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想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想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小景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想 標籤:唐山大地震 春晚觀后感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想

  沒了,才知道沒了

  我一直期待觀看唐山大地震,是因為有一種莫名的緣由:我老公和他的全家都是唐山大地震的倖存者,我想試圖通過電影去感受他和他的家人32年前經歷的那場災難和恐懼。都說時間可以治癒一切傷痛,在我們共同生活的這10多年中,聽到他講述和回憶關於地震的話題並不多。每次若有提到,也只是淡淡地、平靜地敘述,很少有評價。我猜不到他的心緒,但是可以感覺到,在他內心深處的某個寂靜的角落埋藏着那些破碎而傷心的記憶,我無法感受到揭開它的代價。

  兩年前汶川地震時,我在四川的同事受了傷,失去了親人,工廠也損毀嚴重,這些事情傳到我耳中只是感到很難過。看了唐山大地震,我才可以從內心深處知道那些失去親人的倖存者,他們真切地感覺:沒了,才知道沒了。那種撕心裂肺的痛,足以把任何一個人壓垮。逝者已經長眠,無知無覺,傷痛卻永遠地駐留給他們的親人,不能洗刷,不能磨滅,不能提起也不能忘記,那種折磨可以讓一個人的心碎成渣。

  故事並不象片名那樣感覺會有大部頭的災難再現,只是慢慢講述地從震前相親相愛一個完整的到震后的那個殘缺破碎又重建的家,歷經32年的磨難和守望的故事。這個過程也讓我最大程度地發揮了我的想象和也着實地牽引着我的感動和悲傷,我沒有一分鐘不在想當時年幼的老公和他的一家在那場災難中的分分秒秒,房屋倒塌的剎那,廢墟中掙扎地呼喚,驚恐的眼睛和那雙瘦弱的小手在龐大的廢墟中尋找希望、呼喚親人的樣子,我無法繼續想象下去、、、

  老公一直都說,76年地震就是他的親哥把他從廢墟中扒出來,然後他們一起徒手在瓦礫中尋找父母、、很久沒在一部電影中流這麼多的淚了。我座位的前後左右人人都在落淚,或許片中震后的親情和牽挂感動了所有的人。我們也許不能說讓人掉淚就一定是好電影,但能讓這麼多人在整部影片中都持續掉淚,電影應該還不錯的,至少可以釋放出讓人產生共鳴的真實的愛和親情。當看到大強推開元妮衝進欲墜的房子救孩子時大樓轟然倒塌的那一瞬間,我哭了;當姐弟倆壓在同一塊石板下呼喚媽媽時,我哭了;當女兒對自己的養父說出不願意回去找親人的真正原因“不是記不住,而是忘不掉”的時候,我哭了;當母親回答兒子為什麼不再找一個老伴兒:“再找個人?你爸為了救我把自己的命都搭進去了,還會有誰會用自己的命去愛一個人”,那一刻我哭了;當32年後女兒再一次見到母親,母親愧疚地說“我給你道個歉吧“,撲通跪地時,我哭了;在父親的墓前,女兒向母親認錯懺悔,相擁而泣的時候,我哭了、、、

  影片中的一個鏡頭毛主席去世,讓我記起老公說過:唐山地震后,真正靠救援部隊被救起的生命不足兩萬人。地震就發生在文革結束之前的幾個月,影片沒有講述和展示救援的鏡頭,當時也確實沒有現在這樣的應急機制和國力去組織救援,這也是導致傷亡人數巨大的原因之一。生命在這樣的災難中顯得多麼脆弱,多麼渺小,而人們對生命的渴望又是何等地強烈啊!

  1976年7月28日,一個再平常不過的日子,卻註定給人們留下一段非同尋常的記憶與經歷。我的公公當時是參與唐鋼的建設和調試工作,全家四口人是臨時安家在太唐山的,卻把恐懼和思念永久地留在那裡。他單位有60多位一起朝夕相處的同事永遠地離開了他們,23秒的震動帶走了鮮活的生命,23秒讓相濡以沫的人們相隔於陰陽兩界。沒有什麼可以告慰亡者的靈魂,也沒有什麼可以安撫生者的絕望。相信我的公公如果看了這部電影,一定會老淚縱橫。沒了,才知道什麼叫真的沒了、、、、、、

  這是影片里女主人公元妮重複最多的一句話,這句話伴隨她度過了內疚和心碎的32年,她終日守候着亡夫和女兒的遺像去尋找內心的平復和救贖。唐山大地震給生活在那個年代的人們烙上了難以撫平的傷痛,瞬間的23秒,讓上萬個家庭消失解體。老公的家庭在震中幸免於難,在震后的30幾年中,他們的生活平穩有致,家人相愛倍加,把一切看的很淡薄。我有時隱約感到,在老公家人的心裡,地震的傷痛早已經過去了,他們更加珍惜生命是一種凌駕於一切之上的至尊權利,善待生命,好好生活、、、

  影片改編自小說《餘震》,講述了震后發生在人們心中的情感震撼。一對龍鳳胎姐弟被垮塌的樓板壓住,在只能選擇救一個的不得已的情況下母親選擇了“救弟弟”。影片用愛呼喚着人性的光輝和人間溫情,撼動了對世界和親人失去信任的姐姐的靈魂。弟弟雖然身殘卻創立了事業,懂得珍惜親情,用大愛回饋社會。姐姐的養父母那邊,他們用愛來溫暖那顆冰冷的心,給予了她無微不至的關心和愛護。姐弟在汶川地震的救援中相認,打開和舒緩了存留了30年的記憶和麻木。

  老公說真正從唐山地震走出來的人都是平和的,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他們懂得生命的意義,知道生活的目標。唐山大地震震撼了我的心靈,從影片里感受到了生死離別,感受到存在的意義,活着的權利:沒有什麼比擁有生命更重要。

  電影看過已經整整一周了,那份悲切也已經慢慢遠去了,只是覺得生活在當下,要珍惜眼前的一切,善待生命,感恩家人。過往的日子,人們會用金錢來裝點外表,修飾豪宅,卻疏於對心靈的滋養,淡漠了對生活的感動,忘記了感恩應有的行動。在我們還可以擁有的時候,要提高感受擁有的能力,好好生活,關愛親人!

  主題曲《23秒,32年、、、》

  如果沒有那麼長的夜,

  此刻怎會這麼痛,

  23秒, 32年,讓一生失眠、、、

  眼角有魚尾的圖案,時間壓彎了軀幹,

  23秒,32年,月就沒有圓。

  被風吹亂的蠟燭,頂着火焰流淚哭,

  當挖開記憶那一層土,

  就像經歷沒有醫學專用的手術。

  耳朵塞滿了孤獨,我聽不見幸福。

  別再用冷漠對待麻木,我還有溫度。

  23秒,30年的雺,我呼喚日出。

  那一片心靈的廢墟

  憑心而論,馮小剛的電影還是具有一定思想內涵和耐人尋味的,從娓娓道來的故事中,你往往能自然地產生共鳴,或隨之而笑,或隨之而哭,或隨之而嘆息,並且在回味起來時還有繞樑三日的感覺。

  但從電影《唐山大地震》來說,你就能感覺到他刻畫人物內心世界的入木三分。有人說,《唐山大地震》是災難片,這並沒有錯,因為他描述的就是災難,但我總覺得,是不是把它說成“災難后的災難”片更為貼切一些,前一個災難如果說是自然災難的話,那麼后一個災難就是人的人靈深處的災難了。所以,如果以我之見的話,不如就用電影原著的名字《餘震》或《心靈廢墟》或《心靈深處》更合適一點。

  從電影的劇情看,情節非常清晰明了,一道藍光閃過之後,大地震僅僅用了23秒就把唐山變成一堆廢墟,同時,千萬家庭可謂是生死離別、妻離子散、支離破碎,並且由於這種突變,也摧毀了人們的精神,在人們的內心深處還散落着一堆心靈的廢墟。作為一個城市,僅僅用了10年時間,新唐山就從廢墟中撥地而起。然而,元妮及元妮的閨女方登卻分別苦守自已不同的心靈廢墟32年,在母親向女兒一個苦情的下跪中才得以釋然,同時,電影也把觀眾的共鳴推向高潮,淚水漣漣,嘆聲不斷,而且使人們哭得情不自禁,嘆得不能自制,這便是馮小剛電影藝術的巧妙和人們對於修復心靈廢墟複雜情感的宣洩了。

您正在瀏覽: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想
網友評論
唐山大地震觀后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