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目標與壓力

目標與壓力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以前曾經在一個雜誌上看到這樣的一則小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有一個學生終於讀完了研究生,畢業了。但是自己卻有些茫然了,有些找不到自己今後的人生目標了。於是便在畢業典禮的那天去問他的導師,導師沒有直接回答他的問題,而是把微笑的把他領到了學校的操場上。

  ??導師跟在操場上邊走邊聊,一會從起點到了終點,一圈走過來了。導師看看錶說道:我們繞着操場走了一圈共花了十五分鐘的時間。這個學生雖然不大明白導師究竟想幹什麼,但也沒有問。這時,導師又跟他說:你自己一個人繞着操場再走一圈。一會,這個學生一圈走了過來,回到了導師的身邊,導師又看看錶說:你花了十分鐘的時間,比我們一起走提前了五分鐘。然後導師又讓他扛上一塊石頭,再繞着操場走一圈。學生照做了,一圈下來,雖然說是有點累,但感覺明顯要比前兩次快了許多。於是導師又看看錶說:你花了七分鐘,比上一次快了三分鐘。

  ??導師最後告訴他:當一個人漫無目的的行走時,速度是最慢的;當你一旦確定目標時,那麼你到達終點的時間就會要快一些;當你確定目標后再背負一些壓力的時候,這時速度往往才是最快的。這個學生很快就明白了導師的用心良苦,也從中得到了很多的啟示。

  ??想想不僅僅只是那個學生領悟了很多,我們看了這個故事也覺得從中獲得不少的啟發。就象一個在行走的人一樣,首先目標就是他所要確定的終點,只有先確定好了這個終點,然後才能決定朝着哪個方向去前進。壓力就是人在前進過程中的一種阻力,你前進的速度越慢而相對的阻力也就越大。

  ??從物理學的角度來說,壓力就是一種物體對另一種物體而施加的一種力。但從心理學的範疇來說,壓力就是壓抑或抑制人的一種內在的無形的力量。當然,可能是由於專業的緣故,兩種解釋似乎都存在着需要商榷的地方。但不管如何,壓力對人或對事物的本身來說,都是實際存在的。

  ??學物理的時候,我們都知道,空氣中的大氣層有着巨大的壓力,為什麼人類和一切的生物都可以安然無恙呢?那是因為空氣中也有與之相對應的浮力和它對抗,產生了平衡,所以才感覺不到。每一個人的壓力也是同樣如此,一個人從一來到這個世界,相對應就有壓力產生。隨着年齡的增長,壓力也就會越來越大,但排解壓力的能力也會產生相應的變化,最後在人的體內和思想中產生了平衡,才可以正常輕鬆的學習和工作了。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壓力是一柄雙刃劍,正確的對待壓力,它就有可能成為成功的一種動力。反之,它就有可能成為失敗的根源。一個人目標是自己確定的,而壓力則是在目標實現的過程中與生俱在的。你想生活的更好,就會有壓力存在。你想把一件事情做的更好,同樣也是有壓力存在的。

  ??如何去化解自己自身的壓力,是一種心態的問題。我始終認為它的原理和大自然一樣,也要在自己的體內凝聚一種力量來與之相對抗。莎士比亞的生活同樣也有壓力,但是學會了如何正確地對待壓力,所以他成功了,成為了一代文學巨匠,留給了我們後人一本又一本的巨著。

  ??當我們一旦確立了人生的目標后,正確的處理好來自各種形式的壓力,才可以為自己營造一個更加輕鬆的學習、工作和生活的環境,才能讓自己更快的實現偉大的目標,才會讓自己生活得更快樂更開心。

  本文作者:snile

您正在瀏覽: 目標與壓力
網友評論
目標與壓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