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懷舊】考研工作那些事

【懷舊】考研工作那些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懷舊】考研工作那些事 標籤: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銷售工作

  考研工作那些事

  今天聽一些朋友說新一年的考研成績出來了,有喜有憂。有的人志得意滿地突破了400大關,有的則才在分數線附近徘徊的。無論如何,或悲或喜,終歸是結束了,我們已經過了來到考試便心驚肉跳的年齡。

  回想起去年這個時候自己也得到了成績,從數量上看不高,但過得去。因為當時已然找到了工作,所以早就不怎麼準備考研這嘛事,這個數量已經超出了自己的預計。“無心插柳柳成蔭”,竟然過線,而我竟然沒有去參加複試。親友們或嘆我曰可惜,或贊我曰明智。其實我的心裡說到底總有些可惜又有些自以為得意。

  其實人嘛,心裡總有些弱點的。無論幹什麼,總會為自己找點借口。當年不參加學校組織的付費的所謂就業培訓,去考研。說是為了自己的興趣和發展。結果到最後關頭改換了好考而卻並不熟悉的教育學。這時候對外則宣稱,教育學是為了下一代,而且它能夠涉及文史哲,都是自己喜歡的方向……實則,它所涉及的不過是一隅,而它要研究的實驗調查則是自己最最做不來的。再后,舔着臉準備着去赴考。當時還在考駕駛證,一直練車,等着考試。一時卻報不上名。當時,心裡便罵,要是我考不上,就怨你這個破駕校了!九月份,終於拿下了駕駛證。按說要一心準備考試了,結果最終還是時而恍惚,做不進去,讀不進去。畢竟英語、政治本就不喜歡,再加上個不了解的專業課。總結一句我的考研之路——一塌糊塗。

  也不知道是哪一天,忽然聽朋友說有個招聘,還要我們專業的,據說還給編製,工資也不低,在某個縣城,離家也不是十分遠……聽聞此訊,我便“形馳魄散,志變神動”。曾經自詡為的視現世利益如草芥的,高氣傲頓時化成了雲煙散去,恢復了心底的凡塵之心,撕下面具的姿態也轉為通俗、媚俗。第二天的招聘上更是極盡招搖之能事。我都沒想到自己竟然這麼適合參加招聘,尤其是面試。本來是朋友誤聽途說,並沒有我們專業。但我竟然硬是在別的專業名額里擠了進去,白紙黑字簽了三方協議,也便不交違約金無可悔改。交多少呢?別人聽要求寫作一萬,我沒聽到,沒有寫。恐怕違約了,到底交多少錢還真不好說。

  對於這次招聘我也很是重視,但卻老是和別人說只把它作為考研的備胎。實際上,到了剩下的一個月里,我竟然弄了些亂七八糟、雪月風花錯綜複雜的兒女情長事。考研期間還患了感冒,正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但對於我卻是潤無聲的“喜雨”。“好雨知時節”,這樣一來,成績差就有了借口。雖然我知道這種東西根本影響不了成績。經過多年考驗,我總結出凡是說感冒、發燒就能影響個期末考之類的說法,都是個人的心理暗示,或者是給自己找借口。往往這種情況下對結果沒有什麼大礙。果不其然,當年成績一出,英語剛過50、政治也竟然不到60……正在心得意滿之時,發現了“天不遂人意”的專業課成績虛高,這將我再次到了工作或考研的進退維谷之地。其實對於我,心裡早有了數。我的心思早就飛到了入世上,尋思早點成家立業,也便不可能去繼續讀書了。為自己選個借口吧:溫總理說過“仰望星空,腳踏實地。”進一步說明,當初選這個專業是給自己個後路,而此刻有了更新的選擇,便覺“已往之不諫”,幸好迷途未遠,可以去先工作再求學,並歡呼“今是而昨非!”

  實際上,自己何嘗不知自己早就是“去過十年老去少年心”了呢?有些人是沒有夢的,但是有些人有!那些人中有的註定是要追夢最終成功的;而有的則註定了要追夢追到醉生夢死;更有些人有了夢,但是只當它是夢,並不急着追,或者也沒心思去追。唯一讓我覺得奇怪的是有夢的人常常夜夜無夢,而無夢的人總是能沉沉入睡。前者往往最終一事無成,就算是成了也逃不過神經脆弱。而後者久歷風霜,竟然可以有極高的成功率。複雜化的世界充滿了諷刺。

  到了今天,回首往事。對於沒有讀研,或者說沒有選那個難的方向考研。自己到底是後悔還是慶幸,人總是要求着沒有得到的。人又總是“只在此山中”的。面對前路,我想,無它,惟用心踏步前進耳,時而想想“男兒身手和誰賭”,時而再勸勉下自己“何必蘭與菊,生意總欣然”。

  王福來 2014-2-19

您正在瀏覽: 【懷舊】考研工作那些事
網友評論
【懷舊】考研工作那些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