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標籤:唐山大地震 春晚觀后感

  畫面的以無數飛舞的蜻蜓開始,出現了地震的前兆。一個普通的四口之家,其樂融融。但是在地震的那一刻,方大強為了怕元妮受傷,拉過了前去救孩子的她,結果被壓在了廢墟之下。元妮抉擇一雙兒女的生死(一塊石板同時壓着了方達和方登,敲一頭必傷另一頭),結果元妮選擇了救弟弟。這一句話深深刺痛了壓在石板下的方登,她恨母親,以至於她從死人堆里爬出后,跟着領養自己的養父母離開了唐山。元妮與差點被奶奶帶走的方達相依為命。方登、方達,長大,上學,結婚,生子。最後在汶川地震的災區相遇,方登終於在32年後,見到了自己痛恨了三十幾年的母親,在看到母親用三十幾年來贖罪,方登終於原諒了母親,後悔自己當初的任性。

  此片感人的畫面很多,幾度讓我落淚。

  鄉親問元妮救誰的畫面

  方登和方達同時壓在了石板下時,鄉親問元妮救誰,元妮一直強調的是“兩個都救啊”。在鄉親的最後追問下,以至於快要離開時,元妮才說“救弟弟”,並不是她不愛方登,或許她只是想為她的男人,把生命給了她的男人,留下最後一柱香火。她從下決定的那一刻,也就決定今生為女兒贖罪,在救出方登方達時,她最先抱的不是奄奄一息的方達,而是“已死去”的女兒,她在向她道歉,求她原諒。

  方達從車上下來與母親擁抱的畫面

  丈夫、女兒的逝去,讓元妮元氣大傷,留下了唯一的兒子,在方達的奶奶和姑姑前來尋要時,她開始的拒絕是捨不得孩子,最後的放手也是愛孩子,她怕自己不能給孩子提供更好的條件。與兒子的分離,就意味着失去一切。在載著兒子的汽車離開時,她甚至都有些絕望了。就如同方達的姑姑所說“真的是要了元妮的命”還好,方達奶奶最後的放手,讓這一家人又能在一起了。

  方登與母親相見的畫面

  當方達在門外對母親說:”媽,姐回來了。”我以為不論是母親還是方登都會一開門便相擁而泣,我甚至都有些失望導演的編排。當我再次觀看此片時,才知導演的用意深刻:在那一刻,她們的心情是那麼的複雜,想見卻不敢見,幾十年的相隔,母親早以為與女兒陰陽兩隔;女兒因為母親的那一句“救弟弟”,恨了母親幾十年,那恨又怎能在一瞬間消滅殆盡?母親為女兒準備幾十年前沒能給女兒的西紅柿,原來她一直都記得。母親跪下求女兒諒解,那一刻,她終於有機會親自求得女兒的原諒。母親對女兒的愛,用一輩子的悔恨來表達。

  人物分析:

  母親(元妮):一個堅強而偉大的母親

  在丈夫,女兒逝去后,獨自撫養獨臂的兒子,她本可以接受婆婆的請求,兒子的邀請,愛慕者的追求,但是她拒絕了。她不是不懂得如何去享受,只是她想用一輩子來感謝,用一輩子來償還,用一輩子來贖罪,感謝婆婆的幫助,償還欠丈夫給自己的命,贖欠女兒的罪。

  “如果我要活的花紅柳綠的,就更對不起你們了。”這個世界,誰沒有過孤單,誰沒有過寂寞,誰沒有過困苦,但是能不能經得起誘惑,耐得了寂寞,才是對自己最大的考驗。

  “沒了,才知道什麼叫沒了”

  生者比逝者更痛苦。

  她不是不愛女兒,一開始她是兩個孩子都想救的。可是現實不允許她那樣,她要為方家保住命脈,為丈夫續一柱香火,補償欠丈夫的命,她不得不那樣決定。儘管她知道,“九泉之下”的女兒會埋怨自己。所以,從她下決定的那一刻,她就決定一生清苦,用一生來償還女兒。

  方登:一個倔強而任性的女兒

  “救弟弟”,這一句話,在她心裡深深地扎了根,隨時都會在耳邊響起,以至於她總是做噩夢,特別是聽到有關唐山,有關地震的時候。

  “救弟弟”,這一句話,深深地刺痛了她幼小的心靈,所以從死人堆里爬出來時,她選擇沉默,被養父母領養時,她也是默默無聞,因為她想離開,離開這個傷心之地。

  她是個聰明的孩子,在養母不止一次的誤會時,她選擇逃避,她知道養母自私的愛。報考杭州醫學院,在兩個暑假都不回家,是她不想讓養母再懷疑,不想讓養父母在為她爭吵。在懷楊志的孩子后,她本可以像其他的女孩子一樣選擇人流,但是她沒有。她是一個從死人堆里爬出來的人,她比任何人都珍視生命,所以她選擇離開那個不想為她負責的男人。

  在幾年單獨撫養孩子時,她雖一個人有過困苦,有過挫折,但是她仍一個人扛了過來。直到快要結婚時,才回到養父的身邊。她像她的親身母親和養母一樣的堅強和倔強。

  在看到四川地震時,她回憶起那個幾乎糾纏她一生的噩夢,她要去解開心中的包袱。在災區,她看到地震中的那位母親,為了不讓其他人受傷,忍痛鋸斷了女兒的腿。在女兒送去醫院時,母親哭喊着去尋找女兒的腿。她想起當年自己的母親也是如此。她終於知道沒有哪個母親不愛自己的女兒。這種殘忍的愛,雖然會傷了女兒的心,但是母親會一直陪伴在女兒的身邊,願意用一生來償還女兒。

  或許是冥冥註定,在災區,方登遇到了自己的親弟弟。在與母親相見后,她看到了母親為自己準備的西紅柿;在家裡,她感受到母親無微不至的關心;在墓地,她看到母親每年給自己買的新課本......幾十年未見,她與母親,未有一絲的生疏。她終於理解了母親當年的決定,她看到也聽到母親三十幾年的付出,用盡三十幾年來償還欠她的債。她才知道自己錯了,她不該如此折磨自己的親生母親,那是她的親弟弟,她為自己的親弟弟付出生命是值得的。

  在看到電影名字時,我以為導演會用幾個有代表的家庭來描述地震的慘烈及影響程度。後來,在看完整部電影后,我才覺得用一家來代萬家的表達方式,用點來概面的縮影的敘事形式,跟能表現出平凡的人生受地震的影響。一家尚且如此,那萬家,萬萬家不也是如此嗎?

  敬平凡而偉大的母親們

  致唐山大地震中罹難的同胞

您正在瀏覽: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網友評論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