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身體健康,這歌有國語、粵語兩個版本。聽這兩首歌如同品嘗兩種不同風格的菜系,讓人回味悠長,浸潤其中。初聽,被樸實的歌詞所吸引;再聽,被歌折射出的內涵所感動;現在聽,又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聽一首歌會因環境、年齡、氣氛、心情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感受。

  以前,向親朋好友送上祝福,是很極少會用上這個詞語:身體健康。不是嫌棄它,而是覺得有點俗不可耐,沒有發出去的必要。隨着年輪在一圈圈地增加,才慢慢認識到自己身體在不經意的變化着。對鏡發現臉上的皺紋之外,身體的變化也讓自己感到什麼叫每況愈下。

  時常聽到身邊比自己年長的親人、同事、朋友說一句“身體一年不如一年”,很多時候一笑置之。因為沒有深刻的體會是不能很好地理解這句話的真正含義。

  細細的回顧這幾年,身邊的人或多或少有過病痛。哥哥得了腦病,去了市級醫院檢查,卻查不出病因,全家茶飯不思,寢不得安眠,最後到了省城的腦科醫院才有了結果。前後奔波月余,所幸找到病原,且能吃藥克制。可是這病沒有特效藥,要長期服用,但這吃藥卻不知要到何時才是盡頭。過些時日,母親對我說頭暈,打、吊、吃效果都不好,聽着心裡揪着緊。找個認為好的醫生看,有了點效果,緊張的心裡才稍微放下來。醫生說,人上了年紀,抵抗力下降,總是會有這樣或那樣的毛病,平時多多關心老人家,陪她聊聊天,注意飲食上的均衡,適當增加營養,還要注意勞逸結合。媽媽的身體就這樣在醫院來回折騰些時日,才慢慢恢復過來。辦公室的邱老為革命工作幹了幾十年,因腎結石動了刀,術後身體虛弱,元氣大損,工作不了,請了病假在家休養。想起這些事,不免感慨,平安是福,身體健康更是幸福的源泉。

  時下許多人創業之時,用健康換金錢。他們全然不顧惜身體,常常通宵工作,酒席間、聚會時觥籌交錯,煙霧繚繞。健康就在這不知不覺間一點一點消耗,等到身體出現問題卻用金錢換健康。小病去醫院去一趟也難受,要是有個什麼大病,發現得早破點財能活下來乃是萬幸,發現得遲,人財兩空,還要給留在世上的親人莫大的傷悲。想想身邊的人,想想自已肩上的重任,你就不難理解“身體健康”不是一句話,而是要用我們實際行動去捍衛。

  身體健康,簡單的一句話,凝聚多少人心中的祈盼。古往今來多少人為了健康而尋方,上至皇帝,下至庶民。早幾年香港藝人“肥肥”沈殿霞,為求續命不惜一擲千萬,到最後還是香消玉殞。健康是福,擁有健康才是享受人生的保證,當你擁有家財萬貫的時候,我期盼你是身體健康的。忽然想起幽默大師說的一句話:人生最痛苦的事——人沒了,錢沒花完!但願這句話給人不止是一句笑話。

  工作多年,自己也明顯感到過度的工作給身體帶來的不適。耳鳴,頸椎欠靈活,工作上有點力不從心。這難道是身體周期的輪迴?我思考着,也擔心着。

  歌還在唱,“我不要做弱質病人,變一個負累你不幸,誰想有病,厭惡呻吟,我不要千金白銀也祈求這小小福萌,我只想身體健康”。

  願我們都身體健康,朋友們!

您正在瀏覽: 身體健康
網友評論
身體健康 暫無評論