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晚的仁慈

春晚的仁慈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春晚的仁慈 標籤:春晚觀后感

  春晚的仁慈

  當春晚成為某個或某些人的心靈展示時,就會有仁慈。

  這大概是與春晚編輯用心的緣故。

  一個編導的所思、所想,進而所夢,便成了我們的所盼。

  我在走親訪友拜年時,我的親人告訴我,說今年的春晚不如往前,理由呢?

  說春晚裡面也有廣告,而我當時無言,只是回應說,今年的春晚檔次高,不但說了春晚里人的生活與思想,也說了春晚外的,這便可定位是“全國人民的春晚”了。

  也許我的觀點恰恰是他們不願意接受,或是認為比較離譜的地方,但經過我仔細盤問,才讓我知曉,原來他們所說今年的春晚,中間插廣告了,不像以前,是一個節目緊一個節目的,讓人看了比較緊湊,而今年有了斷續,好像是別有一番新意,讓人從春晚外走到春晚內,又從春晚內走到春晚外,中間還穿插有廣告,殊不知,這些節目的編排,是讓人覺察出下一個節目的伏筆,就像編電視劇,都是章節的前序了,就像中間穿插這些廣告,也不是隨意濫發的,而是讓你明白,這是一個節目的出現,就有它出現的理由,意在告知人們,這每一個節目都是挖掘生活而來,而不是幾個編導關起門來,閉門造車,或是穿插幾個新奇節目,別人沒看過的;或是找幾個大家都熟悉的知名影星演演就算是“名度”與檔次了。

  其實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如果只是偶然,你會捕捉不到你滿意的結果的,而這正是背景,有了這背景作為鋪墊,就會讓看者或者更為善意的角度,知道每個節目,都是來源於生活,又經典於生活,是每個生活的片斷,又似每個人的生活影子,又未走出我們所守的傳統,真的別具一格,讓音樂或者節目的出現,飽含深情與善意,就拿一首歌來講吧,《時間都去哪兒了》通俗易懂,這就得感謝編導給予前面的背景,讓人看着一個孩子的長大,父母的變老,時間一天天在變,而愛卻一直在增長,原本的愛守了情。那時,他們還年輕,同樣是處於夢想的當年,有青春,有熱血,也有萌動,有愛的經歷,也有愛的年份,只是時代不同了,愛的內容、愛的方式發生了改變,唯一不變的就是牽了手的手與守了愛的情,這種牽手,讓諸多人感動,這種相守,又讓愛轉變為親情的。

  生活不容易,需要每個人去努力、去拼搏,為愛的滋長與延續,還需要有愛的營養,於是便有了愛的包容、愛的寬侑,直至後來,有了愛的結晶,因為愛在方寸間,便成了一個家。家中便有了老人與孩子,愛又有了分擔,一是對父母的愛,一是對兒女的愛,這時候,自己曾經牽手的愛或相守的愛,沒有了浪漫,也沒有了激情,於是便感覺缺少了愛,缺少了愛的氛圍與愛的自私,進而變為愛的寬泛,這就是愛的仁慈了,所以說,有了家的拌嘴,沒有像以前,一切都是新的,有那麼多愛的契合,可如今,這些都像丟失了,便有了抱怨與不如意,這也就是後來諸多的愛,因為沒有經營或不懂得,就有了愛的分離,可分離后,又會有念想,這大概就是愛的痛苦了。

  也許是愛更需要理解、寬容與守家的人對愛的矜持,當然,我們懂得這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后,再來聽春晚這首歌《時間都去哪兒了》的演繹,我們就會感覺很厚重,這大概就是我說的看后共鳴吧。

  可為什麼又讓人感覺出這樣的春晚節目不如往前呢?而單說春晚某個節目,又大都說好呢!這就是矛盾與區別,矛盾存於人們心中,碰了舊的傳統,還沒有接受新的或者不願意接受新的,卻又區別不開這個節目同往前的節目有哪些不好?只覺得今年的節目,讓人單看了、單聽了,心中有所感,有所鳴,看的懂,很通俗,這好像都發生在自己的身邊,又親眼目睹,怎能不身臨其境呢?

  所以節目出台,大都說好,但放在一起,又覺得攏不了來,感覺很零碎,便又說不好了,這大概就是今年的春晚有別於往年春晚的地方,不是純粹的一個節目接一個節目演繹,倒像似在演繹生活,需要停頓,需要留白------我們所需要的,所祈求的,所平常的,不都是這些嗎?

  人是要有一面鏡子的,總得給自己照照,讓自己身處其中,看自己是處於何等角色?像春晚中韓磊演唱的《老阿姨》、道德模範,還有存於心的老勞模,一個是做人的標杆,一個是做事的標杆,也許給自己照來了另一個生活的影子,你能說這樣的節目不是在反映生活,又高於生活嗎?

  這就是藝術的美,很容易讓人共鳴與修心,何況,這裡面還穿透着許多的新觀點,還有全貌的,特別是我們這樣的農家小院,暫時的孤寂與沉默,都會給打破。鄰里鄰居所透視出來的傳統,對於新春佳節,又都有了各自的祝福祝願。過年了,到家都是客人,到跟前都要說聲“新年好!”;到了家門前,都要笑臉邀請;進了門都要笑臉歡迎。大家共想共祝願美好的緣故,就算平時生活中有過碰撞或摩擦,難免會出現口角糾紛;就算平時生活過程中做得不太地道,而在此時------新年,你我大概會忘卻了,都是那樣的熱情與好客,大家都生活在一起,其樂融融,其心也溶溶。鄰里鄰居的,又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同一塊熱土,這裡面滲透着同鄉同情,對鄉土的同憐同愛,還有對新年的美好祝願,也就存在共同修好那些不好的經歷,共同照應着這往後的生活了。

  我們都會變老,為未來,為我們的家園,還有目前的擁有------我們應該有所捨棄,也應有所快樂,共同慶祝與祝願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美好吧,還有我們的祖國會更加繁榮昌盛。

  盛世享太平,牽手譜華章。實現小康宏偉大業,有你的努力,也有我的付出,為了這美好生活,共同的期盼,請讓我們一起“春晚”吧,也共同為我們手中的愛施捨一點,給予需要幫助的人。

  心雨供稿

  2014年2月8日

您正在瀏覽: 春晚的仁慈
網友評論
春晚的仁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