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山水相逢,人在雲深處

山水相逢,人在雲深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山水相逢,人在雲深處

  作者:霧吟風嘯

  雲霧山為武陵山脈余脈,仍挾武陵之餘勢,括湘楚之峻秀,蜿蜒西來,奔馳東去。遠望盤龍卧雲,曲折迂迴,莾余蒼蒼。濃烈的雲氣從天空湧來,瀰漫不散,飄蕩沉浮山間,淹沒山巔。金色的陽光滲進輕煙霧嵐,朦朦朧朧的青黛之巔半露崢嶸,蟬翼般的薄霧,幽藍生輝,閃着熠熠的光茫,輕輕環繞,婉如雲端仙子,憑欄悄立,眸目間含情脈脈,嬌羞淺笑間透着無限的誘惑,在踐約一個美麗的等待。

  我來了,期待了好久,終於山水相逢。車至雲霧山麓,映入眼帘的並不是鵝黃嫩綠,阡陌萋萋,也未見桃之夭夭,灼灼其華,更不逢人行香雪海,紅霧濕人衣。還是早了點,春未半,枝頭才細苞,未著胭脂色。這不影響我的好心情,隨着隊伍向著深山進發,去尋覓仙人的蹤跡,記得有句詩:言師採藥去,雲深不知處。說的也是雲霧山,不是此山。我暗想仙人不可尋,隱者無所遇,但那些好山好水肯定是不少的,每一處風景都是我最好的蘋果,選擇了就不後悔,就蘸一筆煙雲潤墨,掬一眼山水入卷,作我的功課。

  前幾天的連綿細雨洗滌,青山如染,蒼翠欲滴。走在路上露瑩沙凈,粘腳纖塵不染。穿行密林、深澗、幽壑,步步生幽,處處攬勝,景隨人移。露出半個笑臉的陽光,將明媚,微暖和着山野的風,透過樹林的縫隙,一股腦向我們砸來,我們也昂首挺胸迎接這溫柔的襲擊。大家一路追歡,交相顧盼,或停步駐足,貪看眼前的景色,攝入心底,留存作往後的回憶。雖未及春的熱烈,但春的蹤跡依稀可尋,時見南枝借暖,含苞待放,偶有鳥鳴翠谷,隔山應和。在幾處灰白枯碣中露出嫩茸漫生,有欣欣向榮跡象,更有山澗小溪相伴,或蟄伏草叢,或藏匿茂林,或埋首落葉,如一條響蛇暗隨,不見真容,但聞潺潺有聲,感受它的歡暢,一個冬季的壓抑沉悶得到徹底釋懷。

  隨着我們的腳步,景色不停地變幻,不知不覺,穿過大片的籬笆,田野一片蔥綠,油菜花一叢叢,一簇簇,大朵大朵怒放金黃色的火焰,渲染陽光的暖意。草塘抹去冬日的枯瘦,恢復了豐腴的容顏,綠水溶溶,波光閃爍。岸草離離,夾雜泥土的芬芳,向阡陌,向村頭,向山坡舒展鋪疊開來。一兩聲雞鳴狗吠或遠或近,山村更顯清籟無比,屋前那排挺拔的落葉松,接引山後竹海飄逸過來的煙嵐,就象一幅潑墨山水畫,寥寥幾筆就把山村的靈動與生氣,抒發得淋漓盡致。

  出了村頭,向山巔攀沿而去,山道如小蛇般蜿蜒竄動,時高時低,時陡時緩。人行山間,霧隱人蹤,方知雲深不知處,清露不寒人面之幽意。漫山的落葉鋪墊腳下的鬆軟,踩在落葉上,聽着吱吱的聲響,生怕破碎了這段靜謐的時光,攪壞了一種悠然佳趣。路旁青石兀立,苔痕暗生,站立成雕塑。在石岩頂一株古松昂首挺立,枝椏橫斜,披青甲,那樣蒼勁、有力,匍匐在山岩直指雲端,欲與天公作不屈的鬥爭。我向它抱拳示意,一種崇敬由心生起,你守衛了這片大山,歷經的風霜,每一次風襲雨欺,都是一次富足的爭鬥與考驗,巍然屹立不倒。我們若不來,不相逢,這人世的最美的精神或許遺失在歲月里,今天深刻心裡,凝鍊成追憶的水晶。

  前面的道路別有一番情趣,路沿山脊延伸,是整塊整塊的大青石,找不出人工的痕迹,不由得驚嘆大自然的然鬼斧神工,為我們留下這道岩廓,連接我們的旅程。前幾天下過的雨,並沒有給道路帶來泥濘,我們踩在堅實的青岩上,就象躺在大地母親的懷抱,安詳舒適。慢慢走來是一種詩意的享受,陽光更溫暖,山風更清柔。我撩開衣襟,任風兒鼓起,想與它撞個滿懷。這時,遠處山巔,噴涌的雲嵐交纏,於是山朦朧,樹朦朧,綠亦朦朧。走在前列的隊伍若隱若現,領隊發出停步前進的命令。極目遠眺,滾滾稠雲,上下翻滾,如千軍萬馬般席捲而來,象要佔據這片天地。陽光不甘示弱,從天際盡情擴散它的輝煌,縷縷束束,如一把把利劍斬下,鮮亮而刺目,峰頭垂掛的雲嵐交錯斑駁的光芒。半時許,雲開霧散,隱匿的群峰盡顯,陽光為它們鍍了層了金色的圓滿,如尊者端立碧空,背後熠熠生輝,尊貴聖嚴。

  再轉過幾個山坳就是目的地。狹窄的階梯山路如長藤垂掛,需拿出莫大的毅力才能攀沿而上。腳步越來越沉重,體力已經消耗殆盡,以至於每走一步都需要一個深呼吸,我知道,停留是為了積蓄力量,是為了重新出發,不是等待救援,否則這就是你人生擱淺的地方。憑着積蓄、堅持、隱忍,迎接一次次挑戰,距離在一寸寸縮短。所有的艱難終於有驚無險地渡過。

  登上峰頂,無限風光在險峰,放眼遠望,萬巒疊嶂,千山一碧,上瞰雲青青兮欲雨,下俯水澹澹兮生煙。雲霞交匯峰巒,鷗鷺翔集,劃出優美的弧線。山麓、平疇村莊星羅棋布,湖泊池塘拋珠灑玉,它們安卧在群山懷抱,晚村炊煙裊裊,晴川凝碧如綢,芳坡枕溪流。裝點此江山,今夕更好看,猶如一幅美不勝收的畫卷,讓人心曠神怡。

您正在瀏覽: 山水相逢,人在雲深處
網友評論
山水相逢,人在雲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