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鳥兒與種子

鳥兒與種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一隻鳥兒銜着一粒種子在空中高興地往巢飛奔,她高興得想要唱支歌兒,歌聲還沒發出來,銜在嘴裡的種子掉落了。

  它懊悔自己不該張口唱歌。

  一邊懊悔,一邊沿着種子掉落的地方尋去。它看見種了掉落的地方是一堆山涯,於是在飛到上面四處尋找。

  種子已經掉在石縫裡面去了,它怎麼能找得到呢。

  種子在一場劫難中獲得了新生,即使環境惡劣,也比葬入獵者腹中幸運。

  冬天來了,種子在石縫中孤獨地忍受着冰雪的侵虐。

  春天來了,冰雪在陽光的照射和春風的吹拂很快消融,種子開始享受着春水的滋潤,感受到自己煥發了生機。

  山翠了,地綠了,小溪歡快地奔流,魚兒高興地在河裡嬉戲,鳥兒出巢又開始在天空舒展羽翼。

  石縫中的種子已經生根發芽,它小心地伸展着身子在石縫中怯層地探出頭來,好奇地向四面張望着,還沒有感覺到自己處於怎樣樣的環境里。

  幾個月以後種子已經變成一株幼苗,半個身子開始享受陽光和雨露,每天里都在石縫中翹着小腳高興着搖擺着弱小身軀。它已經習慣了自己所處的環境,對身邊每塊石頭建立了感情,它也成了石涯中每快石頭心目中漂亮的公主。

  很多年過去了,幼苗長成一棵參天大樹,它的根牢牢地紮根在石縫中,他結的果子熟了,又招引來很多小鳥,這些小鳥有的是很多年以前把種子掉落在石縫中那隻鳥的後代。

  冬天又快來了,樹上熟透了果子一個一個掉落在山涯上,果肉慢慢地腐蝕,剩下果核有的被小鳥銜去,有的被別的小動物吃掉,有的被風吹到石縫中。

  又幾年以後——

  寫於2014年3月19日

您正在瀏覽: 鳥兒與種子
網友評論
鳥兒與種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