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那盞煤油燈

那盞煤油燈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那盞煤油燈

  二十四筆畫

  前段時間回家,在房間角落裡無意中看到了我童年晚上讀書學習用過的那盞煤油燈,看着那盞煤油燈,一下子使我想起了童年時光。

  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們村還沒用上電,大多數家庭都用煤油燈。當時我們村的人都比較窮,每天晚上,有的家庭夜裡很少點燈,就連起夜也是摸黑,在我們家就和我妹妹,而那段時間我妹妹還沒有出生,家裡就我一個,而且我小時候最怕天黑,因為那時的黑夜真是伸手不見五指,頭上就像扣着一口黑鍋,整個夜裡又黑又靜,不時還會傳來幾聲慘厲的“鬼”叫聲,據我爺爺說是“鬼”,所以我小時候很怕“鬼”,如今的爺爺以耄耋之年,每當我回家他老人家還是一樣給我講鬼故事,革命戰爭,他那慈祥的臉以深深的烙在我心裡。記得上小學后我很調皮,不愛學習,老爸規定我晚上在那盞煤油燈下學習,我在那盞煤油燈下,苦讀了三個春秋,走過了人生初期學習階段,是那盞微弱的燈光,照亮了我人生的第一步,點亮我心中的夢想。在那盞煤油燈旁我聽過收音機,那時候只能聽到中央廣播電台,這個習慣一直維持到大學畢業,那盞煤油燈留給我太多太多的童年往事。

  還記得村上的小夥伴們,如今他們以結婚生小孩子,但想想他們那時候都怯生生地拿着書本和作業本湊到了我的那盞煤油燈下,我們一起漫遊在知識的海洋里,汲吮着知識的能量和營養,有時我們在一起也會探討一些童貞的理想和對未來的嚮往,那時我們的共同理想就是走出大山,闖向外面精彩的世界,如今已走過十幾年,我們之中實現了自己的夢想的不多,更多的是夥伴們還在艱辛地闖蕩在外面的世界里。而留在村上的幾個童年小夥伴,如今他們,他們以成為村裡的新生力量,為村裡的事情忙碌着,這些年村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但家家都用上了電燈電話,而且還新修了一條寬敞平坦的水泥路,組組通公路。一到晚上,家家的燈光透明,一家人臉上洋溢着溫馨的笑容,圍坐在21英寸的彩色電視機旁,看中央新聞聯播、看科普講座、欣賞湖南快樂大本營等精彩節目。村民們再也不用為出路、吃水、照明犯愁了,現在我們村是小洋樓多了,小瓦房越來越少了;摩托車多了,騎自行車的越來越少了。

  看現在,思過去,真是天壤之別,那個年代,除了苦難,就是貧窮,一盞煤油燈,就是整個童年的一個亮點,一個自製鐵硝搶、一個自製竹箭、一個橡皮彈簧就是童孩的全部玩具。如今一切都成為了歷史,但那段歷史始終銘刻在我的記憶里,因為那段歷史是我人生的起點,它使我懂得了什麼是苦,什麼是甜,也使我懂得了:人生吃得苦中苦,才能換得甜中甜。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們要永遠隨着DJ般的節奏生活着···

您正在瀏覽: 那盞煤油燈
網友評論
那盞煤油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