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沒有芸娘的仁里

沒有芸娘的仁里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沒有芸娘的仁里

  仁里,對於蘇州才子沈三白來說是一個值得回味的地方,當年沈三白去績溪時,恰逢仁里十年一次的"花朝會",百步欽街上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只可惜才子旁邊,沒有佳人陳芸(芸娘)相伴,或許是一份失落吧。

  沈三白與芸娘是表兄妹,又是娃娃親,"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鏤心刻骨的愛使兩人情深不減。婚後,沈三白離家受業,如林鳥失群,情深所致,無心操業,沈三白竟辭業而歸。但閑言齟語,芸娘失愛於沈母,被斥逐。沈三白沒有和陸遊一樣休掉芸娘,而是和芸娘比翼雙飛,天涯共零落,芸娘是幸運的,直至客死異鄉,她還深得丈夫的痛愛,一代才子佳人演繹了人世間最凄美的愛情故事,"卿果中道相舍,斷無再續之理"。沈三白回蘇州后,嘔心瀝血把自己和芸娘一顰一笑寫進了《浮生六記》,並把芸娘發揮的極盡完美。他後悔讓芸娘跟他四處漂泊,也許仁里之行讓他有過居住仁里的念頭,因此書中記錄了那次仁里之行。

  數百年後,一個叫林語堂的文學大師,因為芸娘的緣故,於1934年的春天來到了仁里古村,林語堂沒有見到沈三白的場景,也沒有尋到芸娘,但他見到了仁里的桃花壩桃花盛開,"綠楊啼宿鳥,曉霧罩桃紅",也許仁里之行讓林語堂感到疲憊,在歙縣的太平橋,他拒絕郁達夫去齊雲山的邀請,而是獨自沿新安江而下。幾年後,當他寫《京華煙雲》時,突然記起徽州古鎮的古典和秀麗,,在他看來仁里"像朋友家中遇見有風韻的麗人,"。(註:芸娘是林語堂最極愛的女子。為"中國文學中最可愛的人")

  其實,仁里是一個尋常的古村落,走在百步欽街上,街兩邊古宅參差不齊,抑揚頓措。

  一個人可以沒有錢,但不能沒有文化,一個沒有文化的村落是沒有靈氣的,而仁里人文底蘊濃厚,這裡有徽州第一所洋學堂--思誠學堂和績溪最早的女子學校--端本女校。早在元朝就有翠陽書院,清代共辦有懷林書院、南崗書院等30餘所。百步欽街是皇帝御賜修建的,有近1500年的歷史,用磚砌成;村東西有兩口井,是皇帝為下嫁仁里的公主所修,至今仍清水照壁影,只有井台前的苔跡向人們訴說那段輝煌。

  "近村隨地有煙霞",槐墩夕照、石洞祥雲、龍坪積翠、大廟晚鐘、龜嶼浮煙、茅山夜月、鶴渚迥瀾、富陽春曉是仁里八景。暮靄之時,攜着芸娘,徘徊於桃花壩,登源河水潺潺,遠處傳來縷縷鐘聲,那是怎樣的愜意;難怪沈三白和林語堂留戀仁里,只可惜神仙眷侶,彩蝶飛舞,嫣花爛漫終凋落,只留下心碎間的悵然和哀婉。

  "弱水三千,吾只取一瓢",沒有芸娘的仁里讓我看到了沈三白的執著和至死不渝的堅貞愛情。

您正在瀏覽: 沒有芸娘的仁里
網友評論
沒有芸娘的仁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