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滑雪(元旦徵文)

滑雪(元旦徵文)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雪紛紛揚揚地從天空中飄下,灑在傘上,發出沙沙的響聲,我把雨傘扔到一邊,任憑雪花落在身上,跳動,融化,然後浸入我的肌膚,冰涼的感覺使我回到了昔日的記憶里。

  那是一個清晨,窗外錚亮一片,隨着哥哥的一聲叫喊:“下雪啦!”一向賴床的我蹦地從床上起來,興奮地跑到窗外跟哥哥一起大聲地背道:“下雪啦,下雪啦,雪地里來了一群小畫家,小雞畫竹葉,小鴨畫楓葉,小狗畫梅花,小馬畫月牙,不用顏料不用筆幾步就成一幅畫”父親把我倆叫進屋,瞪着雙眼看着我,我哆嗦着身體在父親身邊烤火,母親叨叨絮絮地拿着衣服幫我穿上。

  我和哥哥向父親請求要到外面的去滑雪,父親卻舉出一大堆例子,不答應我們到外邊去。母親在一旁幫我們說話,“男娃仔去玩一下怕什麼,就你想得太多。”我們也趁機說,其他小孩都在玩呢。不知多久,終於等到父親點頭,才非常高興地要父親幫忙找來竹子,可是父親害怕我們摔跤,找來的卻是很小的竹子,並且,幫我們做了兩雙不夠光滑的滑片,遞給我們,然後雀躍地跟隨父親到後山馬路上。

  後山馬路上,到處是小孩,紅紅的臉蛋,濕濕的屁股,凍僵的雙手緊緊握着一雙滑片,不時在膝下捂一捂。滑雪,打雪仗,堆雪人,滾雪球,你追我趕,場面好不壯觀。父親給我們做了個示範。他蹲下身來,雙腳踩在滑片上,雙手在雪地里一推,就滑去了一兩米的距離。之後,他就讓我們從斜坡上滑下來,由於滑片太小且不光滑,每次都要人推一下,才能滑去一兩米的距離。不知為什麼,父親看到這樣的場景,仍然不放心了,只讓玩一會就掃興地把我和哥哥帶回了家裡。

  翌日,樹枝上,房屋上,馬路上的雪更厚了。父母卻已外出,家裡只剩下我和哥哥倆。我們都覺得前一天玩得不夠盡興,於是翻遍了整個屋子,想做兩雙最好的滑片。

  家裡沒有竹子,只有一把古銅色的漂亮竹椅,我和哥哥小心翼翼地把竹椅拆開,取下竹椅的四隻腳,用刀把它們修成四道滑片。竹椅曾塗過桐油,而且經常使用,所以做成的滑片光滑細潤,精緻可愛。那天,我和哥哥依然去到後山,把滑片放在腳下,蹲着就能滑去很遠很遠,經過慢慢的練習,在和別的小孩滑雪比賽中,我們漸漸的超越他們,慢慢的就成為他們羨慕的對象。後來的記憶就變得模糊了,只記得那天玩得特別開心,已經記不清楚我們玩了多久才回的家。上學以後,就很少再去滑雪,那些記憶也慢慢地淡忘,精緻漂亮的滑片也不知藏到哪裡了。

  眼前的雪,依舊飄着,地上像撒了一層鹽,我撿起傘,踏着綿綿的雪,往前走去。見到雪,就像見到了家,沒有寒冷,只覺得親切,猶如去年冬天家裡祥和的笑聲。

  去年的冬天裡,我是在家裡度過的,那時也下起了雪,而且一連下了七八天,全家人在一起烤火,聊天。大家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滑雪的事。“我聽村裡人說,”父親突然笑着說道,“滑雪最凶的那是我們家小武。”大家一起看着哥哥笑了。這時母親也說道:“那是,那是,還記得那把竹椅嗎?”然後大家一起聽哥哥娓娓道出,他和那雙用竹椅做成的滑片的精彩故事。全家人相視歡笑,沉侵在一片溫馨的笑語中。

  雪花從傘上飄零下來,就像在提醒離家的我,該回家過年了。匆匆走過二十多個這樣的季節,驀地發覺,身邊漸漸少了母親的叮嚀囑咐,缺了父親靜靜瞪我的眼神。時間輾轉,換來的是,父親的話語越來越多了,母親的期盼越來越濃了。這時,荷包里的手機一陣震動,我接通電話,是哥哥打來的,電話那頭是他一系列的境況和問候。“我這裡下雪了,你那裡下了嗎?”“我剛打電話回家,你打了嗎?”“我放假了,你放了嗎?”“我準備明天回家,你哪天回?走,回家滑雪去!”聽完他的話,我心裡酸酸的,是該回家過年了,可是,雪這麼大,車能行嗎?

  雪,依然飄着。我繼續往前方走去,如果現在的孩子也像當年的我們那樣,不畏寒冷,也許就能看到父母帶着孩子滑雪的場景吧。

  二0一二年元月四日於彥洞。

您正在瀏覽: 滑雪(元旦徵文)
網友評論
滑雪(元旦徵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