這聲音一傳十十傳百,大家都說剛才頭暈了,整個屋子頓時沸騰起來了……後來,一個人收到一條信息,看后大喊:“原來是地震……發生地震了……大家快跑……”

  我們都不太相信,這時一個女人從外面走進來,自言自語道:“剛才在車上看到好多人都從樓上跑到大街上來,不知咋回事?”大家聽見了,才確定真是發生地震了!於是,就聽見有人失聲尖叫、嘖嘖稱奇;可是,晃動已經過去了,也沒人往樓下跑,只是一齊伸出頭去,向窗外的街上望下去,只見熙熙攘攘驚慌失措的人群……

  我想,如果我們當時也知道是地震的話,肯定也往下跑了,只是大家都覺得是自己頭暈;我想,如果那個人不說出自己頭暈引起共鳴的話,估計大家在下班之前都不會想到是地震;我想,如果我們的樓層也在十八層那麼高,估計也得像那位不幸的老太太一樣滾落下來碰掉門牙……

  其實呢,當時的傳播途徑並不是“一傳十十傳百”,因為當時辦公室內還不足十人,室內也不寬敞——可以說是一個人聽見了,大家都聽見了……

  後來,上網看了新聞,才確定真是發生地震了,而且還很劇烈,只是震中在千里之外的四川,而遠在東海岸的杭州都感覺到了,尤其是那些住在高層樓上的人們……那裡的傷亡是很慘重的,我的心情是很沉重的,全世界都是很關注的……2008年,註定是多事之秋,卻又註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唉,天災天難,無法阻止;飛來橫禍,不可預知;如果,震中再靠東一些,可能遇難就是我們了,那時受關注、需要幫助的就是我們了……

  奈若何?生死有命,坦然以待;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2008年5月13日

您正在瀏覽: 地震
網友評論
地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