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戲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得得9

  總會在某些時候,飄過某些思緒,一如冬日寒風裡的枯葉,瑟瑟的抖着,最後還是隨風遠去了。人的一生猶如一條記憶的長繩,許多的地方都會打有不同的繩結,每個繩結都留下了我們許多美好的回憶,只是隨着時間的流淌記憶越來越模糊,只留下許多似是而非的片段,再回憶里浮來浮去。人生到處知何似,曾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曾經最欣賞這首詩了,在幼年的記憶里依稀的幾個好友只留下了恍惚的影子,如今那曾經的好友可會在閑暇之際,還記得我這個遠方的朋友嗎?

  不惟只是朋友,童年裡許多的美好也都成了記憶里的風景,我極力的想把他們串起來,卻發現只是零落了一地的回憶,只能在夢裡依稀回想,再也找不回往日的美麗了。

  曾經的夏夜的遊戲,秋天裡原野的瘋狂,都成了往日黃花,聞着新年的氣息又夢回到那難忘的新年了,新年對於童年的我們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不光是可以吃的好穿的好,但是那年會就足以勾起我們多日的垂涎了。家鄉的新年照例是少不了年會的,每年都會有豫劇團來村裡演出,這我是不大感興趣的,最樂意看的是那些跑江湖的玩耍。當聽到北地大廠子里響起了流行的音樂,幾個穿着像俠女的美麗姑娘騎着高頭的大馬在村裡的街道上輕馳着,聽着那馬褂鑾鈴的花楞花楞的聲音,看着那駿馬的神態,我們的心都隨着飛走了,更不用說壓軸的兩個穿了關公的衣服,塗了一個紅臉,手裡擎了那關刀,信手的舞上幾個刀花,即使是最調皮的夥伴,也都用最最虔誠的目光注視着他們遠去。

  照例,馬戲團都會在那空地上圈了一個大場子,四周都用青布幔了起來,以防人偷看那是要賣票的。往往都是好幾個班子一起,各自的高音喇叭都吹起來了,一個個五顏六色的海報也張了起來,什麼割頭換像,頭撞石碑,雙頭蛇的表演,老虎獅子的表演,山羊認字等等,一個個都把我們的心撓的痒痒的,可是家長們不管我們這些,照例哼哼唧唧是沒用的,聽着報幕的聲音此起彼伏,我們都像百抓撓心,再也坐不住了。買票嗎?不過年是沒錢的,偷着溜進去嗎?把門的小丑別看看着可愛,要揪住了一下就會把我們甩出去的,還要威脅去學校告訴我們老師。我是不敢和他們一起亂闖的,我就圍着四周轉,偶然看到哪裡的布破了一個小洞就了那裡偷看幾眼,也常有剛看一會裡面就有人映着了。恨得我牙痒痒的,有一年姑父不知什麼原因來我家了,正好是馬戲團開演的幾天,姑父帶了我買了票去看馬戲,正好上演的就是我夢寐以求的馬戲,剛一開場兩匹馬就跑了出來,馬上都穿戴着古代將官的服飾,一個是關公,另一個就記不得了,只記得是使長槍的,兩個人就圍着場子戰開了。其時正流行的娛樂就是評書,什麼楊家將,岳飛傳,呼楊和兵,隋唐演義等等,一個個的英雄好漢都在我們的腦海里鮮活着,但平時只是聽了,今天看到實在的馬上征戰,兩個人的兵器不時的磕碰在一起乒乓亂響,我們都激動得彷彿那就是我們在征戰,手手心裡都攥出汗了,也許是過去的馬術高,比現在電影拍得好看多了,兩個人都雙手擎了兵器,舞的風車一樣,哪像現在的電影還要一手拉了馬韁,最終都是關羽勝利,我們也不停的歡呼雀躍。其餘的雜耍也看不熱鬧。散了場,我就馬不停蹄的跑到小夥伴那裡諞去了。看着他們嫉妒的眼神,彷彿我就成了馬上的將軍。

  那時我鄰家的一個夥伴,叫長興的,常常會神秘的和我們講他看到的各種的魔術,雜技,我常常懷疑他的家庭也不富裕,如何會看到那許多的東西,而他的身體也瘦弱得很,就不敢硬擠了進去的,直到有一天我無意中看見,他端了頭認真的聽大人們的雲話,然後又跑回來和我們講他看到的如何的精彩,我才知道他也只是過了嘴癮,我也不好拆穿他。那樣的一個年代啊都原諒我們的虛榮吧。

  豫劇團唱的久,馬戲班離開之後,我們就只好去看戲了,只記得演得最多的就是卷席筒,大祭庄,穆桂英挂帥,對花槍,我就看穆桂英挂帥,對花槍,就等了看裡面的兩個大將拿着大刀花槍對戰,最動人的就是戲里一個將軍和多人的對打,那許多得人站在了六面拿了花槍向那一個將軍投去,那將軍也絕不怕用槍挑,用腳踢一個個把槍給他們踢回去,更甚有用槍接了槍在槍頭上繞着圈地轉,還能跳了起來用腳同時踢飛兩面飛來的長槍。無疑這就是我們心中的英雄了。散戲之後也會和小夥伴一起拿了根材火棒,學了戲里的人物舞來舞去,卻再也舞不齣戲里的花樣。

  現在的故鄉,早已成了繁華的小鎮,土地都金貴了起來,再也沒了空地可以讓馬戲團來表演了,而我也在沒看到過比那次更精彩的馬戲了,童年的回憶也在腦海里漸漸淹沒了,啊,我該去哪裡再找回我往日的夢呢。

  四十餘年輕一夢,童音猶在嘗還家。何當翻唱舊時曲,隔江重看舊時花。

您正在瀏覽: 年戲
網友評論
年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