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安全.幸福((安全生產演講稿)

安全.幸福((安全生產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安全.幸福((安全生產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安全知識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攜手安全 共享幸福

  ——車間職教專職路小華在段女工演講比賽上的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朋友、女工同志們:

  大家好!我叫路曉華,是新豐整備車間的職教專職。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攜手安全,共享幸福》。

  2008年8月我大學畢業分配到新豐鎮機務段工作,剛參加工作時,對安全的認識還比較模糊。帶我的老師傅在工作中經常叮囑我要注意安全,但對於初入職場的我來說,似乎安全事故離我很遙遠,並沒有從內心深處引起重視。

  我到新豐整備車間工作后,聽師傅說的我們車間的一起人身傷害事故,徹底改變了我的看法。2006年5月,整備工馬常文由於登高作業未設防護,未系安全帶,違章作業攀爬清洗油罐時不慎墜落,導致身體多處粉碎性骨折,至今仍不能上班病休在家,給自己和家庭造成了無可挽回的損失。工作中一個小小的違章竟然釀成了這樣的事故,這讓我深切的感受到,安全關係到每個家庭的幸福,安全無小事,安全大於天。

  參加工作以來,我學習了很多的事故通報,也寫過不少反思材料。2011年上海局甬溫線"7.23"鐵路交通特別重大事故、2011年南昌局"2.18"鐵路交通較大死亡事故、2014年11月30日西安機務段擠壞道岔構成一般D類事故……這些事故發生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事故責任者業務水平太差,往往是因為責任者安全責任心不強,對安全事故缺乏敬畏感、違章蠻幹而造成的。這一件件事故告訴我們:一次違章沒有造成事故,但每一次事故都是由違章造成的!一次次慘痛的代價告誡我們:任何一次忽視安全的小事,都有造成無法挽回的惡果!

  自己分管車間職工教育工作后,在參與職工現場作業和教育培訓的工作實踐中,特別是鐵路推行安全風險管理以來,我對鐵路安全重要性的認識逐步加深。鐵路安全生產並不是空話大話,它是需要我們每一名鐵路職工用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來澆鑄和培育的,沒有安全就沒有效益,沒有安全就沒有幸福,沒有安全,一切都是空談。

  巨海峰是我車間一名隔離開關監護員,文化水平較低,安全意識不強。2013年在一次監護作業中擅離工作崗位,檢修作業失去防護,存在嚴重人身安全危機。2014年12月30日整備室信號員蘇琪錯排通勤車走行徑路構成A-高度風險問題。從這幾起事件中我感覺到有效提高現場作業職工的安全責任意識和安全風險意識是保障安全的重要途徑,也感覺到作為一名車間職教專職的重要責任。

  在日常職工教育工作中,我結合崗位實際採取PPT教學、示範幫教、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等方式,狠抓職工日常培訓教育。通過督查、通報等方法,深化落實"教練式"檢查,變"考核處罰"為"教育幫助".同時,藉助"學練強反"活動,開展了"學規提素"知識競賽和"學規章、大練功"技術比武,大力表彰先進,樹立"崗位明星",使職工的業務素質和安全風險責任意識顯著提升,車間安全生產和整備作業組織實現了有序可控。

  做為一名鐵路職工,抓好安全也沒有什麼特別的訣竅,關鍵就是要把我們最基本的東西,基本的規章、制度落實,嚴格執行標準化作業程序,搞好"自控、互控、他控"的聯防措施。這些都是最基本的保證安全的措施,也是最有效的。

  "安全"是鐵路運輸的永恆主題,安全不是用來喊的,是需要我們用心來保證的,我們既然選擇了鐵路這一行業,就應該把它干好,從入路參加工作的那一天起,我們的命運就和鐵路緊緊聯繫在一起。我們在鐵道線上揮灑汗水、播種希望,伴隨着鐵路的發展,我們的工作和生活也在不斷改善。

  女工朋友們,安全生產需要我們的責任,安全生產更加依靠我們的責任,讓我們充分發揮女工勤奮好學、工作細緻、勇於爭先的精神, 以"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和"學練強反"活動為抓手,深入開展安全大檢查活動,認真反思查找自身崗位安全風險,勤學苦練,遠離兩違,在推動我段安全生產持續穩定的主戰場上建功立業!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安全.幸福((安全生產演講稿)
網友評論
安全.幸福((安全生產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