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我的含羞草

我的含羞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的含羞草 標籤:我的中國夢

  初識含羞草,是在兒子出生不久后的某一天,趕集回來的老公,喜滋滋的捧給我一盆綠綠的植株,細細碎碎的葉子有點像田裡的一種野草,但那野草是匍匐在地上的,而這棵草卻是枝葉茂盛的直立着。噢,好像還有點像一種植物的葉子---田青,小時候經常摘下來,捋去葉子,在手上編着玩。這樣想着,不由得就伸手摸了一下葉子,沒想到,被我摸着的那枝葉子忽地收攏了,當時真是嚇了我一跳,老公笑的彎了腰,我卻猛然醒悟,(⊙o⊙)哦!原來是含羞草啊!

  不禁喜歡上了這神奇的小傢伙,每天都會看看她,摸摸她,當然也引來了很多人,大家都跟我一樣,以前也都只是聽說,知道有一種植物叫含羞草,只要一碰她就會收縮,覺得有點不可思議,草兒見得多了,哪兒還有和動物一樣有觸感的植物?現在總算是見到了真正的含羞草,大家圍着她嘖嘖稱奇,怎麼也想不明白,這樣平常的一株小草怎麼會有了神經反應。

  我和老公精心的侍弄着這棵寶貝一樣的草兒,她也彷彿懂得我們的心,知道自己被寵愛着。不久,她竟然結出了粒粒的小拳頭,起初,我以為是種子,沒想到後來竟然開成了毛茸茸的小花,顫顫巍巍的,羞羞澀澀的,那麼惹人憐愛。再後來,花兒脫落,一個個的小種子便漸漸地孕育成熟。那小小的種子散落在花盆的泥土裡,沒過多長時間,花盆裡居然又長出了幾棵小小的含羞草,都被鄰居們一一的討要去了。

  後來我和老公越來越忙碌,含羞草不知是從什麼時候起就被我們漸漸遺忘,緊張雜亂的生活節奏,讓我們沒有了一丁點兒的閑暇,回到家連做飯的力氣都沒有了,簡簡單單的熱幾個饅頭,就着鹹菜,喝幾口白開水,就是超負荷勞作后的一頓飯。有時候想起她來,卻發現她已經被渴得奄奄一息了,就像我們那十幾年的貧困艱苦的生活,我和老公已瘦成皮包骨頭,而且幾乎天天嘴上頂着大火泡,我更是不間斷的吃藥,成了名副其實的“葯簍子”。

  後來,我的含羞草不知道什麼時候徹底的乾枯了,剩下那一盆干土上一株枯枝。她走了,不知道她走的時候,心裡的感覺是……她會恨我們嗎?也許會理解我們,但是,我真希望她能同情我們,其實那時,我們和她一樣,也快要被渴死了,只是,我們不能死,我們咬着牙,藉著高利貸,一年年的背負着巨債拚命地打拚,可是,上天依舊把我們忘得乾乾淨淨,沒有給我們一絲喘口氣的機會。無奈,我們帶着大山一樣的債務,拋家舍子,來到北京出苦力,靠着一滴滴的汗水,還清了債務,重新有了生活的樂趣……

  我的含羞草,你就像我那十幾年的青春,被餓死在了那片貧瘠的土壤里。如今,走進中年的我,真想把你重新捧回來,我一定會時時刻刻的呵護你,絕不會再讓你受一點點的委屈……

您正在瀏覽: 我的含羞草
網友評論
我的含羞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